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兴智家庭教育:孩子最害怕的5件事,很多父母都不知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2日 15:07

导语:

很多父母到兴智家庭教育学习之前,都有这样的疑惑:我从不打骂孩子,为什么我的孩子和我不亲近?其实,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不经意间就做出了与爱相悖的事情,兴智家庭教育总结了孩子最害怕的5件事:

1. 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当孩子不小心撞到了头时,朋友老公抱怨了好几次说:“你怎么不好好管下孩子呢,这么危险”,朋友当场在车里就发飙了,说:“我没管吗?我说了好多遍他不听呀,你行你管呀,就知道说我。”两个人在车里吵了架起来,见到这番场景的孩子低着头不说话。很多人觉得,小孩子懂什么,大人吵架和他也没关系,就算看到了,过两天就忘记了。但其实孩子会因为你们这次吵架一直耿耿于怀,你们这样做带给孩子的伤害一点也不小。

2. 对孩子不耐烦

知乎网友小丽分享的经历:有次我不小心碰到了旁边的盘子。妈妈看到碎了一地的盘子,很生气地吼我:“要你有什么用,跟你说了不用帮忙,赶紧给我出去”,我当时感觉一下被打击了,因为我很想要帮忙。当孩子提出想要主动帮忙,代表他是想要和你近距离接触的,但父母的不领情或者反感,会把你和孩子的距离拉得很远,下次便失去和你沟通的热情了。

7648639d896fc832b2f8932427f1849.jpg

3. 当众比较/指责孩子

每次过节聚餐,父母往往会以孩子性格、成绩为话题,有些甚至喜欢在很多人面前指责孩子。为什么呢?因为父母觉得“在人多的地方指责孩子,孩子往往就更能听进去”,但事实呢,这样做的效果很差。孩子的感受更多是“在众人面前被批评”,毫无自尊和面子可言,当你只顾指责他的短处,这无形中,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没人赏识他。慢慢就会变成没有目标和价值感的孩子。

4. 不接纳孩子的朋友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经常说“要成为孩子的朋友”,这需要父母不断修炼提升自己才能做到。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做到,当你和孩子沟通时,去接纳孩子的朋友。父母或许会产生不解,我有做到这一点呀。当孩子的朋友是一个爱打游戏的人,你愿意让孩子和他玩吗?大多数父母肯定都摇起了头。对孩子来说,随着身心的逐渐发展,他们更希望父母以“大人”身份对待他们,如果你擅自干涉孩子交友,这势必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微信图片_20220627175212.jpg

5. 对孩子撒谎“哭穷”

有些父母由于育儿知识的缺乏,为了激励孩子奋斗,喜欢向孩子“哭穷”,因为他们觉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这是父母善意的谎言,但对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困扰。因为家本来是温暖的港湾,现在却是压力的来源,孩子每花一分钱,他会有愧疚的心理,“这是父母辛苦挣得,我这样花出去合适吗?”久而久之,他会觉得自己家条件不好,觉得自卑。物质上的贫穷只能限制孩子一时,但是心理上造成的贫穷,会跟随孩子一生。

孩子最害怕的几件事情,父母记住了吗?或许只是你不经意间的做的几件小事,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极大的伤害,兴智家庭教育是一家集研究、咨询、指导、家庭教育于一体的专业教育机构,解决0-18岁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差、厌学辍学、早恋叛逆等问题,帮助家长成为智慧父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