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人配送为新消费注入新活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5:28

导语:

近年来,新消费吸引投资人的持续关注,共享单车,露营,茅台冰激凌等全新的消费产品和体验,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全新的感受,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消费热情。新经济的发展中,无人经济可谓一只不可小觑的力量,利用人工智能科技赋能零售,交通,旅游,不仅是科技和实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创新,更是解放了人力资源,助推人口素质的高质量提升。无人经济中,无人配送是近年来持续火热的赛道,也引来多家大厂的大举投入,阿里成立达摩院,推出小蛮驴,已经在多个高校实现快递的无接触配送,京东的无人车是其物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公开讲话中,京东公开表明将持续重金投入,有着战略性意义。

1.jpg

在近日举办的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美团多项无人业务亮相,无人机送餐,无人车跑腿,美团通过展览加演示的方式,向人们描绘了一副美好的未来消费的图景,引得观众纷纷驻足观看。现实中,美团的无人配送车也已开始服务自身的买菜业务。

2.jpg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创业公司也立足自身优势,在无人配送领域切入不同的消费场景,做快递货柜出身的余恩源,打造新石器,深耕无人零售领域,让刚出地铁站,来不及买早餐的白领买点吃喝变得轻松;从百度无人驾驶部门出来的朱磊,瞄准了生鲜商超配送,和永辉,天虹等国内头部商超深度合作,据相关报道,在合肥,城区部分居民已经能够享受到全天的无人配送服务,居民只要在商超的app上下单,订单就能被无人车送到用户的小区门口,由小区管家送到用户家中,对B端来说,提升了配送的即时性和稳定性,对用户来说,也提升了下单的积极性。

3.jpg

无人配送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代替部分配送人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骑手难招和难以管理是所有配送需求方的痛,美团创始人王兴就曾经抱怨,毎送一单就要亏1元,“钱都被骑手赚了”。

4.jpg

而多项发展条件的满足,也为无人配送为新消费注入新的活力铺平了道路,第一是因为国内多个城市已逐渐开放了无人车的路权,深圳立法允许无人车上路,上海专门开辟了无人车车道,合肥开放第二批无人车的道路,政府对无人经济发展的决心已非常明确;第二是因为整车成本逐渐下降,有的厂商甚至将成本降至20万以内,不过纵然成本下降是无人配送规模化的前提,但是也是真正对各家技术提出挑战的阶段;第三是因为市场接受度高,可以说衣、食、住、快递等多个消费环节都已经有商家与无人配送近距离接触了,消费者对无人配送也从最开始的好奇和陌生,到了今天的熟悉和使用,同时,相关的采访也能看出,消费者对于无人配送带来的便利的肯定。

期待未来,无人配送不仅给新消费,还能给我们的生活,带去更多活力和想象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