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晋小鹰走进青春预备营:青春期孩子脾气为什么如此不稳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5:48

导语:

上周六,陪孩子看了一部动画电影《青春变形记》,影片里一个13岁的小姑娘非常特别,她叫美美,因为家族基因的关系,美美只要情绪激动就会变身,变成一个巨大又可爱的红熊猫,朋友们都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当她变身的时候,会带着大家满天飞,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随意变成大家喜欢的样子,还可以跟大家合照,换来零花钱............一切都是那么奇幻又美妙。

image.png

可是情绪激动不单单是开心、快乐这些好的情绪,有时候美美也会有一些坏情绪,比如愤怒,生气,这时的美美也会变身,哪怕只是变身一只手臂,杀伤力也是巨大的。

有一次美美在学校因为情绪激动变身后,一拳砸破了教学楼玻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妈妈知道后很生气,为了防止她在学校变身伤害别人,不让她上学了,还把她关在小黑屋里。

因为美美已经临近成年了,所以家族决定将美美身体里的熊猫灵魂封印起来,这让美美奋起反抗,她想让自己保持真实的自我,最终和妈妈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把妈妈气晕过去,后来妈妈在和妈妈聊天时美美明白了妈妈的用心,感受到妈妈的爱和保护,她开始逐渐冷静下来,开始变得理性、成熟,她真正地长大了。

image.png

其实,影片中的红熊猫,就是孩子在青春期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叛逆,需要爱,又更渴望自由,渴望被认可。

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常常不稳定,他们最大特点就是喜怒无常、感情用事,当他们愤怒的时候杀伤力,破坏力都会翻倍爆发。等他们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后,只需要稍加引导,他们就能明白其中道理了。

孩子即将进入青春期或者刚进入青春期时,会让家长措手不及,大人越想压制她的情绪波动,反而越容易触动她敏感的情绪。

英国青少年心理咨询师约翰·科尔曼曾指出:青春期是体内激素平衡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激素平衡失调被认为是孩子喜怒无常、易怒行为的原因之一,所以情绪控制可能很难。孩子情绪多变是生理原因决定的,很难靠意志力去压制。

image.png

如果孩子的负面情绪没有得到排解,他们就会释放出更多的攻击性,所以,尽量让孩子把心里的委屈,不满,愤怒都发泄出来,发脾气本身没有错。

如果你的孩子正处于情绪多变的青春期,可以教孩子一些宣泄情绪的方法,比如听音乐、看书、运动;或者跟孩子谈谈心,帮她寻找战胜困难的方法;或者干脆找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让她大喊大叫发泄出来。

青春期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父母一定要不断学习才能帮孩子圆满度过青春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