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说扬州:199亿次相关抖音播放量,用户心里的大美扬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9日 10:49

导语:

烟花三月,瘦西湖畔,古都广陵碧波荡漾,万物可期。近期,由扬州市商务局指导,抖音生活服务、字节跳动公益承办的“助商惠民计划”之“又见广陵城”活动在扬州成功落地,多项系列公益扶持政策助力扬州中小微商家快速经营复苏。

此次活动集结了诸多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快速复苏,为消费者提供切实优惠,并发扬传统扬州文化。抖音生活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发动500多位抖音达人参与“又见广陵城”活动,总传播量1130万,热度讨论过1.34亿,同步登陆微博热搜,形成全网刷屏效应;线下,抖音生活服务联合当地商家,发放数万张惠民券,促成交易金额683万。共守扬州文化,共焕城市新貌,助商惠民活动成果显著。

近一年,以“扬州”作为关键词的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超过199亿次,用户与扬州互动量亦达到3.7亿次。扬州在抖音持续火热,扬州的美好也在抖音线上被广泛传播。为了更好地展现扬州在抖音平台的传播情况,更好地了解用户心目中的扬州生活,抖音生活服务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和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一篇扬州在抖音里的印象统计。

1.png

抖音里的扬州印象

一砖一瓦皆是历史风韵,街头巷尾尽显城市繁华似锦。这次“又见广陵城”活动,共有285家扬州商家参与,平台联合商家在抖音按时发放大额消费补贴,发放惠民券期间,也带动了活动中商家整体收入,扬州消费者参与“又见广陵城”活动共线上支付683万元。在抖音平台,扬州这座城市的城市印象也逐渐被刻画,越来越多的用户被扬州的文化特色所吸引。2022年上半年时间,抖音“扬州”相关视频月均播放量超10亿次,月均互动量超1900万次。

高频次的播放量,体现了用户对扬州这座文化古都的喜爱与眷恋。除了观看扬州视频,参与话题的互动也是用户积极主动与城市互动的体现之一,2022年上半年,扬州相关话题的播放量和互动量呈现上升趋势,在2022年5月份,达到顶峰,播放量达7亿次。

2.png

抖音生活服务联动扬州本地的非遗传承人、手艺传承人、优质达人等,拍摄了「又见广陵城」的专题策划城市宣传片,从扬州炒饭、修脚、淮扬美食、富春茶点、瘦西湖游玩等扬州特色文化与非遗文化形式入手,展现扬州古都的城市魅力风采,以助力古都美好发展的愿景,共同保护扬州文化的传承,关注城市发展。

扬州的美食、城市生活和文化特色无疑是人们关心扬州的重要原因,“烟花三月下扬州”亦是扬州城市的热门搜索话题,反映扬州城市的文化底蕴,而扬州城市相关印象词的热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扬州在线上的美好印象。

3.jpg

扬州的美景与舒适生活更是激发了当地居民的创作欲望,近一年时间里,扬州话题人均投稿量持续增长,在2022年4月人均投稿量超过4篇,当月用户积极发布#烟雨唱扬州# 相关话题视频,展现人们对“烟雨蒙蒙下扬州”惬意生活的向往。

扬州这座城市的吸引力更是跨越了性别的差距,关注扬州的用户表现出均衡的性别分布。这座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相对而言,扬州更受30岁以上用户的喜爱。

以扬州修脚、扬剧为主的非遗文化在抖音获得高播放量,共同传递着扬州文化底蕴。其中扬州修脚以压倒性热度成为抖音最热门扬州非遗文化,体现人们对扬州民间传统技艺的热情,也显示出扬州非遗融入生活,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近一年,扬州非遗视频投稿量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并且在2022年6月的“非遗月”投稿量达到顶峰。从2022年6月具体项目看,扬州传统修脚术占比达57%,扬州传统修脚术作为重要非遗项目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大众喜爱。

扬州的美好生活

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扬州人民线下的生活依旧多姿多彩。作为文化古都,扬州不仅有新时代的烟火气息,更具有历史文化的美和深沉。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近一年的时间里,抖音生产了大量有关扬州的生活向视频,有超过269万人次发布带有扬州POI的视频,而这一视频总数超过1287万,足以见证扬州人民闲适且丰富的生活。

这些反映扬州生活和扬州人民精神面貌的视频,迅速在抖音上刷屏,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最终被观看超过374亿次。

古都魅力,运河风情,文化古迹,广陵城的风貌更是在旅游期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2021年“十一”国庆假期,超10万人打卡扬州。2022年春节期间,扬州更是迎来超9万外地用户打卡,主要来自邻近的省份和城市,大家都选择在假期出游,一睹扬州风采。

活动惠民券高效触达平台用户,带动城市经济复苏和游客的涌入。2021年“十一”国庆假期,超10万人打卡扬州。2022年春节期间,扬州更是迎来9万+外地用户打卡,主要来自邻近的省份和城市,大家都选择在假期出游,一睹扬州风采。

4.jpg

“爱打卡的扬州人” 统计中,来到扬州的游客男女分布较均衡,31-40岁的中青年游客占比更高。除此以外,“爱打卡的扬州人” 主要来源于重庆、成都、上海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

7月9日,抖音生活服务策划的“又见广陵城”项目沉浸式还原扬州鼎盛时期地标性场所,街落的大型主题活动也陆续启动,带全国更多用户一起“梦回广陵城”。活动在扬州的地标五亭桥前,策划了一场历史与现代碰撞的视觉盛宴——唐风市集x高热商户x唐仪大典。

活动当日,五亭桥前,熙熙攘攘,人声鼎沸。飞檐、摊铺、纱幔、芦苇、灯笼、折扇,各种传统器具琳琅满目;猜灯谜、投壶、茶寮拍照、互动打卡拍照,各种文化活动更是热热闹闹。扬州的唐风市集一时间重现李白游览广陵的盛景,参与打卡人数达到6756人次,扬州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扬州的夜生活也充满情趣。在游玩、打卡扬州的视频中,大家大多发布在中午和晚8点,游玩、美食和购物类POI是最主要的打卡类型。

人们更关注扬州游玩、美食和购物,其中,抖音近一年打卡扬州视频中,游玩类视频打卡量超140万,美食、购物、住宿、休闲娱乐位居TOP5,显示扬州充满生活气息,吸引抖音用户线上打卡,再现城市繁荣。而在区域分布中,邗江区打卡量位居TOP1,热度更高。

5.jpg

线上最受欢迎的扬州生活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作为历史古都和旅游名城,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也有特色各异的景区。在城市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中,扬州邗江区、广陵区、江都区、宝应县、高邮市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五大扬州区县。

抖音生活服务、字节跳动公益联动扬州本地的非遗传承人、手艺传承人、优质达人等,宣扬扬州之美,提升城市影响力。百位抖音官方达人齐上阵,通过探店、探场等多种形式对扬州早茶节、“又见广陵城”唐风市集、扬州瘦西湖、扬州多行业商家等拍摄宣传,形成全网刷屏效应,达人视频总传播量超千万。

搭配广陵唐风市集专项策划活动,广陵系列直播周主要是商家直播,利用平台优势,带动商家业绩复苏宣传的效果令人惊喜,视频提及过的射阳湖古镇、扬州东关街、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都成为抖音用户的心头好,也称为他们最爱去的扬州前三名景区。

扬州是一座古老而低调的城市,充满着浓厚人文气息,古城也保存得相对完整,只有亲自来扬州,才能体会到李白诗中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和辛弃疾词中的“烽火扬州路”有着何等的魅力。在扬州的线下体验中,美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根据报告显示,扬州市的热门餐饮中,辰辰家甜品、左师傅脆皮五花肉、豪牛捞贵州黄牛肉火锅等都是抖音线上用户最喜欢打卡的餐饮店。

6.png

抖音生活服务、字节跳动公益策划的“又见广陵城”等一系列助商惠民政策,为扬州经济复苏做出巨大贡献,消费者在体会到实惠、激发消费之余,更全面地感受扬州古城的文化古韵与城市景致,非遗文化精神也得到传播与发扬。

透过一方屏幕,跨越百里空间,在扬州街头,让我们同李白一道,穿越千年时光,梦回往日那个充满烟火气的广陵古城。我们期待,扬州的未来更加美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