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环境保护的卫士关彦斌:以颠沛流离身,践行绿水青山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0日 14:46

导语:

随着《我是云南的》歌曲爆火,傈僳族也暴露在广大的民众眼中。除了歌曲中各种与众不同的称呼,傈僳族的自然环境在国内更是一绝。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纵谷地带,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素有“动植物王国的明珠”和“天然物种基因库”的美称。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则是关彦斌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做的事,也是他退休后第2份环境保护公益工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沿着美丽公路进入怒江州,一路上,澎湃的江水奔流不息,震撼的涛声不绝于耳。进入山林后,聆听森林里的虫鸣鸟叫,便是与大自然的对话从此刻开始……这些景象的出现离不开人的保护,但是地方财政无力自筹资金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设施和监测、调查、科研、宣传等能力建设投入机制有待完善。

同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弱,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力量薄弱,没有专门机构和专业队伍,专业管护人才匮乏,在调查、监测、评估、研究、监督、管理、救助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聚共识,努力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氛围。一方面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需要政府部门的总体布局与保护;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那些心怀公益初心的环保卫士的无私奉献。

如果守护有声音 那就是下一代和山林的对话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个个关于守护的故事也在不断接力上演,而关彦斌的故事正是其中之一。穿上迷彩服,背上干粮、睡袋,拿起巡护、监测设备,这些都是关彦斌每次进山的准备动作。退休之后,他在西藏长江源坚守了十年,和志愿者一起拾破烂、打扫厕所、只身背着光伏板上山,硬生生把长江源给护住了!此后,关彦斌辗转数千里,来到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被这里的美妙景观所吸引,跟着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学习了不少知识,并报名成为一名环保卫士,平时主要负责开展资源巡护。

后来,关彦斌干的时间长了,掌握了很多生物研究知识,工作便多了起来,生物多样性监测,动(植)物调查监测,森管员、生态护林员……提及这段生物研究保护工作时,关彦斌动情地说:“以前我以为保护环境是把长江源看护住,把环境变绿,在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后,我发现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是在保护环境。”

这是关彦斌的第二个长时间的环境保护公益工作,在看护了近10年长江源,关彦斌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待了3年。随着年龄渐大,他不能再翻山越岭,于是主动离开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离开了彩云之南,重回到西藏故土,做一做简单的垃圾清理、树苗灌溉工作。

再汹涌的江水,如果没人梳理,也不过一时的潮涌,无法形成奔腾不息的持久之势;再好的树苗,如果没人看护,也不过昙花一现,无法形成千里绿荫的广阔绿洲。非常庆幸,在中国这个美丽的国度里,依然有关彦斌这样的人,挑起了环保的公益重任,成为环保的“勇士”“卫士”!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