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石原子闪耀2022阿里云数据存储生态发布会 创始人叶建林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2日 14:08

导语:

7月29日,“2022阿里云数据存储生态发布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大会以“数智创新、聚力同行”为主题,由中国最大的云厂商阿里云主办。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参与方,石原子科技创始人&CEO叶建林受邀出席发布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石原子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库技术公司,以自主研发的新一代SaaS化云原生实时数仓AtomData和一体化实时HTAP数据库StoneDB为核心,协同各个行业的生态伙伴围绕着云原生技术、实时分析,共同建设数据能力体系,帮助客户实现“数据分析快好省”。截至当前,已为多个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应用,覆盖智慧园区、SaaS CRM、数据中台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

叶建林表示,随着数字化不断推进,全球数据量以超过 59%的年增长率快速增长,中国的数据量增速比全球更快。其中,80%是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并且,在企业内部,非结构化数据增速远高于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占比也越来越高。实时化、一体化、低成本、高性能、开箱即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是目前市场的主要诉求。

叶建林用4个阶段,详细讲述了数据库技术的发展。表达了云原生数据仓库技术应用的挑战:

1、系统组件极复杂

传统Lambda架构方式,导致客户选型&部署数据分析组件,开发&调度&运营数据需要多方权衡,架构复杂,使用门槛高。

2、数据分析不及时

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业务需求的不断迭代。如何快速响应业务人员用数需,减少数据分析等待时间,是云原生数仓的重要指标。

3、数据存储成本高

伴随着传统数据分析底层架构的复杂性及海量数据,随之而来的是复杂的数据存储设施以及低效的资源使用率和高昂的存储成本。

从市场洞察到技术挑战,叶建林称,云数仓、HTAP是下一代数据库的发展方向。

另据叶建林介绍,跟别的创业团队不一样,石原子的0到1长达七年,公司内有非常多的数据库架构师、行业资深专家,集中精力攻克云原生数据仓库的技术挑战。通过生产环境客户反馈,AtomData在弹性扩展、离在线一体化、毫秒级响应等方面表现不俗,能帮助客户减少30%-80%的数据分析成本。

以国内某一站式灵活用工招聘平台为例,该企业采用AtomData+阿里云OSS替代了以前采用的传统商业型数据库加本地存储,承载了平台上所有数据应用,数据分析速度提升了316%,数据存储成本降低了48%。从根本上解决了业务数据不一致,数据存储成本高昂,实时业务不稳定的问题;简化数据平台架构,在业务高峰时轻松地扩展计算节点应对突发的业务大流量挑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