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旺链科技 | 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1日 14:37

导语:

作为一种"金融+产业+生态"的新型模式,供应链金融构建了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它在帮助核心企业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在产业链长期浸淫的价值、降低供应链中各个企业的交易成本、促进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助作用,尤其在区块链技术加持之后,供应链内企业的信息与数据被打通,其资信流转、运行效率获得极大提升。对于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内的赋能,在行业内深耕细作多年、具有诸多成功案例的旺链科技核心管理层接受了专访,以下内容是根据旺链科技核心管理层发表的行业观点进行的整理。

35.jpg

信任壁垒、数据孤岛
和多米诺骨牌效应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供应链金融是通过风险进行变量控制,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交易规模的扩大,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在实际的运转过程中也存在诸多“力不从心”的发展痛点。

首先,传统供应链金融难以突破信任壁垒供应链上各企业之间信息庞杂、机构成员众多,企业“各自为政”,加之链上企业之间偶有互相推诿、配合不紧密的情况,企业间的信息很难对称,也不易建立信任关系,其相互之间的协同效率低。在此过程中,银行基于对风险的把控,一如既往地“嫌贫爱富”——倾向于贷款给资质好、有直接付款能力的核心企业,而离核心企业“较远”的中小企业,要获得相应的信任实属不易。

其次,传统供应链金融绕不过“数据孤岛”

数据是数字化时代重要的生产资料。在供应链金融体系里,真实有效的数据是企业的信用资产,直接决定着企业获得授信的额度和程度。而实际的情况是,供应链内的各企业信息无法完全共享,处于割据状态,加上核心企业数据存在着单边化、私有化、封闭化的现象,其数据和信息无法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打通,难以递延到其他企业。因此形成了“马太效应”——信用资产强的核心企业者愈强,而那些亟需资金的、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弱者愈弱。

第三,传统供应链金融容易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由于供应链金融是链上企业互相借用上下游企业的信用,用延长账期的方式来缓解各自的资金压力,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或供应链上的某个企业不能履约,那么借助其信用的其他企业也连带出现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信用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应俱损,影响到整个供应链金融的交易运转,出现履约风险。严重的情况下,如果信息不对称或信息滞后,这种账期的传导很可能导致供应链上的某家企业面临破产的危机。

区块链技术构建云信用,
打通信息与数据的“任督二脉”

在区块链技术出现之前,供应链金融的信用难题一直无法破解。“区块链技术具有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信息的完整与可信,能够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旺链科技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解决信用问题的有效工具。

“基于去中心化的特性,区块链技术消除了单个节点故障带来的风险,不用将数据集中在一处、由中心化机构保存。供应链内的企业维护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其数据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得以大幅提高。”旺链科技负责人介绍,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里,数据是构成信用的基础,而供应链内各个主体的数据和信息,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连接而实现了信用信息的在线共享、实时更新,意味着信用信息的实时披露和透明映射,成为银行有效的风控和决策依据,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信用凭证。相较于传统供应链金融的信息严重不对称现象,区块链技术能够建立信任,让供应链上企业的信息和数据“对称”起来。

36.jpg

其次,区块链可以打破信息孤岛,让所有数据都能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全透明的账本能够有效降低沟通成本,比如不真实的贸易背景在全透明的账本下就很难构建,整个贸易的各个节点高度数字化,能够轻松查到和确认相应的数据,几乎不可能进行篡改,使得各方数据能够更加容易进行协同,达成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信任不再是由中心化的机构给出的承诺,而是基于全透明数据基础上的信任,形成了可穿透的信用资产。”旺链科技负责人介绍。

37.jpg

不仅如此,区块链技术可穿透信用资产,让企业信用像水一样“流动”起来。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不局限于一个企业的数据和资信,而是站在更高的维度——产业来统筹安排融资,发挥关键作用的核心企业资信与中小企业的捆绑与联动,实现供应链内的有效流转。因此,信用资产是授信的基础,但由于供应链金融广泛存在数据鸿沟现象,金融机构获取有价值数据的成本高企,是造成缺少有价值数据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区块链技术让数据得以确权,只有实现了数据确权,数据流才能形成信用资产,真正实现有序流转。在供应链金融上下游的资金流、物流的基础上,基于数据的信用流才能发挥价值,突破传统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局限。”旺链科技负责人表示,核心企业以信用作为担保,形成供应链内的信用一体化;同时,核心企业或平台企业将合作的优质资金机构引入整条供应链中,打通了供应链上企业的融资渠道,赋能于链上的所有企业。

38.jpg

“区块链打通了信息和数据的‘任督二脉’,破解了传统供应链金融一直存在的痛点。”旺链科技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30%的供应链都已经上链,未来五年可能有60%-70%的应收账款会通过区块链实现流转。随着数据量的增加和供应链企业数量规模的扩大,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对于产业的赋能能力将更加强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