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数字私域,助力商家私域运营把握新增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0日 16:20

导语:

摘要:

新时代下的品牌营销已经摆脱了过去的简单粗暴,品牌该如何在大促之外找到自己日常生意增长的机会,实现日常和大促生意的共振;如何构建起自己专属的数字私域,打通全平台消费者资产,真正实现私域运营,提升私域运营能力,是品牌值得认真思考的两大生意增长问题。而这也是阿里妈妈联合浙大在《2022经营新增长第一课》里重点关注并回答的课题。

2022新年伊始,阿里妈妈联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杭州呈现了一堂《2022经营新增长第一课》,分享了阿里妈妈对于2022年经营增长机会的洞察及众多帮助品牌实现增长的能力。2022年,阿里妈妈将依托达摩盘,帮助品牌打造数字私域能力,提升私域运营能力,带动2022经营新增长。

一、两大经营新风口,提振2022新增长

1. 2022年的两大新增长机会

在开年第一课上,家洛在与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的对话中表示,站在帮助商家重回增长的角度,阿里妈妈认为,2022年品牌将有以下两大增长机会点:

1. 增长机会一:多目标与多节点融合,打造日常经营与大促共振的新节奏、新增长

家洛强调,品牌在2022年的运营中,一定要通过多节点、多元化、多目标的形式,形成大促与日常经营的共振节奏去推动增长。

在日常运营中,品牌应该把握更多的新品上市,货品运营的节奏,甚至还可以“自主造节”,比如周年庆、会员日等。同时,不论是日常或大促,高效的经营都要考虑多元化的目标。正如家洛所说:“要驱动稳定的成交或者稳定的消费者进来,你应该是做多种路径的。有哪一些消费者是被你的新品影响的、被你双11活动影响的、是因为你给他提供的会员权益影响的……它是非常多元的。”

增长机会二:运用达摩盘打造品牌数字私域,提升品牌私域运营能力

什么是数字私域?以往,品牌在阿里平台上有自己的店铺作为私域运营的阵地。建好店铺只是第一步,而这里提出的数字私域则是更进一步,品牌可以通过阿里妈妈达摩盘(DMP, “Data-Management Platform”)建设品牌“自有专属的”、涵盖品牌“全域消费者资产”的分析、运用的阵地,提升品牌私域运营能力

家洛介绍了达摩盘的数字管理能力建设方向,并强调了“数字私域”的价值。“它要做到的是一种可看见、可分析、可应用的整体策略,以此帮助商家更好地推动数字资产的应用。”从而来提高私域运营能力。

(1)88个私域数字样板间,帮助品牌构建独特能力

为了帮助品牌构建起更强的数字资产的分析能力,以实现全域长周期的精准投放和营销应用,阿里妈妈今年将通过达摩盘共同打造88个数字私域样板间,深链经营链接全域多业态和全域多媒体,打通品牌全域人群资产,助力品牌建立“人群回流、沉淀、多经营场景再应用”,最终实现从“生意中心”到“内容中心”的全域数智经营力解决方案,助力品牌私域运营能力的全面提升。

为什么要把数字私域建立在阿里妈妈、在达摩盘?家洛强调,用户的交易过程最终还是会回到天猫淘宝,因为购物效率、客户关系、很多保障都是在阿里生态内。阿里在电商领域深耕多年,对于线上数智经营的深度理解,早已转变成了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数智化经营能力。

(2)细化数字私域路线,提升商家私域运营能力,帮助品牌全域增长

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私域做增长?为此,阿里妈妈设计了两条路径:第一条路径叫消费者路径,第二条路径叫货(商)品路径。

消费者路径指用户对一个品牌从陌生关系到熟悉关系的演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最终效率,以及品牌是不是能跟消费者形成紧密联系。比如:去年推出的深链i经营DEEPLINK方法论,就是为了在每一个节点提供一种具体的方法、明确的方案和细节的应用,提升品牌精细化私域运营效率。

第二条线是货品能力,特指货品的演进。一个货品最终变成爆款产品,会有很强的演进过程,阿里妈妈达摩盘在货品方面也有一套全面的方法应用帮助品牌进行提升。

二、达摩盘能力升级,助力商家私域运营把握新增长

达摩盘从“求同”到“求异”,推出四大定制化服务能力

深链经营DEEPLINK理论作为阿里妈妈全新数智化商业战略的核心方法论,赋予了达摩盘强大的底层支撑。

达摩盘从“求同”深入“求异”,近期推出了四大定制化服务能力:一是为帮助品牌客户在激烈竞争中实现精细化运作,提升品牌私域运营能力,达摩盘·白金版重点升级了人货场洞察高阶自定义分析能力;二是面向成长中的中小商家,达摩盘·店铺版特设潜新老客资产分布洞察和流转分析;三是达摩盘·元工厂专门面向生态服务商开放;四是,达摩盘·经营力报告重点突破长周期品效评估难的课题。

2. “人群经营多触点归因”和“沉淀品牌数字私域”实现品效合一

1人群多触点归因能力

在2022年,达摩盘将持续关注品牌未来经营,通过帮助品牌构建“数字私域“,提升品牌私域运营能力,发现机会增长点。“人群经营多触点归因”和“沉淀品牌数字私域”是达摩盘的核心解决能力。

以轻奢品牌COACH为例,达摩盘基于深链经营DEEPLINK全域资产洞察分析,洞察COACH私域资产现状及差异化,为其制定了站外爆品&折扣吸引点击——淘内直播&内容互动引导流转——精准人群转化的整体营销策略,通过阿里妈妈品效联动、精准营销,使用达摩盘等回流高价值人群再营销投放,实现全链路营销闭环,从而促成了COACH持续高增长……由此可见,达摩盘“数字私域“的能力是全域的,不止推动品牌在淘内的销售增长,还能提升品牌私域运营能力,帮品牌扩大全局生意机会。

沉淀品牌数字私域

在达摩盘里面,品牌不仅可以看到私域消费者资产全貌,还能看到由浅入深的这样的消费者关系,同时这整个由浅入深的链路,达摩盘也可以帮助品牌清晰标识出来。

另外在当下,只有阿里能够让品牌跟消费者之间做非常深链的长期沟通。同时只有阿里一家拥有品牌旗舰店直营/经销模式、天猫超市直营模式、饿了么近场模式等多业态模式组合。所以达摩盘还可以支持品牌在不同业态模式的数据,对其统一进行分析,以及应用和投放提升品牌私域运营能力。

3品效合一提升品牌双擎增长

“ 品效合一”不止是品牌的目标,也是阿里妈妈升级后的重要能力。西美讲到,阿里妈妈近两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把天猫营销IP、内容运营阵地,以及效果广告和品牌广告投放都整合在一起来服务品牌。所以阿里妈妈现在服务品牌的手段不仅仅是效果类的广告,还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品牌广告和内容广告。

另外各种广告形式和内容形式的域外的媒体达摩盘都能够支持。达摩盘和和阿里妈妈其他工具一起链接所有不同形式的媒介和数据,最终都可以回流到达摩盘里。比如原来品牌做“天猫超品日”,或者在天猫小黑盒发新品,都只是当成单独项目去做,今天则可以将数据都回流到达摩盘,进行全域分析,提升商家私域运营能力。

三、结语:增长是硬道理,妈妈是好帮手

阿里电商生态有其他平台无法跨过的壁垒。阿里生态的数字化能力,用户生命周期更长,兴趣标签更丰富,另外搜索电商,用户相对来说更精准,购买意愿也会更强。而通过达摩盘构建的品牌数字私域,能让所有经营增长可记录、可看见,有助于提升私域运营能力。

变化常在,增长是所有经营者不变的命题。2022年,阿里妈妈通过达摩盘构建品牌专属的数字私域、助力品牌提升数字私域运营能力,实现确定性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