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时代加速度!带你一文读懂OKX&领英联合推出的2022全球Web3人才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0日 16:23

导语:

伴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发展,以区块链为底层基础设施的 Web 3.0 创新持续活跃,区块链技术以及加密生态正在迎来持续爆发,区块链也将以数字经济革命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身份,在全球范围内与各个领域深度整合,并为全球经济结构重塑、全球竞争格局改变带来“加速度”。在此背景下,行业颠覆、组织变革、市场环境、企业生态、人才流动等各方面都会随之产生新的变化、机遇与挑战。

鉴于Web3.0仍处于早期阶段,创新与人才主要集中发生在基础设施——区块链行业中,欧易 OKX 联合领英共同研究撰写《2022全球区块链领域人才报告 - Web 3.0 方向》,为企业进一步把握Web3.0对组织发展带来的机会,深度理解区块链行业及身处其中的组织和人才提供前瞻洞察和实操建议。

全球区块链领域人才增长强劲

但中国人才增速相对较低

截至 2022 年 6 月,领英全球会员中区块链领域人才总量同比增长 76%,美国、印度、中国、英国和新加坡是全球 TOP 5 区块链人才国,其中,印度、新加坡人才总量增速较高,分别为 122%、92%,美国为 62%,中国相对最低,区块链人才总量同比增长 12%。

全球区块链人才国 TOP 10 人才增速

image.png

从职位发布量来看,人才需求主要聚集在美国、中国、法国、印度、德国等地。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区块链人才国中,美国、中国、印度、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的区块链职位发布量在 2021 年均呈倍数级增长,人才需求极为强劲。

全球 TOP 10 区块链人才需求国

2021 年职位发布同比增速

image.png

核心人才需求从金融导向型

转向技术型人才

从全球区块链领域人才构成上分析,金融类人才在领域内占比最高(19%),其次为研发人才(16%),与此同时,测试工程师岗位人才增速最高,而技术型人才需求的缺口最大。

金融、研发、业务开发、信息技术、销售职能人才是全球区块链前五大人才类型,而最热门细分职业分别为加密货币交易员、软件工程师、分析师、支持分析师及客户经理。就人才增速而言,全球区块链人才数增长最快的职位 TOP 5 为测试工程师、密码逻辑技术专家、合规分析师、设计师和支持分析师。这些增长最快的职位背后反映出,随着区块链技术研究进步和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渗透、融合与发展,区块链行业正在由强金融属性向强技术属性过渡,并且将充分发挥区块链的技术和金融双属性,逐步发展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image.png

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区块链领域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高、缺口大。截至 2022 年 6 月,研发类人才的职位发布量位居全球区块链人才需求之首,其次是信息技术类人才,产品管理、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类人才紧随其后。而目前位居区块链人才数量第一的金融类人才从招聘需求的角度看,仅位列第六。

值得关注的是,人力资源类人才作为全球区块链领域第五大急需人才类型,也侧面反映出区块链领域人才需求及人才市场活跃情况。

欧易 OKX 人力资源总监表示:

“ 2022 年 4 月全球范围内 Web 3.0 的职位申请者数量是 18.8k,5 月为 18.9k,人数有所增加。目前市面上各种人才比较丰富,但专精于区块链或 Web 3.0 方向的人不多。专业的开发人才仍旧短缺,具备良好审美与 Crypto 产品思维的设计人才稀少。”

全球区块链领域人才任期短、流动率大

且以行业内部流动为主

全球区块链人才的任职期平均为 1.2 年,整体人才流动上呈现任期短,人才流动率大的特征。

全球区块链人才的任职期间平均是 1.2 年。区块链前五大人才类型的平均任期也各有不同,其中,金融类人才平均任职 1.3 年,研发类人才平均任职 1.1 年,业务开发人才平均任职 1.1 年,销售类人才平均任职 1.9 年。此外,位列全球区块链领域人才需求前五的产品类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平均任职均为 1.1 年。

具体流动特征则表现为:除金融公司和科技公司人才涌入区块链行业外,区块链领域人才流动渠道以行业内部、同行企业流动为主。行业外部流入的典型例子有高盛、JPMorgan、HSBS 等传统金融公司涌入,以及谷歌、微软、Facebook 等科技公司涌入。至于行业内部流动,领英人才大数据洞察显示,2021 年至今,人才主要在 Coinbase、Crypto.com、Gemeni、Ripple 等区块链企业间交叉流动。

区块链领域人才男女比例约为8:2

女性人才稀缺

领英人才大数据洞察显示,截至 2022 年 6 月,全球区块链领域女性从业者占比远低于男性从业者占比,分别为 24%、76%。相较于互联网及金融等行业,区块链领域女性从业者占比相对较低,即便区块链行业、企业正在积极倡导吸纳优秀女性人才,但整体而言,区块链领域女性人才稀缺。

全球区块链行业、互联网行业、

金融行业男女从业者占比

image.png

区块链企业对人才学历要求正在提高

人才竞争愈加激烈

全球区块链领域人才学士群体最大,占比 59%,但全球区块链领域硕士人才占四成,整体学历水平相对较高,且专业性越强的岗位学历要求越高,随着区块链行业整体的创新发展以及全球部分高校陆续开设与区块链相关的学科或课程培养专业人才,人才学历要求将进一步提高,人才竞争将更为激烈。

智企慧赋 以人才驱动

数字经济时代的区块链领域“加速度”

全球区块链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与此同时,区块链领域也面临着组织发展和人才等各种层面的挑战。对此,企业应积极洞察及时调整人才策略:

人才存量增量与人才需求矛盾加大,人才需求持续激增已成必然,企业应积极搭建全球人才资源库,做好人才储备。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元宇宙浪潮的推波助澜,区块链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渗透和整合的广度和深度都将进一步强化,各国政府及监管机构也在加大对于区块链技术及其研发应用的鼓励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进一步投入进行更多尝试,人才需求持续激增已成必然,这将加剧原本人才存量和增量均不足的区块链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因此,为避免组织能力掣肘组织业务发展,企业应拓宽视野,积极关注人才市场变化,并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人才库,做好储备工作。

技术型人才为行业关注热点和需求核心,加强海内外引才并做好核心人才技能培养、潜能挖掘是重点。

区块链已被证明是解决复杂问题的关键技术,前景十分广阔,而企业对区块链技术的投入也将直接转化为对区块链人才、技能的需求,且越来越多的研究和数据都能验证企业对区块链专业人士、尤其是技术型人才需求的呈增长趋势。鉴于全球区块链行业人才增速下滑,存量增量优先,组织应充分瞄准目标人才搭建混合型人才团队激发活力,同时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强化既有核心人才技能培养与潜能挖局,弥补人才技能差距和人才缺口。

人才流动高频,组织需及时刷新企业愿景、价值观,激发员工使命感。

作为蓬勃发展的前沿行业,受到整个区块链行业特性、技术创新应用及政策影响,区块链领域表现出人才任期相对较短,人才流动频繁的特征,而在行业边界模糊、混合办公模式逐渐成为常态的形势下,雇主对优质人才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人才流动频繁不可避免。企业应该积极刷新企业愿景、价值观,同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强化员工感性和理性认同,以充分激发员工使命感,提升员工幸福感,进而促进人才吸引与保留,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例如,欧易 OKX 最核心的用人决策标准就是有想法、有执行力且靠使命驱动。一方面,鉴于行业处于早期阶段,只有真正对行业保持好奇心和乐观态度,且愿意深入理解行业的人才,才能驱动自身走的更远;另外一方面,区块链行业离钱很近,充满诱惑和挑战,此环境下有正念,有真正的 Web 3.0 理想的人才备受重视。

区块链企业对人才的学历要求正在提高,组织应重新定义人才、革新人才标准,紧跟时代步伐。

此外,随着区块链技术及其构建的全新金融科技体系开始逐渐被人们认识并接纳,全球越来越多的高校陆续开设与区块链相关的学科或课程,培养专业人才,而越是专业岗位,学历要求也就越高,未来随着专业人才的增多,区块链技术以及运用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学历作为企业筛选人才的重要指标,门槛会越来越高。结合区块链领域人才任期短、流动高的现状,组织应紧跟时代步伐,把握行业和市场发展变化及趋势,重新定义人才团队、及时刷新人才标准,从硬性的学历、技能标准,到软性的品性、素质等,为布局未来打好人才基础,为应对不确定性持续构筑核心竞争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