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发!天猫国际发布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指数,贸易增速达43.8%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4:44

导语:

本届消博会上,RCEP成员国参展热情高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跨境电商正带动RCEP区域数字贸易活力,通过消博会和天猫国际,区域海外品牌正加速挖掘中国机遇。

区域经济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12年由东盟发起,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区域内人口约23亿,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自贸协定。

该协定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以来,RCEP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此次消博会上,天猫国际发布首个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区域经济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跨境电商进口指数。这是首个聚焦RCEP区域的跨境电商进口指数,由浙江大学、阿里研究院及天猫国际联合制作,重点关注海外中小企业,结合天猫国际上RCEP区域国家的贸易规模、企业发展、市场需求、消费体验,呈现区域内数字贸易的发展态势。

该指数报告显示:RCEP区域数字贸易活力强劲,呈现“逐浪上升、快速增长、周期变化的趋势。总指数3.5年上涨1.96倍,2019年至2021年的年化增长率,更是同期海关总署“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增速的1.69倍。

其中,RCEP区域国家跨境进口贸易规模的指数增速最快,达43.8%;不管从企业发展,还是市场的需求来看,RCEP国家的新增企业数、品牌数持续增长,同时品牌黏性也在持续上升,能不断满足国民的进口消费需求。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区域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跟全国经济走势基本一致,但因它叠加了电商季节性特点,发展速度远超整体贸易大盘和区域一般贸易进口,希望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零售平台的各项举措,比如进口清单、准入、额度等,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推动区域合作的更大发展。

另外指数报告还显示,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市场潜力巨大。此次消博会上,跨境电商天猫国际正式发布“超新星”海外新品牌成长计划,未来3年,计划孵化1000个海外新锐品牌成交破千万。目前已吸引大批优质海外品牌加速入华,截至目前共有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0多个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覆盖了5800多个品类,其中8成以上品牌首次入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