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恒天家办:越努力越失败,家族企业必须关注的战略规划风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0日 17:20

导语:

家族企业是经济的重要组成,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影响力来看,在全球经济体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家族企业如何做到长期可持续发展却是一个世界难题。

家族企业是以家族血脉为纽带的企业组织形式,然而并非家族血脉不断,企业就能永远蓬勃发展。美国一所家族企业学院的研究显示,约有70%的家族企业未能传到下一代,88%未能传到第三代,只有3%的家族企业能在第四代及以后还在经营。

家族和家族企业都有各自发展的逻辑,但面临的挑战却又是类似的,比如都会受到外部环境变化和家族内部关系演变的影响。所以,关心家族企业的发展就要关心家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以及潜在风险点。

这里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下家族企业在重大战略布局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一、重大战略布局中风险的发生

100.jpg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家普遍喜好采用金融工具加杠杆快速扩张发展的战略。但是,当经济进入到动荡阶段,采用过于冒进、过量杠杆的企业战略往往会带来致命的后果。

2018年1月,上市公司金盾股份的董事长周建灿在上虞一家五星级酒店坠楼身亡。回顾历史,1989年金盾凭3万元借款起家, 2014年登陆创业板,集团除了以风机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平台,还布局了消防器材、压力容器、无缝钢管、燃气设备、汽车配件、房地产等多个产业。产业快速扩张背后,必然伴随着大量资金的投入以及融资成本的增加。毕竟,“大产业梦”需要资金“all in”。那么,钱从哪里来?

公开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银行信贷、私募产品,高杠杆的P2P融资乃至民间融资,甚至潜在的违规股权质押都是资金来源的渠道。

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为例,金盾股份上市仅4个月,周建灿和儿子就将其所持股份总数的89%都质押出去。此后两年里,周氏父子进行了频繁的股权质押融资,质押率高达99.93%。甚至可能在券商等机构做了股票质押融资后,再找民间融资,两者叠加最终贷款额能达到股票市值的七八成。高比例的股权质押暗藏风险,股价每天波动,一旦股价下跌,两三个跌停板后就可能爆仓。

类似的案例还有上市公司贵人鸟,公司原先主营体育服装,上市后向体育行业大跨步转型,包括投资西班牙足球经济业务公司和计划并购连锁健身机构威尔士。为筹集扩张转型资金,贵人鸟一直处于高比例股权质押状态,质押比例占总股本的77%。在扩张转型4年之后,企业并未找到真正的盈利点,反而在原先的体育服装行业被安踏、李宁甩在身后。

2018年底,贵人鸟不得不处置对外投资资产补血母公司,重新聚焦原有业务范围。但公司市值较最高时期相比,仅剩不足10%。

这些现象都说明一个问题,在规划企业发展战略时,企业主的愿景往往是良好的。但战略布局一旦失准,就容易发生风险。同时因为金融杠杆的放大效应,这个风险不仅会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甚至可能会导致企业的早期发展结果归零。

二、产生风险的主要原因

101.jpg

那么形成中国家族企业扩张发展的风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和大家分享几点风险来源。

首先,中国家族企业在扩张经营中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宏观环境变化。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高速发展后的增速下降,部分行业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导致项目融资风险。近年来的供给侧改革,对环保领域的监管,以及对于某些行业,比如教育机构的监管变化都是例子。这类风险相对不可预测,很难提前防范。恐怕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押注”于任何一个行业或项目,尽量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

另外一些风险形成原因和企业家个人相关。因为民营企业家在企业转型与扩张中普遍会犯下某些共性的错误。比如,很多民营企业家在没有经过严谨调查判断就盲目做出投资决策。举一个例子,前些年被冠为“新经济”的商业模式。大量资本在没有看到这些商业模式的真实盈利渠道时便纷纷涌入。这些新经济模式的结局到了今天依然令人唏嘘——无数创业项目直接宣告破产与清盘,很多头部企业目前也没有真正完成盈利,受到国家反垄断政策的影响,股票在资本市场跌幅很大。这些现象提示我们,企业家在没有看清一个项目背后真正的逻辑之前,转型与扩张需要十分谨慎。

此外,民营企业的战略布局往往由企业家个人制定,这种情况下战略决策非常容易因企业家个人兴趣与喜好而改变。由于企业家在之前的领域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功,很容易认为成功在其他领域也可以复制,从而形成过度自信的心态。这种心理因素使企业家在战略布局的时候变得好大喜功。当投资转型与宏观经济周期未能充分协同,就容易导致战略布局失败。

而由于之前的成功,企业家身边一定会有一批圈子成员像众星捧月一样环绕着他。这些圈子成员在企业战略布局的时候,往往会纵容企业家,甚至不负责任地介绍项目。我们甚至可以看到,部分上市公司的转型和投资项目失败,是部分投行券商引进参与的。很多时候,金融机构缺乏实体经营的运作经验,并不能保证转型投资项目的成功率。

企业转型、扩展发展的过程中也必然需要资金支持。一般非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要通过各种民间融资渠道,上市企业则会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扩张。然而不及预期的效益总会造成商誉的减值与净利润的下滑。像2018年遇到金融去杠杆时期,企业还要持续承担归还融资资金的压力。这些交织到一起的风险给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也进一步放大了由于项目风险而对于民营企业的影响。

三、风险防范的措施

102.jpg

那么民营企业家在战略布局时,应该如何防范这些类型的风险呢?可以考虑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企业家需要持续夯实主业,在自己最熟悉的行业内取得相对竞争优势,从而保证持续生存发展。

其次,企业家应适当减少“好大喜功”“不差钱”等行为,减少盲目多元化,避免因为过度自信而在不熟悉的领域进行转型扩张。

企业家在内部需要拥有独立且高效的尽职调查团队,从企业自身的视角判断战略布局以及转型扩张的项目是否依据充分,同时企业家要“听得进去不同意见”。

只有充分认识理解风险才能够有效防范,以上就是对于家族企业在做战略规划中面临风险的一些分享。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