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应科技:通过全年AI营销规划,让AI外呼效果可视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0日 15:33

导语:

最近,有个小伙伴在和我聊天时吐露,她在采购第三方服务商的时候产生了一些焦虑,面对一个新的服务形式,由于无法更清晰地预测结果、更准确评估项目,而有些束手束脚。

百应也是服务商,我们很理解一些品牌方,作为甲方在使用或选择新的工具时,也会有顾虑的时候。我们服务过一些品牌,有的没接触过AI外呼,有的是被AI外呼伤害过,听说 AI好用,但是具体效果如何,对他们而言是一个"盲盒"。

所以,如何将AI外呼的最终效果可视化,让品牌对「最终的效果和所需的投入」心里有底,同时,更好地通过AI语音交互的技术手段实现自己的业务目标。

我们试图系统化解决这个问题。

上半年,我们有一个国内知名的鲜花网络零售品牌客户,他们给AI外呼会员营销和私域加粉分别制定了年度一千万GMV、数十万落粉的目标,将我们的服务目标与他们的年度KPI进行了绑定。而从中,我们发现了规划的“妙处”。

01为什么要做AI外呼年度营销规划?

以上文提到的合作客户为例,我们对既定目标按月度进行了详细拆解,根据平销期和大促期分为日常营销和活动营销。并从多个维度:单日外呼量、号单转化率、回复下单率、平均客单价、GMV、所需数据量,进行月度数据评估。

同时,通过RFM模型,对品牌方的用户数据进行年度的详细拆分,高价值用户、低价值用户进行不同的触达策略,达到“用最少的触达频次、最低成本的触达方式,达成业务目标,提升用户体验”的效果。

当然,年度规划是依托于“更准确”的POC测试结果的,依据POC测试的转化效果,可以推导出正式放量的转化。根据4个月的年度规划真实运营结果,基本上和预期效果一致,实现了超400万GMV的业绩,超额完成目标。

我们在POC阶段,会对用户进行精细化的分层,根据RMF模型对客群价值进行运营策略分析,对外呼话术进行数十组AI文案对比。同时设计所有涉及变量内容,完成多轮转化链路优化,最后,得出一个稳定的数值。

品牌方也感受到了清晰的年度营销规划,给业务带来的明确性增长。今天是七夕,作为下半年大促营销的第一波小高潮,是很多品类“催热甜蜜消费”的最佳时机。而早在一个月前,该品牌就准备好了人群话单和利益点,等着时间一到就进行放量。

下半年电商节点密集,如今已经进入到8月,对于品牌商家来说,营销战役进入了攻坚期。很多头部品牌已经开始提前部署蓄力。

02如何有效将大促节点和AI外呼营销场景相结合?

对于品牌商家来说,谁能根据营销节奏,利用最有效的营销手段,谁就能笑到最后。

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你是运动员,如果没有办法在这42公里内,合理地去分配体力、分配时间,是该加快脚步追赶还是跟别人保持同频,完全没有自己的节奏,是不是很难得胜?

比如,对于母婴品牌来说,在营销活动中,母亲节和儿童节前都需要提前蓄力,确认主推品、运营策略、执行手段和大促目标;而对于鲜花类品牌来说,女王节、情人节、七夕都是活动营销的关键期;而品牌的周年庆、会员福利日、粉丝狂欢节属于品牌方自己的重要营销节点;平销期更侧重于私域加粉和蓄水。

03如何将AI外呼完美地契合到业务营销策略中?

我们服务了一个TOP国货护肤品牌,在周年庆期间外呼了近100W数据,ROI达到了140。在七夕的时候,就根据之前周年庆的数据和具体打法,进行了提前的策略调整和优化,每一次营销部署都有节奏的进行,效果也是超乎预期。

在给品牌方做的年度规划方案里面,主要包含:年度加粉目标和GMV目标、具体场景和月度数据分解、重点推广策略和费用预算几个部分。

拿到了品牌方制定的年度目标之后,从结果倒推,拆分成了以半年度、季度、月、周为维度的细分目标,也囊括全年的大型节日和品牌商家重要的节点,依此,营销力度也有的放矢。每一个阶段性目标,都是检验结果的重要抓手,能够及时核对与既定目标的差距,进行复盘优化。能够清楚地知道,在下一个阶段我们要如何去调整,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该关注的数据是什么。

在存量博弈时代,品牌方的核心目标是最大化的提升用户价值,我们通过AI助力品牌进行精细化、全渠道的用户运营。具体的产品只是一个工具,而能把工具用好,才是“见真章”的硬实力,才能不断提升为客户解决的能力和效果。

全年的AI营销规划是一个具有指导性的定制化方案,根据客户的业务场景和诉求来细分目标,统筹把握营销节奏,准确地部署好每个行动点,明确下一步的走向,可以最大程度上的保障转化效果,实现全年业绩落地,成为品牌方提供长期稳定价值的业务模型。

AI从来不只是品牌方弥补业绩缺口的补充工具,在某种程度上,它拥有足够多的势能成为支撑品牌商家完成业绩的重要手段。

目前,百应已经开始全面为符合且有意向的品牌进行全年营销方案规划,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品牌方在有序推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