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易车研究院发布车市报告:过去1年,单身车市销量直逼400万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7日 10:27

导语:

21世纪前二十年,是中国私家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期,其中的前十年以三十多岁的已婚用户为主,后十年以二十多岁的结婚用户为主。前二十年,单身购车用户非常少,截至2022上半年,多数车企仍旧非常忽略单身用户,哪怕年轻化战略,也围绕青年家庭用户展开。

2019-2021年,广大车企纷纷喊出角逐Z世代的口号,踊跃试水Z世代车市,但成功案例不多,尤其是妄图复制曾经80后青年模式的。

大学毕业后,工作两三年,差不多要谈婚论嫁了,所以,多数中国青年开始大规模涌入车市,集中于25-27岁。截至2022上半年,Z世代的排头兵1995年出生的青年人,也27岁了,2022-2026年,95后年龄段的Z世代将大规模涌入车市。

2022年起,车企的Z世代试水期已经结束了,多数尚未找到窍门的车企,更需争分夺秒思考Z世代的突破口在哪里。

除了追问Z世代,也需追问紧凑型轿车的突破口在哪里,也就五六年时间,紧凑型轿车销量少了近300万辆,掉了近35%

2016-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紧凑型轿车的终端销量,由832万辆持续大幅下滑至548万辆,足足少了近300万辆,掉了近35%,差不多一个德国车市的年销量没了(2021年德国汽车销售262万辆)。期间凡是以紧凑型轿车销量为主的车企,没有一家的日子是好过的。

截至2022上半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紧凑型轿车的下滑势头就能停止,也没看到任何一家以紧凑型轿车销量为主的主流车企,在技术与产品等关键层面,采取了强势举措。

2022-2026年,紧凑型轿车的突围不仅迫切,而且涉及多数主流车企,该细分车市的演变,将成为重塑中国车市的关键因素。

面对角逐Z世代与突围紧凑型轿车的两大课题,我们先看看单身车市,近几年,单身车市销量持续增长,2021年逼近400万辆

2015-2021年,中国单身车市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终端销量由突破200万辆到逼近400万辆,市占率由11.25%升至18.21%。2018-2021年,中国乘用车的大盘销量遭遇了大幅下滑,一直保持稳健增长且已逼近400万辆的单身车市的含金量进一步凸显。

理论上,单身车市应当以青年为主,尤其是Z世代,再加青年选购紧凑型轿车的比较多,我们在思考如何角逐Z世代与突围紧凑型轿车时,理应联想到单身用户。

中国社会的单身土壤非常肥沃,在我们全面发展经济的同时,已滋生出一条无形的“单身魔咒链” ,助推单身车市

目前,造就单身现象的各种因素,已深入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孩子的基础教育阶段,不仅烧钱还耗精力,让不少青年对结婚生子望而却步。终于成年了,原本要谈婚论嫁,结果多数被拉进了大学,一蹲少则三四年,多则六七年。闭关修炼出来后,等待大家的不是风花雪月,而是起早贪黑,忙得连谈情说爱的时间都没有。即便能挤出点时间谈情说爱,但口袋一摸连个半毛钱都没有,想想还是继续睡觉,养精蓄锐吧。部分熬到谈婚论嫁这关,结果让买房买车给彩礼等又刷了一大批,即便能跨过去的,也得用一生还房贷,差不多“奄奄一息”了。九九八十一,最后还差一关,就是生孩子,先不说怎么照顾生下来的婴儿,就要不要生这个问题,直接把不少青年夫妻打回单身状态,吓得月老赶紧劝大家要冷静……相信不少人都是这么踉踉跄跄走过来或爬过来的,即便还没开始走的,也看在了眼里,使得单身现象持续恶化。

从小孩到成年到工作到生活,再到结婚生子,多数因素都在直接或间接推动单身现象,且呈现恶性循环之势,我们将其概括为“单身魔咒链”。

2021年起,相关部门不仅对教培行业进行了坚决整治,而且积极规划婴儿照顾等新体系,甚至出台三胎政策,正式吹响了破除“单身魔咒链”的集结号。在相关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信一定可以破除“单身魔咒链”,但对车企而言,存在即合理,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要积极布局,主动正视稳步增长的“单身车市”。

单身购车用户聚焦35岁以下,且成30岁以下的购车主力,助推车企年轻化战略的用户定位,由结婚用户转向单身用户

单身购车用户的年轻化特征非常显著,2021年,35岁以下的占比高达73.72%,30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0.95%。角逐单身车市的车企,应重点关注30岁以内的青年用户,尤其是Z世代,但不能忽视30-34岁的单身化演变,2022-2026年,该年龄段将成为中国单身车市的“新蓝海”。

青年车市的单身化现象非常显著,2021年,25-29岁年龄段的单身渗透率高达55.29%,25岁以下的飙升至91.60%,与越来越多城市的平均初婚年龄,纷纷超过30岁的走势相映成趣。多数30岁以下青年的购车节点,已由“结婚购车”转向“婚前购车”,即单身购车,一针见血指出了为什么多数车企把曾在80后青年车市屡试不爽的大空间、中庸设计等招数,复制黏贴到单身为主的90后车市,尤其是95后车市时,会纷纷出现“掉链子”现象。换句话说,2022-2026年,角逐Z世代,就是角逐单身车市。

2021年,领克03领衔单身车市主流车型渗透率排行,主打运动、时尚的个性紧凑型轿车,霸屏单身车市

2021年,主打运动的领克03领衔单身车型排行,渗透率高达69.16%,影豹、名爵5、奕炫同样主打运动的紧随其后,且单身渗透率都超过60%。思域、星瑞、名爵6、缤瑞等运动调性突出的紧凑型轿车,都在TOP20行列。较为时尚且女性用户颇为喜欢的领克06等,也在TOP20行列……个性紧凑型轿车,霸屏单身车市。

上述个性紧凑型轿车,不仅深受单身用户喜欢,也是目前紧凑型轿车市场表现不错的车型。实践充分证明,单身用户已成紧凑型轿车的新突破口。

过去几年,车企的年轻化战略多少有点掺水,即不彻底。2022-2026年,中国单身车市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且与突围紧凑型轿车、角逐Z世代两大课题密切相关,车企务必要优化年轻化战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