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尔7个智能工厂入选“省队”,总数居青企第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3:56

导语: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2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场景、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

  其中,海尔集团入选5个项目,包括1个省级智能工厂、2个省级智能制造场景、2个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上去年首批公示的项目,海尔共有7个智能工厂入选“省队”,是青岛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

  领先探索,国内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

  智能制造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建设领域。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强省,培育了海尔卡奥斯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全省数字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三,突破3.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3%。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省高度重视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6月份增速达到6.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提升山东工业转型动能和竞争实力的核心要素。

  为从点到面快速推进,山东省陆续开展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评选行动,通过标杆带动作用,加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智能制造的领头企业之一,海尔集团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探索,如今,海尔在全球落地了18个互联工厂。经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2018年,胶州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入选首批全球灯塔工厂;2020年,沈阳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成为全球冰箱行业首个灯塔工厂;2021年,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为全球洗衣机行业首个端到端灯塔工厂;2022年,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成为全球热水器行业首个端到端灯塔工厂。

  以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为例,应用5G、仿真、大数据等工业4.0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关键设备的100%互联,20项AOI应用以及264个产品自动测试,并进一步实现了从产品开发设计到用户多能源智慧用水的转型升级,生产效率提升31%,整机成本降低了4.8%,不良率下降56%,能源消耗降低20%。

  科技加持,助力更多制造变“智造”

  在智能制造工厂全球领先的基础上,海尔探索从“树自己的标杆”到“帮助更多企业树标杆”,通过搭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已连续4年位居工信部双跨平台榜首。

  这一点在今年智能制造“省队”名单中已有体现:海尔集团旗下2家公司——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青岛鹏海软件有限公司,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以科技方案,帮助更多山东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在青岛,截至2021年年底,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元,跨界助力青岛啤酒成为啤酒饮料行业首个灯塔工厂,海尔卡奥斯也成为唯一成功对外复制灯塔经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行动推进中,海尔卡奥斯不仅是企业“上云”的样板示范,更为这一行动在企业中深入开展提供了新路径。

  在山东汽车弹簧厂,海尔卡奥斯为其部署企业智能制造数字中台,助力生产效率提升20%,设备故障率降低20%;在青州德威动力,海尔卡奥斯为其规划并实施质量管控、智能调度、设备物联和安全管控等四大场景的立体化智能制造改造方案,企业良品率整体提升20%;在鲁中耐材,海尔卡奥斯聚焦传统制造业能耗成本高、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将淄博鲁中耐材的“传统窑炉”升级“智慧窑炉”,能耗成本降低15%,人工成本降低25%;在东营,卡奥斯与垦利化工携手,以行业共性问题为切入点,打造出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连接了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成为山东省智慧化工发展的“产业大脑”。

  制造变“智造”,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是关键。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背后离不开海尔多年来对创新的重视与超前布局。目前,海尔成立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依托“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集聚全球一流资源,为制造业增加科技“含金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