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兼职工作税收政策报告》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2日 09:32

导语:

近期,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兼职工作税收政策报告》。该报告概述了经合组织国家的兼职工作税收政策。包括对兼职工作实际税率的新计算方式,包括针对男性和女性兼职劳动者以及不同家庭类型的实际税率。

1660266899806388.png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多数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兼职就业在整体就业中占比有所上升。虽然这往往与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升高,许多人希望更好地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关,但兼职劳动者的平均收入相比于全职劳动者却大幅下降,而一些国家的非自愿兼职就业也出现了增长。

新冠肺炎危机加剧了兼职劳动者面临的挑战。包括非自愿兼职在内的就业不足人数也急剧上升,而缩短工作时间抵消了危机最初造成的大部分影响。确保非标准就业劳动者获得社会保障是调整社会保障机制,以应对当前危机和“未来工作”等难题的关键挑战。

在此背景下,报告分析了经合组织国家的兼职工作税收政策,并将其与《工薪课税》模型下的全职工作税收政策进行了比较。由于有关规定以工作时间为基础或以兼职劳动者为对象而制定,所以,适用于兼职劳动者的个人所得税(PIT)、社会保障税(SSC)和现金福利可能与适用于全职劳动者的不同。然而,即使兼职员工与全职合同员工受相同的规定约束,由于收入水平和加班费的差异,他们的税收和福利待遇实际上可能会有所不同。

为了评估这些差异,报告基于经合组织的成熟《工薪课税》模型,提出了兼职工作的实际税率指标。1这类指标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证据基础,以帮助其了解税收制度对就业形式选择 的影响。2此外,按性别分列的兼职指标差异表明兼职就业及其税收和福利待遇是如何影响不同的劳动者群体的,从而有助于制定使劳动力市场差异缩小和未来工作更具包容性的政策。

最终,报告分析表明,在几乎所有经合组织国家,兼职劳动者的平均税率低于全职劳动者。兼职劳动者与全职劳动者之间的税收差异主要是由收入水平差异造成的,也就是说,是由各国税收制度的累进性造成的,不是由兼职劳动者与全职劳动者之间的税收待遇差异造成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