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化妆品行业万亿赛道,伽蓝自研原料喜默因率先“突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1日 10:56

导语:

伴随经济发展以及消费群体变化,中国化妆品市场生机勃勃,也呈现一些新趋势:一方面,“颜值经济”兴起,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逐步迈向万亿级;另一方面,近3亿“Z世代”是未来化妆品市场的核心消费群体,消费理念升级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格局。这些变化让越来越多本土化妆品企业意识到,唯有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探索“自研”,谋求行业突围是一项重要能力。正如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所言,“国产化妆品面临的‘卡脖子’技术困境集中在原料创新、工艺创新和检测评价技术。”只有在化妆品原料开发、生产工艺等相关技术上有了“话语权”,才能破解国产化妆品“卡脖子”难题。

破解产业“卡脖子”,从“芯”入手。伽蓝集团依托自有科研平台在新材料、新技术方面的优势,运用尖端科技保护性开发喜马拉雅自然资源,通过与国内顶尖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制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功效成分——喜默因,以科技力塑造国货美妆的“产品之芯”。

伽蓝自研超极酵母喜默因

7月28日,伽蓝集团举办了超极酵母喜默因创新科技分享会。分享会现场,伽蓝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邹岳表示,在疫情大环境下,国内化妆品市场逆势崛起,2021年零售额突破4000亿元,展现了我国化妆品市场发展的无限潜力。与年轻消费者建立有效链接,是化妆品行业致胜未来的关键,伽蓝在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伽蓝集团自然堂产品开发团队赵数煜也表示,未来,自然堂将通过科学、专业、安全的产品研发,为更多消费者等带来使用过程的安心感和满足感。

自主研发原料“芯片”喜默因

中国一直是全球最重要的化妆品市场之一,尤其是近两年来,化妆品市场需求增长,产业规模持续提升。据Euromonitor统计,2021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超5879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76.08亿元,2021~2025年年复合增速为11.47%。

化妆品行业赛道维持高景气,纵观中国化妆品市场版图,虽然国货声势浩荡,但主导仍在国际大牌之手,我国化妆品市场长期面临着核心原料被外企垄断的困境。加上疫情带来的原料价格上涨、产能下降、供应不足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意识到,依赖进口原料不是长久之计,以科研带动国内化妆品产业可持续发展才是大势所趋。

基于此,伽蓝作为中国化妆品领军企业,不断向内挖潜,提升原创科技力,自主研发原料“芯片”。早在10多年前,伽蓝就开始运用尖端科技保护性开发喜马拉雅地区自然资源,深入山脉腹地,从天然冰川、植物、温泉和当地传统食物中筛选独特微生物,并与国内顶尖大学和科研所开展合作,进行自主成分的研究,开发具有创新性及确定护肤功效的原料,建立了微生物发酵开发平台。

伽蓝研发中心建立了微生物发酵开发平台

历时多年,伽蓝在喜马拉雅收集了成千上万种细菌、真菌和古菌,通过对喜马拉雅自然环境基因测序,分离出特有菌株558株,建立起喜马拉雅特色菌种库。缘于多年来的厚重积累,伽蓝发现了具备独特DNA的喜马拉雅酵母菌种,并从中筛选出极端环境下的酵母菌,也因此成功开发出具备强大修护力和细胞新生力的超极酵母成分——喜默因。

喜默因的成功研发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国内外原料研发鸿沟,打破了优质化妆原料被国外垄断的行业格局,为国产化妆品摆脱原料进口依赖提供了范本,同时也构筑起中国化妆品原料技术竞争壁垒。

原料研发成为“必争之地”

商业竞争的本质是以消费者为核心。近年来,科学护肤深入大众消费观念,“成分党”成为一股消费新势力崛起,他们深谙“早C晚A”、烟酰胺、视黄醇、玻尿酸等各类成分,对于化妆品的认知也从清洁、保湿、防晒等基础功效过渡到抗老、抗衰等深层功能性选择,兼顾使用体验与功效是化妆品市场的发展趋势。

这一变化推动中国化妆品行业进入功效成分研发下半场,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走上技术创新的自研道路。要抢占消费者护肤成分的核心认知,一方面在于技术革新,另一方面原料研发也是行业下半场较量的“必争之地”。

伽蓝集团推出的超极酵母喜默因,是国产美妆品牌自研原料过程中又一“里程碑”式创新突破。喜默因中含有可识别的601种小分子成分,包含18种氨基酸、8种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对肌肤有益成分。经3D皮肤模型测试表明,喜默因可促进新生因子生成,将新生信号因子Ki67的表达提高至5.9倍,显著促进基底层细胞增殖,抑制皮肤老化。

目前,喜默因已被成功运用到自然堂小紫瓶第五代等产品中,并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在喜默因的加持下,小紫瓶第五代在功效上实现了从抗老精华到细胞级修护抗老进阶,让肌肤实现高效修护、有效抗老。

同时,小紫瓶第五代新品还搭配了麦角硫因、VC衍生物、雨生红球藻、虾青素等成分,集聚自然与科技双重力量,推动全新细胞级抗老进入3.0时代,全方面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化妆品成分、功效及性价比的需求,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自然堂小紫瓶第五代开启细胞级抗老时代

十年提升“自研”核心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喜默因成功研发背后是伽蓝成立21年如一日的坚守、探索与创新。一直以来,伽蓝集团以技术为先导,深耕本土化妆品研发体系,持续推进原料研发与技术创新,从极地到太空都留下了探寻足迹。

“天为地用,地为天用”,伽蓝不仅深入极地,更将微生物发酵研究送上外太空。2013年6月,伽蓝集团通过“神舟十号”太空飞船搭载,首次实现生物护肤科研项目进入太空;2015年,伽蓝组建太空护肤联合实验室,研究太空环境对人体生理系统及皮肤组织的影响;之后,伽蓝联合成立“特殊环境皮肤防护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太空护肤科技联合实验室”;2021年底,伽蓝集团获得中国航天基金会授权,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近10年时间,伽蓝集团在利用太空科技层面动作频密、成果丰硕,通过挖掘太空科技和皮肤科学,伽蓝不断实现产品矩阵的迭代升级。目前,喜默因特色菌株也已搭载神舟十四号踏上新征程,探究高度复合的空间环境对菌株外形、活性、基因组的影响。

在赋能学术研究及技术创新方面,伽蓝也取得亮眼成绩。截至6月底,伽蓝集团微生物发酵研究开发平台发布科技文章累计超过155篇,申请包括发酵技术和喜默因酵母原料在内的微生物发酵相关专利17项,并发表SCI论文7篇,拥有有效注册商标超3717件,一系列建设性科研成果,获得业内广泛认可。

立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洞察新消费变化的基础上,今年,自然堂携近10年的科研成果——超极酵母喜默因TM再度打响天猫超级品牌日,推出重磅新品,在727当日引来开门红。7月27日晚,自然堂天猫超级品牌日”第五代小紫瓶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自然堂与“天猫超级live”成功打造了首例国货美妆行业XR发布会,采用XR交互技术实现虚拟全景探索,为消费者带来喜马拉雅极地秘境的沉浸式直播体验。自然堂全球代言人娜扎惊艳亮相, 揭开第五代小紫瓶酵醒年轻、5倍新生的秘密。最终,自然堂天猫旗舰店直播间荣登天猫直播美妆护肤总榜TOP1,将自然堂天猫超级品牌日活动推向高潮。

自然堂第五代小紫瓶发布会圆满落幕

近十年内,伽蓝布局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产品运用,再到专属成分开发,搭建起产研一体完整链路,这是拥有底蕴和丰富科研经验的企业真正的底色,也是伽蓝深厚的行业沉淀和技术积累。从喜马拉雅冰川,到浩瀚银河,伽蓝在化妆品领域的科技探索脚步永无止境,夯筑的卓越产品之“芯”彰显品牌硬实力,更传递出民族自信和中国力量。

站在万亿蓝海起点,拥有“自研”核心力量,就掌握了“话语权”。行业人士认为,探索“原料自研”不仅可助力本土美妆业打破垄断格局、摆脱进口依赖,更有望通过构筑技术壁垒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向价值链上游攀登,这或将是国货化妆品行业一项长期追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