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复爱合缘集团婚恋观报告出炉 64%单身族每月社交活动不超1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8日 09:04

导语:

8月4日是中国农历的七月初七,也是民间常说的“七夕”、“乞巧节”,现在也常常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当天上午,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的复爱合缘集团,正式发布了《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脱单,躺平了吗?》(下称“报告”)。

与以往发布内容不同的是,此次报告聚焦在了目前社会上热点讨论的“躺平式恋爱”问题上,通过对于用户样本的分析,从“守株待兔”式脱单、脱单躺平了吗?和单身们的恋爱憧憬三个方面全面分析和研究了目前单身人群在渴望爱情的同时,又该如何摆脱“困境”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探讨。通过不同维度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所谓的“脱单难”和“等上门”,虽然透露出单身人群的困境,但究其原因,又折射出了目前单身人群的困惑和无助。

爱情没有“宅急送”

从此次《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单身人群对于“宅家躺平”这件事感觉并无太大不适。在受访人群中,69%的女性和58%的男性都认为“宅家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其中,对于目前单身生活表示“不满意”的男性达40%,而女性仅为27%。由此看来,女性似乎比男性显得更加“淡定”或者说是“佛系”。然而我们再仔细分析数据,似乎可以找到一些问题所在。

对于脱单的“三大绊脚石”选择上,男性和女性都首选了“圈子窄”,然而在第二、三位上却出现了分歧。男性认为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原因分别是“工作忙”和“性格内向”;而广大单身女性的选择却是“不将就”和“不积极”。那么所谓的“圈子窄”到底能“窄”到什么程度呢?报告显示:在“有几个关系较好且年纪相仿的异性朋友”这个选项中,46%的单身男性和40%的单身女性选择了“一个都没有”;选择“只有1-2个”选项的男性占比为38%,女性为44%!

那么,是现在的单身人群真的就希望这么主动躺平下去了吗?显然不是。从报告中看,目前单身人群的“躺平指数”只有48,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同时,65%的男性和50%的女性表示自己“频繁想谈恋爱”,且“30岁以上女性”对于这个选线的数据显得更加“积极”。

然而即便如此,选择“单身时间长,也不会降低标准”的单身女性为56%,远超单身男性的32%。同时,目前单身人群打算积极主动的克服“社交懒惰症”的意愿也并不是很强烈——64%的单身人士每月的社交活动在“1次及以下”,另有26%的单身人士选择了“2-3次/月”。

明知问题所在,却不肯放弃自身的要求;明知不想“躺平”,却又不肯改变自己的习惯和态度。也许,这就是目前国内单身人群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一边高喊着不想再单身了,一边又享受着自己的“宅生活”。那么面对这样的问题,就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了吗?

手机里没有“躺平的爱情”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自身的单身问题,躺平指数偏高的单身们为脱单作出过的努力前三名分别为:注册、提升自我(颜值、收入、能力等)和拜托亲友介绍。其中,选择“注册婚恋/泛社交app”的单身人群占比竟高达男性78%和女性84%,直接超过了后面两项的总和!

那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真的可以摆脱单身吗?

据目前复爱合缘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其婚恋交友版块包含的“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目前合计注册用户总数累计超过3.6亿,遍布全国的服务门店超过200家。同时,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用户平均在线时长接近一小时,同时“百合佳缘”(复爱合缘前身)集团以25.1%的占比稳居国内婚恋大市场收入份额首位。

不可否认,智能手机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利。几乎每个人,身边的每个需求,在手机和网络里都可以找到解决或者替代解决方案。也正是因此,现在的人们总感觉自己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但是,寻找爱情这个事情真的可以通过手机来解决吗?即使像复爱合缘这样坐拥3亿多线上注册用户的头部大牛,却依旧拥有200家线下门店的原因。

因为寻找爱情这件事,是真实,且必须要真实的。各类社交软件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每个人都“社交”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社交类软件实际是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交类软件,包括婚恋交友软件,往往填补的是工作忙碌前提下,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社交需求的一个替代。

复爱合缘总裁庄海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伴随的是激烈的工作竞争,以及生活压力。它不断挤压着年轻人的个人生活时间,从而导致部分适婚群体对婚恋产生了一定的无力感。疫情下,这种婚恋焦虑的情绪进一步扩大,他们渴望恋爱,却又不敢踏出去。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脱单“躺平”只是其中一种选择,但不应放弃追求爱情。爱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不过它不是等来的。任何事情只有付出了努力,才会有收获的,而爱情也往往如此。一直以来,复爱合缘集团长期致力于情感服务的研究,为有情感需求的人士,提供情感疏导、情感咨询、恋爱指导等服务,助其走出“躺平”的舒适区,积极开拓社交圈子,创造美好爱情。

手机里一定不会有“躺平的爱情”!放下手机,去享受生活的美好,去体会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带来的乐趣,才是寻找爱情,快速摆脱单身的最佳途径。据复爱合缘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下“红娘”存在的意义,不仅是帮助那些自认“社恐”的单身人士走出自我封闭的小环境,同时也是借助丰富的会员资源和专业的情感咨询服务,帮助单身人士克服和改变自身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从而更好的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