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跃昉科技怀抱“中国芯”梦想,在过去3年来一路与时间赛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9日 14:45

导语:

2010年,RISC-V诞生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此新兴的开源架构一经出现,便引起了广泛关注。2015年,RISC-V 基金会成立,获巨头企业及联盟支持 RISC-V 产业生态进入快速发展期。从国内市场来看,2018年7月上海经信委出台国内首个RISC-V扶持政策,同年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正式成立。目前中国有近百家相关企业进入RISC-V产业链各个环节,其商业化成果陆续推向市场。在AIoT时代,RISC-V作为全新一代精简指令集被寄予厚望,国内外新兴RISC-V企业和原有科技巨头纷纷布局卡位,生态已逐步成型,广东跃昉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跃昉科技)也在此浪潮下应运而生。

跃昉科技创始人江朝晖博士说:“采用RISC-V将带给企业商业上的自由、技术上的自由和创新上的自由。随着应用领域及功能的不断延展,RISC-V的指令集也会不断的扩充,其模块化的方式使得芯片功能呈现多元化、设计开发充满灵活性,开发的过程变得快捷高效。未来RISC-V的发展趋势将从通用处理器、特定领域应用、系统与芯片整合,发展到数据中心等高端领域,使之形成从底层处理器架构到顶层系统及产品的垂直生态。”

2020年1月,跃昉科技正式挂牌。公司聚焦于研发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的AIoT  SoC芯片产品,提供从操作系统到云平台的全栈基础智能软件服务,并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区块链等交叉领域的ABC(AI+IIoT+BlockChain)技术,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应用赋能,并怀抱“中国芯”梦想,在过去3年里一路与时间赛跑。

江朝晖博士表示,“跃昉科技自成立以来,以研发为根基,专注利用64位RISC-V的CPU架构做高端的工业物联网芯片。全球最高12nm工艺高性能的芯片——NB2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明年起将会承接大量的订单,这将为RISC-V技术在重要行业场景中的系统应用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跃昉科技自主研发芯片具有三个里程碑:

其一,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专注64位RISC-V的CPU架构,做高端物联网芯片,为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垂直领域进行输血与造血。

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产业领域深处平台发展期,物联网芯片技术以其巨大的成长潜力为行业带来全新机遇,但在多数厂商一成不变的“从硬件到软件,从数据传输边界到数字化变革,从芯片厂买芯片”思维下,产品同质化在所难免,特别是不掌握自主芯片,也难以从根本上实现产品体验的差异化。

江朝晖博士表示,目前国内的公司大部分都是用32位RISC-V去做MCU,但我们跃昉的聚焦点是专注利用64位RISC-V的CPU架构去做高端的工业物联网芯片。“当你做出一个RISC-V的64位芯片,当然希望跑一些高端的应用,但是这些高端的应用的操作系统跟32位的SoC是不同的,需要更多更复杂的软件支持才能跑起来,这也是为什么RISC-V 64位还是没有这么多人做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印度有60多人的团队,专门负责这个操作系统的研发,这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一直在做的一个事情。” 江朝晖博士解释道。

跃昉科技推出的NB2就是一款定位高端工业级应用的RISC-V SoC芯片产品,采用12nm工艺及原生工业级设计,集成GPU、VPU、NPU、DSP等多类异构处理器、支持DDR4/LPDDR4、eMMC等高速存储、结合千兆以太网、USB3.0、MIPI-DSI、SPI、I2C、UART等丰富接口,可支撑丰富工业物联网边缘侧高端应用,满足高性能、高可靠、低功耗等严苛需求,是目前业内第一款基于RISC-V架构的边缘智能高端处理器产品,用以针对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城市、智慧工厂等工业物联网应用。

众所周知,家电互联互通是趋势,而每个用户对家电的需求都有所不同,这时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上传至云端,且非常缓慢。因此,解决差异化数据传输问题是物联网需要解决的核心。

为解决这些问题,跃昉科技利用RISC-V CPU 架构,将边缘计算和本地传感器有弹性的利用起来,给万物互联的未来提供了技术方案,既保证了整套技术的自主可控性,又实现了整个技术链条的可塑性。

而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方面,跃昉科技经过三年之久的沉淀积累,针对新能源负荷双极增长、可调负荷资源少、碳中和减排要求高、终端智能化水平低、及用户与电网互动差等行业痛点,通过在生产设备与智能家电中植入符合电网认证标准的芯片,用于采集设备的用电数据、环境数据,结合主站策略进行本地分析和实时控制。

其二,以芯片+操作系统+工具链全方位发展,为边缘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江朝晖博士表示,“要做好工业物联网,以下几个问题我们需要解决:第一个就是工业自动化芯片要自主可控,因为如果我们去买芯片,一旦别人不卖给我们,那工业自动化就停了;第二,信息安全问题,我们从芯片的设计到信息的追踪,都要做到安全有保障,以免他人恶意攻击;最后一点就是智能化水平问题。现在工业互联网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还是非常低,很多还只停留在联网层面上,而工业上面临更多更复杂的场景,就需要更高的通用算力和特定领域算力的芯片来支持。”

因此,为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跃昉科技推出了BF、GF、NB三个系列的SoC产品。其中,BF系列是低端定位的无线连接芯片,采用40纳米的工艺,约192 MHz主频的MCU加Wi-Fi、蓝牙等连接的功能。BF2芯片已经在2021年实现量产,它的优点是低成本和低能耗,主要应用在工业互联网的智能仪表、储能电池等这些低算力需求的场景。

高端定位方面,跃昉科技基于RISC-V架构的高集成度边缘智能应用处理器NB2也已经发布。据江朝晖博士介绍,NB2芯片是一款面向工业应用的高集成度SoC芯片,这款SoC在通用算力方面采用的是RISC-V 64位指令集的4核CPU架构,单核的主频可以跑到1.8~2.0 GHz。而特定领域算力方面,则加入AI,GPU,DSP等异构处理器以及众多工业级高低速接口,因此,NB2可以用在需要强大的AI和边缘计算的场景,例如边缘终端、智能网关等领域。

跃昉科技12nm工艺NB2

业内人士指出,NB2在性能指标上处于同类产品领先地位。同等性能范围的产品已属于中高端嵌入式应用处理器的领域。而且,NB2的CPU基于RISC-V架构,规避了授权风险,同时以优异的性能、工业级的品质为中高端嵌入式边缘应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方案。

除此之外,针对工业物联网领域,不需要过高算力的自动化场景,跃昉科技研发了微边缘侧的GF系列的SoC。GF系列芯片流片大概是40-22纳米的技术,具备轻量级AI功能和1GHz以下主频,预计今年芯片就会流片。

另外,跃昉科技推出独创的“三横一纵一平台”的发展战略,通过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安全可信的上传与追溯。

跃昉科技“三横一纵一平台”发展战略

“对跃昉科技来说,就是三个芯片系列再加一个平台。因为我们做的RISC-V是一个全新的指令集架构,如果我们只有芯片,没有软件与操作系统,我们的芯片就没有发展空间。所以围绕着芯片,我们提供操作系统和工具链服务,以方便用户从其他架构迁移相关应用过来。”江朝晖博士分析道。

其三,以研发为根基,加快中国制造产业向绿色发展迈进。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到2030年,这一目标值将大幅下降,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提速,势在必行,跃昉科技在加快创新步伐的背景下,自主可控的低能耗芯片的出现,无疑将进一步缩短目标进程。

在跃昉科技的创新推进下,以 RISC-V 指令集架构为基础,AI + IIoT + BlockChain为核心的技术架构去设计 SoC,用于保障能源和工业物联网安全、低能耗、智能、及数据资产可信任、可溯源、可交易,从而加速实现碳中和以及保障供应链安全。

江朝晖博士指出:“技术公司最重要的是不断的迭代,不断的创新,永远否定自己,永远创造新的挑战,不断攀上新的高峰。跃昉围绕工业物联网,已经研发出了多款芯片,并且已经应用在国家电网等不同产品的应用场景上,这些都证明我们做对了,而且未来可以做得更好。”

江朝晖博士表示,物联网将是RISC-V一个非常好的赛道,现在很多物联网技术都用在了家庭智能产品上,但是工业、物流、能源等才是物联网最重要的领域,通过RISC-V+区块链技术提供一个安全可信的平台,将会对这些行业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因此工业物联网将是RISC-V大展拳脚的领域。综上来看,将跃昉科技研发的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SoC芯片称作“里程碑”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更代表着行业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全球市场能够建立更大的话语权。

关于跃昉

跃昉科技(LeapFive)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聚焦研发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SoC芯片产品的高科技公司。跃昉科技由前谷歌CTO江朝晖博士发起,初创管理及研发团队主要来自谷歌、英特尔、三星华为、中兴、烽火等知名企业。公司主要面向工业物联网、安全等行业领域,提供从操作系统到云平台的全栈基础智能软件服务,并旨在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区块链等交叉领域技术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应用赋能。

? 关注“跃昉科技”公众号,不定期分享最新产品资讯以及行业干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