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定位中药护肤,守一真源推出首个超级成分「麒麟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1日 10:58

导语:

作为一家中药企业,守一真源做中药护肤品的初衷是希望大众能够以更加日常的方式接触到中药,认识中药,对中药产生兴趣和信赖。而作为一个有情怀的品牌,守一真源更为远大的愿景是推动中医药的发展,让中医药跟上现代化的脚步,进入主流视野。

基于此,守一真源借助护肤品这一美好载体,研发卓效护肤产品,让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对应用于其中的中药成分有所认识,尤其是一些难得而又有神奇功效的中药。首款产品麒麟竭紧致眼部精华液便是以「麒麟竭」为核心成分,运用现代创新技术萃取而成的。

麒麟竭珍稀且昂贵,不同于人参、灵芝、松茸这样名贵但耳熟能详的中药,麒麟竭几乎不被大众所知,也极少被用于护肤品中。因此,关于它的研究和科普少之又少。守一真源认为,中草药是一个亟待开发而又蕴含丰富宝藏的宝库,需要更多的研究投入,才能将一些功效强大而又不被人们熟知的中药带入大众视野。

种源繁杂的麒麟竭

草本考证是个难题

中国人讲究知人善任,要用一个人必须了解他。同样的,要用好麒麟竭,首先要做好草本考证工作。但由于麒麟竭种源纷繁复杂,关于它的草本考证并非易事。

麒麟竭又名血竭,在中国的应用历史己达1500 多年之久,始载于南北朝时期的《雷公炮炙论》[1]。但是这本书里并没有关于麒麟竭原植物的形态描述,缺乏确定品种的依据,也就难以考证当时所用的品种。宋代《证类本草》[1]中有记载 “麒麟竭,出于西胡”,说明麒麟竭最早可能来源于西方。《本草图经》称:“麒麟竭旧不载所生州土,今出南蕃诸国及广州”。明代以后[1]也均多记载 “出南蕃,且常与紫矿混”。以上都说明了,我国原本不产麒麟竭,它的来源有“西来”和“南来”两种说法。

我国麒麟竭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百合科(Liiaceae)龙血树属多种植物的材脂[2]多来自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为木材的树脂。在十九世纪以前[3],我国商品麒麟竭的主要来源均为进口的龙血树属“苏门达腊血竭”。

另一种是来源于棕榈科(Paimae)黄藤属植物果实的树脂。在我国作为麒麟竭使用可能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 1405年) ,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航海,历经东南亚和非洲,带来了东南亚的血竭。明清以来,随着陆上丝绸之路的萎缩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东南亚盛产的棕榈科黄藤属植物果实的树脂逐渐替代来源以龙血树属植物为原料的西域血竭,成为我国传统中药进口血竭的主流品种,并作为血竭的唯一来源收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成为中药 “麒麟竭”的正品[4]。

守一真源麒麟竭紧致眼部精华液中的麒麟竭提取物便是选用药典规定的棕榈科黄藤属麒麟竭,来自于原产地马来西亚的原装麒麟竭。原装麒麟竭在加工时一般不加辅料,质量较优。采用干法加工工艺,将麒麟竭干果打粉压制而成,未经水洗,外表面为棕褐色,有光泽,断面为砖红色,靠近能闻到有香气,这样的工艺能够保留麒麟竭中大部分活性成分。

珍稀昂贵的麒麟竭

常常与龙血竭混淆

麒麟竭植物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当地称为 “Jerang” (马来语),属野生资源。它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但因非法采伐和森林侵占,使得麒麟竭的植物资源逐步减少。这里有一组数据[5]:

1990年前,一户人家6小时能采到60-180kg树脂。

1990年后,一户人家一天只能采到3-20kg果实。

而与麒麟竭常常混淆的龙血竭,主要来源于我国的龙血树属植物含脂木材中经乙醇提取而得到的树脂,包括产于广西、云南的龙血竭以及产于海南的海南血竭。

除了基源不同,麒麟竭龙血竭的区别主要还有两个方面。一是活性成分不同:血竭素是麒麟竭的主要有效成分,而龙血竭中主要成分为龙血素类化合物,如龙血素A、龙血素B、剑叶龙血素A、剑叶龙血素B等。二是功能主治不同:血竭与龙血竭药理作用相近,但仍存在区别,血竭在祛瘀定痛方面优于龙血竭,在伤科使用效果较好;龙血竭为植物防御反应产生的树脂,对很多细菌有抑制作用,在治疗真菌性疾病、炎症等方面疗效更优。

麒麟竭、龙血竭的主治功效与化学成分均有所不同,龙血竭是无法完全代替麒麟竭的。由于麒麟竭资源稀缺,价格昂贵,市场上常存在掺有松香、达玛烷树脂等物质的假劣药材,或以价格相对低廉的龙血竭冒充价格昂贵的血竭入药的现象。

在前提调研中,守一真源发现市面上已有不少麒麟竭相关的护肤品。但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它们大多混淆了麒麟竭和龙血竭,或是张冠李戴或是概念模糊,并没有将麒麟竭这一中药成分真正讲清楚。

从医用价值入手

发现麒麟竭抗皱功效

麒麟竭有着复杂的化学成分[6],[7],从红色树脂中分离出血竭素,血竭红素等多种结晶性血红素,均为黄铜衍生物。此外,还发现血竭素树脂烃、去甲基血竭素、去甲基血竭红素等主要成分。

麒麟竭的药用功效是祛瘀定痛,止血生肌。用于跌仆损伤,内伤瘀痛,外伤出血不止。广泛用于治疗冠心病、消化道出血、 结肠炎、Ⅱ型糖尿病、大面积褥疮、体表创伤、烧 伤、子宫肌瘤、四肢骨折、软组织肿胀等疾病[8]。

目前对于麒麟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医药方面,在日用护肤品方面的应用存在较大的空白。同时,现有的提取方法所得到的麒麟竭提取物不能满足化妆品添加的需要,溶解性和配伍性都存在严重的不足,无法达到化妆品配方设计的要求,这也是导致麒麟竭未能在化妆品中广泛使用的一个重要屏障。

守一真源从麒麟竭的医用价值入手,合理推论其强大的创面愈合与胶原蛋白新生存在关联。在创面愈合的过程中,通常是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增殖分化、新生血管生成、细胞外基质纤维化和表皮细胞增生覆盖创面等综合作用的结果[9],而胶原纤维目前是认为与皮肤老化最为密切的真皮有形成分。

另一方面,麒麟竭享有“活血圣药”的美誉,从中医理论出发,麒麟竭的活血化瘀作用能够调节肝的疏泄、藏血功能,所以能够改善因肝的疏泄、藏血功能失调而导致的面色萎黄、皮肤粗糙、头发干枯等症状,从而使人面色红润、皮肤光泽有弹性,因此合理推测其补气血、活血化瘀的功能用之于皮肤,有美容作用。

理论总归是理论,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守一真源将麒麟竭作为11味中药的核心成分,投入研发实验。在研发过程中,不断筛选成分比例,不断提高工艺制备技术,突破溶解性和配伍性的阻碍,终于提取出有效组方成分。

在DPPH、ABTS实验中,组方提取物表现出较高的DPPH、ABTS自由基抑制率,表明组方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抗氧化是预防衰老的重要步骤,因为自由基或氧化剂会将细胞和组织分解,影响代谢功能,并会引起不同的健康问题。因此产品实验室测试显示眼部精华液在抗老祛皱上有明显的功效。

另外在实验阶段,研发人员发现添加麒麟竭提取物之后,皮肤内血流灌注量显著提高,Ⅰ型胶原蛋白含量增多,这说明了麒麟竭提取物可能在皮肤微循环以及抗老方面有着双重的作用。

在对眼精华进行的功效性测试中,不论是临床数据还是真人测试,器表现都令人惊喜。当然,麒麟竭提取物的成分相当复杂,它在护肤上起抗皱作用的到底是哪些成分,又是如何起到作用的,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这也是守一真源研发团队正在攻克的课题。

在国家大力鼓励自有品牌进行原料创新的背景下,守一真源立志打造属于东方的“了不起的成分”,为中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上下求索。不断探索新的中药原料,加大科研投入,真正做到“让世界认识好中药”。

[1]熊大莉,叶光正.血竭原植物与正品血竭初考[J].云南中医学院学报,1989(04):30-32.

[2]商国極,王文颖.血竭的来源与生产加工[J].首都医药,2014,21(11):45.

[3]郑荣华,施恭炳,林国宇.血竭的来源与考证[J].海峡药学,1995(03):2-3.

[4]郑宵蓓,陈科力. 麒麟血竭的研究概况[J]. 亚太传统医 药,2007( 2) : 35-38.

[5]Sulasmi I S . The population of Jernang rattan (Daemonorops draco) in Jebak Village, Batanghari District, Jambi Province, Indonesia[J]. Biodiversitas Journal of Biological Diversity, 2012, 13(4):205-213.

[6]

González A G, León F, Hernández J C, et al. Flavans of dragon's blood from Dracaenadraco and Dracaena tamaranae[J]. Biochemical Systematics&Ecology, 2004,32(2):179-1184.

[7]郑宵蓓,陈科力.麒麟血竭的研究概况[J].亚太传统医药,2007( 2) : 35-38.

[8]曹峥,血竭的化学成分与临床应用[J]. 中国实用医药,2009,4(02):220.

[9] Diegelmann RF,Evans MC.Wound healing:an overview of acute,fibrotie and delayed healing.Front Biosci,2004,9:283-289.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