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品质与效益双赢,本来生活网生鲜大仓管理秘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7日 14:19

导语:

困囿于不算高的客单价和极高的履约成本,生鲜企业要摆脱亏损魔咒、跑通盈利模型,必须从供应短链化和物流优化两方面着力,从根本上实现降本增效。

作为链接上游原产地与消费者的“大动脉”,本来生活仓配物流体系的能力决定了其生鲜服务水平和行业竞争力。

据了解,本来生活网城市中心大仓模式的链路是这样的:生产基地-中心仓-消费者。本来生活网物流中心总经理吴健伟指出,生鲜商品是管道商品,必须全流程可溯源,本来生活网自建仓储不仅仅满足履约交付这一部分功能,还具备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质控。城市中心大仓模式通过精益管理能实现更为严苛的生鲜商品品质把控。

本来生活网专业生鲜大仓以多温区、多场景的复杂需求对应着更复杂的作业流程。在这一点上,本来生活网设计建立了专业、精益的仓储管理体制,并凭借高水平管理成效领跑行业。

本来生活网所有城市大仓均设置8个温区,从-60℃到25℃对不同商品进行分类、分温储存,并通过自主研发的生鲜WMS(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仓储管理系统给予更快、更准确、更精细的精益化管理支持。

▲本来生活城市中心仓内分为八大温区,分温储存

为了全方位把好食品安全关,本来生活各地城市中心仓均独立设置专业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和品控团队,实现所有岗位流程以及品控体系中驻仓环节平行管理、交叉流程。

截至2022年6月,本来生活在北上广、南京等主要城市共建成混温库达16万平方米。接下来,本来生活更积极响应国家加速冷链建设的号召,在现有各生鲜多温仓加强升级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全国新仓的建设布局,计划于2022-2023年间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等地的新仓库已在陆续筹建中。

生鲜电商的“最后一公里”,冷链的使用已经非常普及。目前,本来生活网所有订单中,50%采用了冷链配送。不过,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尤其是上游生产端,冷链的应用依然处于“非主流”状态,尤其是在运输端,“失冷”是普遍现象。

为了更快提升冷链物流配送效率,本来生活网将仓储物流管理前置,已在各大直采基地产地实现“预冷”全面覆盖。

2019年起,本来生活网与中国物流巨头顺丰展开战略协同,通过双方深度布局生产上游打通了原产地一环的物流通路。在本来生活自身强有力的品控管理及履约服务基础上,商品周转与处理速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补齐了当前农产品上行“最前一公里”的短板,全面提高原产地“预冷率”。

而整个中国冷链的发展,依然要取决于整体系统的升级,只有越来越多人在中高端层面形成稳定的消费能力,才能够真正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与改革。

“我认为,还是要由消费需求端来决定和推动,而不是简单地交给产业端、产地端甚至服务端来搞定。”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指出,随着消费的进一步升级,部分商品的冷链需求将会逐渐增强,尤其是能够实现品质和品牌溢价的生鲜产品,“关键在于,消费者愿意为这些高品质的产品买单,而这个高品质必须要有更可靠的物流来做保障。”

未来,本来生活网将持续探索提高更加安全、更加绿色、更有品质的生鲜履约服务水平。同时,这也是生鲜零售大市场面临的“硬课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