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南昌二七医院: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心理调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8日 17:25

导语: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出现,南昌市民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扰乱,也出现愤怒、焦虑、敏感多疑、失眠、烦躁、抑郁、恐慌等不良情绪,跌宕起伏。南昌二七医院线上心理门诊接线量明显增加,很多市民通过微信、电话、网页等方式咨询求助。那么,普通民众应该如何做好自身的心理调适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昌二七医院心理健康干预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周寻,为大家分享疫情防控心理调适居家指南。

如何在疫情期间调适心理

一、认识疫情

从地区的防疫政策上讲,我市历经多轮疫情袭击,各部门抗疫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反应快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疫情扩张风险降到最低。从个人角度讲,大众对新冠肺炎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疫苗+核酸+个人日常防护”三管齐下,做好个人防疫工作,就能大大降低感染风险。

二、心中有数

对于我市的疫情发展情况,要以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报道为准,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个人接受负面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冲击,陷入“不良情绪刺激-查证负面消息-心理失调”的恶化循环。

三、保持联系

疫情反复,每个人都要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封闭自己。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线上的方式与亲友时常联系,相互鼓励,分享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自己下厨房做的美食、亲子互动过程中的趣事、读书笔记与心得、好剧推荐、健身运动技巧等,从而获得得心理上的支持。

四、规律作息

虽然活动空间受限,但仍然建议坚持原有的生活作息,早起早睡,避免过度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要保持精力旺盛,合理规划日常时间,搭配好工作、放松、亲子活动、学习等日程,还要均衡饮食,适度运动。从而保持机体活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力,以及良好的精神状态。

五、情绪调节

充分利用疫情带来的受限时间,学习情绪调节技巧,如呼吸放松训练法、正念冥想法,或者瑜伽、八段锦、亲子游戏等,提升自身心理调适能力,充实生活。

及时求助

若是上述方法都无法调适,负面情绪持续存在,甚至不断加重、泛化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家庭关系等,就需要你积极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助。他们会通过专业的方式技巧帮助你平稳度过心理危机。

南昌二七医院周寻老师指出,如果你出现作息颠倒、行为发生极大变化、性格有所改变,情绪表现形式、情绪宣泄度、稳定度和以往不同等异常,一定要尽早向专业心理疾病师或精神心理疾病专业医院求助。

据了解,南昌二七医院系南昌市精神病院协作单位、南昌市精神病院医联体、南昌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联体,北京专家楚兰菊定点会诊医院,区卫健委审核批准的心理健康干预咨询中心,多年以来,医院致力于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障碍、心理障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癔症、疑病症等精神疾病,以及情绪管理、情感婚姻、两性关系、性心理、家庭困扰、亲子关系等心理咨询专业,资深专家团队坐诊,现代化医疗尖端技术设备配套齐全,以病人为中心标准化服务,是老百姓认可的平价医院、专病专治医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