互联网

社创加速营 | 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硬核科技突破和耐心资本加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6日 11:15

导语:

红杉资本、ADM资本、亚洲开发银行、KKR等海内外影响力投资人与社投盟共探双碳。

2022年7月,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前海国际人才港协作的社创加速营顺利举办“影响力投资对实现双碳目标的独特价值”主题分享活动,邀请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合伙人左林,ADM资本可持续金融部门董事总经理Lisa Genasci,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发展总监、亚行风投负责人、首席投资专家浦晓文,KKR影响力投资董事杨姗,分享国内外碳中和基金的现状及未来趋势展望,以及国内外影响力投资在双碳领域实践,并于网易新闻广东创投频道、中国基金报、36氪旗下36碳、经济观察报、凤凰龙行等媒体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碳中和不是一个行业,是所有行业共同的理想愿景

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合伙人左林分享了双碳目标下的投资方向以及红杉中国的ESG实践。

左林先生首先指出碳中和并不是一个行业,而是所有行业共同的理想愿景,因此碳中和的发展也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根据对碳中和目标的解析,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多维推进,其中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节能将发挥最大作用,因此能源和工业减碳是红杉的核心关注点。

除此以外,左林先生表示红杉资本也会关注一些针对更深度脱碳的核心技术突破。左林先生分享了脱碳成本曲线,指出不同的技术手段在不同的领域实现碳减排的单位成本都不同。其中清洁能源和工业减碳是成本相对较低的减碳手段,再往后农业节能、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等也还在我们能支付的成本范围内,但是后端的碳捕集与封存等技术相对来说成本就更高。在我们净零排放目标达成超过75%之后,脱碳成本会骤然上升,需要我们继续取得一些关键的技术突破,才能完成最后25%的减碳目标,因此深度脱碳的核心技术突破也尤为重要。红杉中国作为国内引领硬科技发展的投资机构,也在关注一些还有一定距离的重大技术突破。比如“化石能源+CCUS”的低碳排放技术、破局续航天花板的固态电池技术、增强环境友好性的合成生物技术等。

左林先生指出由于技术的发展存在比较长的周期,所以在碳中和领域投资尤其要关注有较长正向发展周期的行业,避免还未跨越真正成本平衡曲线就已经在高峰上的行业。现在为大家所熟知的光伏、风电等技术从本世纪初开始逐渐在国内推广应用,也经过了比较长的时间才逐渐进入比较深度的技术迭代期。很多技术一开始依靠政府补贴来推动,呈现波动发展的趋势,直到该技术达到平价才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但是对于工业来说,实现碳中和并非依靠单纯的技术性突破,而是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实现整个生产工艺体系的调整。以往工业领域大部分的环境压力都集中在末端治理,而面对碳中和目标,我们需要新的环境友好的工艺完全替代过去的工艺,基于新的价值判断对原有工艺进行颠覆。左林先生表示除了关注关键技术以外,红杉中国也会关注碳中和对于整个能源系统、工业系统所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我们会迎来全新的零碳基础设施。基于我们的可再生能源,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储能装置,工业基础设施和建筑基础设施的后台都会加入更多智能系统,如智能物联、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等。工业领域的整合基础设施也将在碳中和目标下拥有广阔市场,这也是红杉中国所关注的投资方向。

红杉中国从设立以来一直非常关注绿色领域投资,并始终将ESG作为投资准则,去年红杉发布了《红杉中国社会责任报告》以及绿色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迈向零碳,基于科技创新的绿色变革》。去年9月,红杉中国与无锡高新区、远景科技集团一起发起设立了一支100亿元的碳中和基金,专注于碳中和领域。左林先生表示期待红杉未来在碳中和领域取得更多成就,也希望与大家有更多合作机会,共同推动碳中和目标实现。[1]

左林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图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农林业投资对实现全球碳减排目标具有重大影响

ADM资本可持续金融部门董事总经理Lisa Genasc分享了如何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助力实现碳减排目标以及目前面临的重要投资机会。

ADM资本在亚太地区拥有23年的私人信贷经验,旗下包括支持企业开展ESG实践的亚太私人信贷基金、专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基金、以及总部位于伦敦的以农业为重点的私募股权基金,还有助力于研究环境挑战内容的非盈利基金。

Lisa Genasc发表主旨演讲

图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Lisa指出面对进一步加深的气候危机,在碳减排过程中,除了可再生能源、碳捕集与封存等技术以外,优化土地利用形式和粮食体系也将发挥重大的减排作用,因为包括土地利用在内的粮食体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全球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二。面对严峻的减碳目标,投资人需要在造林、可持续土地管理和恢复性农业实践方面进行更多投入。

如何通过投资让环境变得更美好?Lisa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联合国的测算,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每年需要在可持续方案上投资1330亿美元,到2050年之前可持续投资必须增加到每年5360亿美元,但是目前只有4%的投资是直接投资于土地使用和农林业的。这也需要我们不仅关注眼前的利益,同时也要看到未来的挑战。在这其中,影响力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应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投资需求情况

图源:ADM资本

最近ADM资本进行了一个全球性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林业和农业领域的投资能对现实世界产生重大影响,虽然距离我们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专注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投资平均每年能吸收320万吨碳排放,被投企业能每年减少6.4%的碳排放。除此之外,在减碳的过程中,会创造很多工作机会,据世界劳工组织预测,在坚持1.5摄氏度温升的控制下,到2030年前我们将净创造1800万个就业岗位。

ADM资本设立了自然环境影响力基金,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帮助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农村地区创造正向影响力,帮助他们恢复自然环境以及增加碳汇,同时解决当地农村农民所面临的关键挑战。

在印度尼西亚,农业占总GDP的14%,雇佣了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其中40%-90%的农业生产来自于小农户,当地大部分的贷款都用于大型商业种植园,小农户由于缺乏正式的信用记录、土地所有权以及合格的抵押品,难以获得信贷和融资,也就难以提升生产力从而提升净收入,陷入无法发展的恶性循环。

因此ADM资本创立了亚洲可持续自然环境基金,主要向印度尼西亚从事可持续农业、林业和水产养殖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中期的高级担保贷款,希望通过为他们提供小额贷款以此弥补他们长期的融资缺口。在这个基金中,有50%的信贷担保来自公共机构,这种公私营机构合作的混合融资模型也能更有效地管理其中的投资风险。

亚洲对农业投资的需求是每年1200亿美元,这样的资金需求尚未得到满足,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很大的机会。Lisa表示在更高的生产力、公私营部门合作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可持续产品的增加、创造就业和改善生计等长期风险缓释效益下,相信这些投资项目拥有很大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潜力。Lisa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共同开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ADM资本核心项目的环境与社会目标

图源:ADM资本

如何基于气候影响力变革理论进行投资策略设计

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发展总监、亚行风投负责人、首席投资专家浦晓文分享了亚太地区气候科技市场的发展趋势、基金情况,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目前的投资实践。

浦晓文先生指出,作为一个新的投资领域,气候科技在过去几年取得非常大的增长,吸引着大小投资者的关注。气候科技不能算是单独的科技版块,而是涵盖多行业、多领域的投资范围。目前相比欧美,亚太地区的气候科技发展还是稍显落后,无论是从成长性看还是从投资规模看,很多亚太地区的气候科技初创企业融资难度相比在欧美要更大。

浦晓文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图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浦晓文先生非常认同要达到碳中和目标,我们还有很多技术尚未被研发或者被商用化,这也意味着气候科技在未来5到10年内还有很大的资金需求。浦晓文先生表示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多边发展银行,非常有必要参与到这个行业的投资当中。目前南亚和东南亚对资本的需求尤为强烈,所以目前亚行风投的前三期基金都是针对南亚和东南亚。亚行风投希望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领先的关于气候技术投资的平台,在气候影响力方面可以为市场提供一些帮助。

浦晓文先生分享了亚行风投旗下基金的投资情况。目前面向A轮企业的一期基金差不多已经投完,第二期基金是面向B轮到C轮企业的债权基金,为其提供债务方面的支持,另外亚行风投还有一个以捐赠形式进行的种子项目。债权基金在欧美相对比较成熟,亚太地区还处在起步阶段,亚行风投也希望通过成立这样的基金,在亚太地区起带动作用。

亚行风投旗下基金产品

图源:亚行风投

随后,浦晓文先生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基于气候影响力的变革理论进行基金或投资策略的设计。投资人在设计影响力基金之初就要明确自己需要投入什么资源,这个基金和项目所能产出的基本影响力是什么,再加上过程产生的附加影响力,最终在SDG方面能达成多大成果,并结合思考对投资环节进行细化。

气候影响力变革理论

图源:亚行风投

亚行风投在做一期基金投资的时候,也是先思考到底要通过怎么样的投资策略来达成目标的气候变化影响力。为此亚行风投分析了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行业,针对这些行业的革新技术进行投资。在对单项技术投资后,会设定一个气候变化影响力目标,也就是这项技术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后,可以达到的碳减排前景有多大。在这个过程中亚行风投也设计了一个目标卡片来评测每个项目在气候变化上产生的影响力,当影响力不符合预期时对其进行修正或升级,最终达成影响力目标。

浦晓文先生也欢迎大家到亚行风投的官网上了解更多投资案例和分享。(亚行风投官网:https://ventures.adb.org/)[2]

亚洲拥有广阔的碳减排市场

KKR影响力投资董事杨姗分享了KKR在影响力投资和ESG投资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气候行动和可持续生活两大主题下的投资案例,并分析了当前亚洲碳减排市场前景。

杨姗女士表示,KKR早在2008年就开始做早期的ESG布局,也是最早签署联合国PRI的机构之一,曾联合EDF(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做绿色基金的试点,并逐渐在各个行业尝试影响力投资和ESG投资的布局。2019年跟国际组织BSR(Busines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合作,在整个KKR层面达成碳中和。今年KKR也成立了可持续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SEAC,Sustainability Expert Advisory Council),邀请六位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非常有建树和经验的专家,为KKR提供第三方视角的资讯。

KKR的可持续投资历程

图源:KKR

在投资主题上,KKR的全球影响力基金主要关注气候行动、可持续生活、终身学习及包容性增长四大主题。基于今天的分享主题,杨姗女士重点介绍了气候行动和可持续生活两大主题下的投资实践。

KKR四大投资主题

图源:KKR

目前在气候行动主题下,KKR影响力基金目前投资了4个项目,分别是在澳洲做碳汇项目的Greencollar、在新加坡做建筑节能治理的BBP,以及在美国做环境治理的Res和做水处理的Axius。KKR从环境角度、碳汇角度和企业服务性角度做了全球投资布局。

在可持续生活方面,KKR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垃圾处理服务商Re Sustainability、欧洲的电动自行车企业ACCELL GROUP、英国的垃圾处理企业Viridor以及意大利的3D包装企业CMC——通过压缩物流货物的体积从而降低运输产生的能耗。KKR的投资一方面会跟SDG直接挂钩,另一方面被投企业都处在中期到后期的商业阶段,KKR会使用比较完善的价值创造和运营方式,对被投企业做运营和全球发展层面的提升。

杨姗女士指出,亚洲作为未来全球GDP发展中心,同时在生产端是全球最重要的出口市场,面临巨大的碳减排需求。比如亚洲各国都面临着严峻的降低煤炭使用的问题,以及需要在出口工业品和大众商品的运输中降低碳排放,这也涌现了很多新兴技术和工业行业的新发展机会,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投资机会。杨姗女士表示希望市场上有更多企业家、创业者能关注到这个领域,也希望跟市场上的各位投资人进行更多交流,期待碳减排领域能涌现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以及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杨姗女士发表主旨演讲

图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双碳目标指引了产业结构转变和升级的方向,未来将有巨量的资金缺口。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硬核科技的创新突破,也需要更多耐心资本的支持。社创加速营也将在其中搭建平台,通过“价值发现-价值评估-价值孵化”,让更多气候行动领域的社会创新实践被投资人看见,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社投盟也将开展以“影响力投资对实现双碳目标的独特价值”为主题的2022年影响力投资报告研究工作,与海内外影响力投资人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的影响力投资实践,敬请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