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22中国品牌500强 国家电网工行海尔位列前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7日 09:14

导语:

 7月2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2022年(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于北京盛大启幕,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今年的榜单中,国家电网以6015.1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中国工商银行、海尔分别以5369.32亿元、4739.6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三强。

  从近三年的榜单数据来看,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中石油、一汽等国资央企仍是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前10名中的中坚力量。除海尔稳占榜单前三外,腾讯、华为作为通信与互联网企业龙头均出现了排名的上下浮动,而阿里巴巴则已跌出前十之列。

  从品牌影响力范围来看,今年榜单中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品牌有438个,占87.60%;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数为62个,占12.40%,比去年略有增加。这反映出中国品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局势中整体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尽管新冠疫情没有阻挡中国品牌价值整体上升的趋势,但是与去年相比,航空、旅游服务、纺织服装、地产、零售等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入榜品牌数量均出现下降,而汽车、通信电子IT、农业等行业入榜品牌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从区域分布来看,今年北京有86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名列第一;广东和山东分别有84个和46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二和第三。品牌不仅是区域的“闪亮名片”,更是带动地区形成经济发展优势的强引擎,反之,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影响和促进着当地品牌的成长。

  以山东为例,海尔无疑是其中的翘楚。连续19年登上中国品牌500强榜单,品牌价值持续攀升,达到4739.65亿元。这意味着,自2004年伴随榜单首次发布入选中国品牌500强以来,海尔的品牌价值已实现了7倍的攀升与增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全球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这份成绩显得尤为亮眼。

  更重要的是,海尔正在凭借生态品牌新范式的创新为山东、青岛的经济发展提供龙头牵引力量,引领城市产业向前发展。例如,为助推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尔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创了城市数字经济的生态品牌“工赋强国”1+N+X模式,在过去的一年里,卡奥斯和青岛市合作推行“工赋模式”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撬动传统产业升级,驱动新兴产业发展,为青岛创造了经济增量。卡奥斯通过汇聚政企资源,建设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卡奥斯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元。

  世界品牌实验室认为,在这个创新空前密集的时代,科技实力已成为企业能否“走下去”、“走多远”的重要指标,于海尔而言,除了科技创新,共创共赢、生生不息的生态品牌范式则是其能够连续多年保持高价值、稳增长的主要原因。

  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提出,在世纪疫情冲击、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如何与“VUCA”共处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考验。“面对难以预测的未来,生态品牌为全球品牌的转型照亮了前行之路,能够与用户、员工、生态方携手共创,共赢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确信生态品牌是全球品牌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