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业与创新路上的高振先:吾志所向 一往无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4日 17:57

导语:

       从偏僻乡村到各大都市,从中学教师到职业经理人,从企业老板到企业教练,走在创业与创新路上的高振先一往无前,成己达人。

       扎根海南 成绩斐然

       1989年22岁的高振先毅然辞去甘肃省靖远县第一中学教师“铁饭碗”,孤身来到刚刚建省办特区的海南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屡次碰壁漂泊半年后终得入职中国寰岛集团担任总裁秘书,通过认真学习研判,高振先意识到实行股份制改革,股票上市是未来公司做大做强的主通道。他的建议获得集团认可,被先后任命为海南寰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建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常务副总经理等多项要职。从1991年到1997年,高振先用7年时间带领寰岛实业主业重塑、业绩提升,成功IPO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1998年再次配股融资

       1999年,被创业梦想驱动的高振先离开寰岛实业,创立海南寰岛福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总经理。公司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创新性开发了潜艇海底观光及海滨娱乐业务,使男女老少都可轻松舒适地欣赏到美丽动人的南中国海海底风光。独特的海底观光产品丰富了海南的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2000年,将公司带入正轨的高振先出售公司股权退出。

       清华研究院深耕15年

       早在1996年,为了在高校和企业之间、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之间架起桥梁,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创建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研究院”),主要服务于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

       2001年,拥有多年上市公司投资、组建、运营经验的高振先受邀加盟清华研究院,并先后担任深圳清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清华创投”,现名: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43 SZ)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清华研究院院长助理(负责投资孵化上市),清华创投控股的力合股份(000532 SZ,现名“华金资本”)董事长助理、监事、董事总经理,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监事、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2002年,清华创投控股的深圳清华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因不正当竞争导致公司岌岌可危。危难之际,高振先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重新组建团队开拓创新,开发新产品新市场。仅仅两年时间,高振先便让公司实现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从2000万元到逾1亿元,利润从700万元到2000万元以上。

       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考察听取清华传感产品介绍时启发说,能不能开发出快速测人体温度的传感产品,以便找出发烧人群,阻断非典传播。高振先积极组织公司与深圳清华研究院合作迅速研发出人体红外测温仪,在海关、机关、学校等大流量人群投入体温筛查,有力地支持了中国抗击非典,高振先也被评为“广东省抗击非典模范个人”。2004年,人体红外测温仪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该项技术的迭代产品成为全球通用的人体测温仪器,成为防范疫情的有力“武器”。

       2001年—2014年,高振先先后担任清华创投控股的力合股份(000532 SZ,现名“华金资本”)董事长助理、监事、董事总经理,亲历以火力发电为主业持续亏损的上市公司成功转型为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清华创投以2.06元/股取得该上市公司股权,在高振先任职期间,该股权市值增长逾10倍之多。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作为监事的高振先提议并全力支持力合股份向汶川地震灾区捐助100万元物资。

       2005年高振先主持创建三亚力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一个濒临破产的养老院改建为三亚力合度假酒店,2007年酒店被海南省信用评价中心评为“海南省十佳诚信酒店”和“消费者放心酒店”;2011年力合度假酒店获得“三亚市十佳旅游星级饭店”的殊荣;2013年,高振先作为董事长主持启动将力合度假酒店改建为五星级酒店,2015年四星级华美达广场酒店&五星级丽禾温德姆复合酒店建成营业。先后获2015-2016年中国房地产最高奖项----“广厦奖”;2016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优秀品质饭店”;2017年获世界酒店联盟“五洲钻石奖----年度最佳旅游区度假酒店”;2021获“中国十佳亲子酒店”大奖;酒店从建设到运营10年里获中外奖项逾30项。2021年酒店在中国850家五星级酒店中排名第35位。

       高振先在担任力合股份董事总经理期间,还兼任旗下珠海华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华冠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经过指导孵化培育,两家公司先后独立上市。

       多年来,高振先参与投资评审的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均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8年至2010年,高振先受清华研究院指派为浙江省临安市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担任顾问,指导其开展规划建设。目前,该园区已建成为著名的青山湖科技城。

       高振先在清华研究院系统工作的15年里,清华研究院累计投资企业400家以上,其中已上市30家以上。如此亮眼的成绩,高振先功不可没。

       转战、布局 创业与创新路上不断前行

       2015年高振先担任康达环保集团副总裁、深圳康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身环保事业。

       2016年,高振先与北京亚太星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成立三亚亚太星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现名:三亚丽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三亚中影丽禾国际影城。截止2021年底在海南岛已投资、运营6家电影院。

       2017年,高振先创建深圳烯旺科技有限公司,并带领申请石墨烯发明专利。2021年,烯旺科技与广西中医药大学合作研究成果----石墨烯光波房获得中国二类医疗器械证书,这是全球首个石墨烯远红外热疗医疗器械。2021年,石墨烯光波房在廊坊、上海的方舱医院使用,对于加快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振先还先后创建中以(慈溪)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帮助宁波飞扬旅游集团(01901 HK)在困境中成功转型,并以CEO身份出席2020中国文旅上市公司峰会。

       2021年,高振先为杭州正驰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提供企业管理转型顾问服务,助力企业营收大幅增长,向自动化实现转型。

       2022年,高振先担任杭州海威特化工有限公司IPO顾问,已启动公司股改上市。

       从1991年创建寰岛实业(000691 SZ),到运营力合股份(000532 SZ),高振先前后20余年担任过上市公司创建人、董事会秘书、监事、董事、总经理等上市公司董监高全部职务,先后评审天使投资多家上市公司,帮助多家中小公司摆脱困境、快速提升,并辅导其上市。

       在创业与创新路上的高振先不断前行,成绩斐然,2014年获得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颁发的”创业与创新卓越成就杰出校友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