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奢侈品接连涨价潮下,循环时尚引领消费趋势成热门赛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1:12

导语:

从7月底开始,卡地亚、蒂芙尼等高奢品牌将提价,就连轻奢品牌COACH也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对全线产品进行涨价,部分产品涨幅或超20%。而今年以来,已有10多个不同品牌奢侈品进行了多轮涨价。奢侈品涨价并非新鲜事,只是这两年奢侈品的涨价变得更为频繁,品牌范围也更广了。



在一手品牌涨价或者限量的情况下,国内甚至国外一些消费者,都开始涌向性价比更高的二手奢侈品,带动交易量和鉴定量的持续上升。在此期间,以红布林为代表的循环时尚生活品牌,基于消费者对多元化的时尚消费需求以及悦己消费,正在引领全新的循环时尚消费变革,并且加速向平台化发展。

一手涨价潮下,上半年二奢交易量同比上升近15%

今年上半年,普拉达、香奈儿、LV、迪奥、爱马仕等就开始了一轮提价。到了下半年,卡地亚、蒂芙尼、雅诗兰黛以及COACH等更多品牌也加入“涨价者联盟”。其中COACH称由于受到生产材料和运输成本等多方面的影响,8月1日起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提价,95%以上的包袋价格都将上涨,涨幅在10%左右。

据媒体报道,在上一轮涨价的基础上,部分奢侈品已经开始准备第二轮涨价了。业内人士称,奢侈品牌每年会在7月和12月进行统一提价,但今年的涨价潮“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而且“涨价更为频繁”。对于涨价,这些品牌方大多说希望通过价格调整来缓解成本压力、维持品牌形象等。

相比一手奢侈品的频频涨价和限量,二手奢侈品的高性价比优势也被进一步放大。比如LV NEVERFULL大号手袋,官网报价15200元,但98新的同款包在循环时尚平台红布林上售价是8938元,相当于新品价格的6折,目前已经售出了超过100个。由于买卖用户的活跃,今年二手奢侈品的交易量和鉴定量都呈现出双增长。优奢易拍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闲置奢侈品发展报告显示,上半年闲置奢侈品交易量同比上涨14.3%,鉴定单量同比上涨21.67%。



除了国内,国外市场的二奢交易也迎来了爆发。据日本一家奢侈品二手店店方介绍,受新品价格上涨、供应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日本市场上二手珠宝和手表等奢侈品交易出现热潮,这家店近期的收购数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虽然当前价格走高,但对于不少外国消费者来说,日元贬值带来的利好仍然让他们觉得日本的二手奢侈品价格比较划算。

二奢交易的热销并非偶然。比如在消费者最关心的货源供给方面,一手新品的货源直接来源于品牌方,受疫情以及经济的影响,品牌方来自供应链的成本也在持续上升,再加上限量、限产等维持稀缺性的因素,所以无论是线下门店或者奢侈品电商平台,新品的货源相对缺乏,用户选择有限。但二手属于存量市场的交易,其电商平台的货源主要来自于广泛的消费端用户和商户,以二手奢侈品为例,中国近10年的奢侈品市场存量已达4万亿元,这就构成了二奢交易市场的庞大基底。

红布林方面表示,对于一些大牌或者品质商品,消费者仍然有着旺盛的消费需求,当一手商品无法满足时,很多人都会主动选择品牌、货源更丰富,而且价格相对较低的二手奢侈品,这种供需差也决定了二手商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打破传统二奢印象,循环时尚引领新的消费趋势

在二奢迎来又一轮发展春天的同时,这个市场也在发生变化,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从以往单一的包袋奢侈品,向更多时尚消费品类以及品牌扩充成为必然。而在循环经济的带动下,超越二奢的循环时尚正引领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顺应这种潮流消费,作为循环时尚行业头部玩家的红布林,其平台上不仅拥有丰富的各个时尚品牌和品类,更在于精准把握住用户对多元化的时尚消费需求和趋势。相比于奢侈品往往作为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时尚是无法被简单定义的,因为每个人对时尚的理解都不同。对大多数人来说,时尚是关于潮流、搭配和品质消费的主题,而且人们永远也不会放弃对美好、时尚、品味的终极追求。

“可以不奢侈,但一定要时尚。”这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消费理念,他们不再追求单一贵的奢侈品,他们更看重奢侈品是否是秀款或孤品,也更加乐于通过奢侈品展示个性气质和稀缺属性,以符合他们对文化的表达和“悦己主义”,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小众原创设计品牌走红的原因。

目前在红布林App上,其品牌数已经超过了2000多家,这样的规模已经成为行业最大。既有Hermès、CHANEL、LV、GUCCI、DIOR这些重奢或热销品牌,还有更多轻奢、高街、设计师原创以及小众品牌,比如 We11 done、AMI、MO&Co.、MLB、BY FAR、Comme des Garcons等。这些数量众多、风格各异的品牌,给平台带来的是更加丰富多元的时尚商品,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用户的审美和个性需求,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时尚。

与此同时,除了找到属于自己的时尚商品,消费者还可以在红布林平台上实现更多的流转和循环。一位90后就提到自己在红布林平台上的消费体验,“循环时尚其实是一种‘更聪明的生活方式’,很多人都喜欢奢侈品,但奢侈品从一手到二手存在一个特别大的差价,一件商品买回来后用一段时间可能就不喜欢了,要么放家里浪费,要么二手低价转卖。但在这种买卖不断转换过程中,你会能感受到很多意外的惊喜,体验一种循环的生活方式。”

也因此,从行业未来发展来看,相比于较为小众的奢侈品消费,时尚消费拥有更加广泛的人群,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小确幸”。当越来越多喜欢时尚的人群,通过二手平台实现持续的买卖消费后,也就产生了循环时尚这种全新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体验,需要更多平台去承载这种价值发现。



最近,红布林App也进行了最新版本的升级,更加凸显“循环时尚”的平台特质,以更好带动这种品质消费氛围。比如在首页“推荐”栏突出显示“省心寄卖”、“闪电回收”等功能,以及在每个商品页中添加“卖同款”的入口,强化买卖一体化的循环属性,鼓励消费者体验循环的生活方式。还有在首页的商品呈现上,通过产品氛围、视觉感受、商品及内容包装中展现出时尚感,一些个性化的推荐让每个人都能找到心仪的时尚单品,以及更多同类型的商品,这背后也得益于红布林所拥有的庞大品牌和商品规模。

红布林方面表示,消费者对循环利用和绿色环保的生活会越来越重视,同样也会追求时尚和品味,当循环遇上时尚,就会让这一切都变得具有更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形成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品质消费行为。未来,循环时尚将是最经济的品质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