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林肯中国毛京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品牌弯道超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7:47

导语:

现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林肯中国毛京波深知想要站稳脚跟就必须保持行业优势,并不断进行创新变革。为此林肯中国毛京波立足市场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快品牌建设,为林肯中国的发展带来了一条全新的生存之道。

守正创新,坚持纯正美式豪华

在风起云涌的汽车转型的大时代,即将跻身百年俱乐部的林肯,为何能以“中国速度”,赶上开往春天的中国列车?这三年,披荆斩棘的“林肯现象”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林肯中国市场的“主理人”、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看来,这背后其实没有什么神秘武器。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打造美式豪华品牌不动摇,坚持创造需求,我们不追求以价换量的短期效益,而是坚守豪华品牌的核心价值,创造以需求为导向的价值链条,以现代化和智能化的产品打开需求,以颠覆的创新营销放大需求,以数字化的创新客户体验稳定需求,积累中国客户的认可,推动销量的可持续增长。”

没有空洞的概念,没有华丽的辞藻,这位于2018年单枪匹马奔赴上海,扛起林肯品牌复兴之重任的品牌主理人用最朴实无华的话语剧透了林肯增长的真相。

大道至简,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林肯能够一步步走来,我认为是‘守正创新’,以林肯的‘四化’革新拥抱未来。”毛京波斩钉截铁地对我表示。

这三年来,星车场APP记者同毛总有过多次沟通交流的机会,从短暂的采访中,可以感受到这位在汽车圈深耕二十余年的风云人物,有一种强烈的对正确的事情的坚守与执着。

守正创新,是毛京波和林肯这三年一路走来的关键词。坚持美式豪华的定位、坚持“林肯之道”、坚持价值营销以及坚持中国“智”造,使得林肯稳扎稳打。

正是源于对正确事情的坚守,让林肯持续升级“林肯之道”。

毛京波深知,作为豪华汽车品牌的后来者,林肯同其他品牌的最大区隔之一就是“林肯之道”。

“林肯的发展之道,没有其他选项,唯有努力推出真正能够超越客户期待的产品和体验,保持自己的发展步调,为将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走出林肯品牌独一无二的‘豪华 自有其道’。”

而她与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围绕“林肯之道”苦练内功——讲好品牌故事之外,产品规划、人才建设以及销售管理等多方面工作,为品牌积蓄了能量。这也让面对当下的林肯,在重重不确定性中迎来了厚积薄发。

据她透露,之前厂商做的用户消费调查显示,一般顾客购车前会去4个4S店,每个店去1.4次。选择林肯的,80%都是因为“林肯之道”,到了林肯之后觉得被关注,“林肯之道”就是林肯与其他豪华品牌的重要区隔。

正是源于对做正确事情的坚守,让林肯视价格稳定为第一要务。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林肯没有杀鸡取卵,依靠终端价格战谋取短期利益,这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经销商的利益,赢得了合作渠道的尊重与信赖。在缺芯的当下,很多友商坐地涨价,但林肯仍然不为所动,并没有发生大面积的价格波动情况。

“我们不会依靠涨价去应对芯片短缺的问题,我觉得价格波动非常伤害我们这样的豪华品牌。林肯从第一款国产车的成功,就是诚意满满的定价。对于林肯这样成长中的豪华品牌,价格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对客户的负责。”毛京波如是阐释坚守稳定价格体系的重要意义。

正是源于对做正确事情的坚守,让林肯对于渠道快速扩张保持克制。

“林肯的网络发展是比较谨慎的,现在我们有142家林肯中心,预计到明年年底超过160家,我们有几个考量,要从经销商的盈利考虑。经销商盈利,才能和我们共同投资这个品牌。有的时候我和经销商交流,林肯的网络当中,年销量1000台以上的经销商,差不多占30%左右,明年会更多一些。我希望我们可以做到二线豪华品牌中最高的单店年销量。”

而这样的“有所不为”收获了合作伙伴和用户的双重信任。毛京波高兴地表示,“林肯中国和经销商的关系很好,也达到了‘共创’的默契,很多事情可以达成高度共识,这个很难得。”

创新,时刻做好准备

汽车新四化席卷而来,大浪淘沙,谁能定义新豪华?谁能以“智”取胜?

这是摆在所有豪华品牌面前的元命题,也是林肯和毛京波无时不刻都在思考的新课题。“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过去的这几年,外界都看到了林肯的高歌猛进,但在毛京波看来,在汽车产业竞争切换到智能化快车道之际,林肯仍然需要枕戈待旦,以创新继续突围。

“现在市场的挑战依然很大,林肯不能人云亦云,别人做的事情我们不一定要做,别人都不做的事情我们也要有创新,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

而为中国市场和智能化数字一代量身定制的林肯Z就是林肯持续创新的例证。谈到在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全新林肯Z,毛京波和团队的期望可谓是溢于言表。

“Z就对了!”在车展上,拥有年轻化和智能化双重加持的林肯Z,喊出了这样中气十足的口号,显然有着足够的理由。

“此次我们推出全新林肯Z,是基于对中国年轻客户的精准洞察,融合林肯全球智慧,通过36个月的时间倾力打造的全新轿车产品,它不光承载着销量担当的光环,而且还在品牌年轻化以及林肯最新智能科技的普及和应用方面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林肯Z承载的是林肯品牌年轻化的期许。毛京波讲述了林肯Z诞生背后的故事,就是期望能够为25岁到35岁的消费者打造专属的产品。

“当我2018年加入林肯的时候,一些中国客户对于林肯的印象还停留在豪华加长林肯上,对‘林肯之道’的服务有一定的了解。但我们调研了解到,品牌在年轻化方面还不够,而产品是最能代表品牌的内涵和特性的,所以在设计林肯Z的时候,就希望为25到35岁的消费者打造一款能够代表他们的产品。所以年轻化上,林肯Z以极富创造力的全新设计树立了颜值标杆,更以突破想象的智能科技重新定义了智行未来的体验场景。”

其次,林肯Z展现的是林肯对于智能化趋势的“回应”,更是对用户与日俱增的智能化需求的答卷。

全新林肯Z作为林肯品牌“最智能的燃油车”,可以说是林肯在智能豪华领域的担当。“它的一系列智能化应用也将在后续的新产品上得到普及,比如全新的‘林肯星云’人机交互系统、智能数字助理等等,预定车主还将享受最高长达1年的‘智能辅助驾驶包’免费订阅。林肯是首个针对燃油车型实现智能驾驶辅助订阅功能的豪华品牌,全面满足中国客户对于智能出行体验的期待。”智能不是堆料,不是炫耀,而是在深刻洞察用户需求,搭建全新用车场景生态。

“智能化不是炫耀科技,而是通过场景化、个性化的方式让科技以人为本。在中国,我们携手顶尖的科技公司,从用户思维出发,以使用场景为导向,创造需求,搭建起全方位的智能化用车新生态。在这样的理念下打造的产品一定是更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毛京波表示。

中国汽车市场群雄争霸,变革成制胜关键,而林肯中国毛京波在这场竞争中成功以前瞻思维和正确战略,成功实现了品牌价值重建,为品牌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突围之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