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超强专家阵容共议数据新生态,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海口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2日 10:46

导语: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新动能,数据资产更是成为其中关键的生产要素。数据能力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切入点,也是推动银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8月11日,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主题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驱动高质量转型”的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海口论坛在云端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以下简称:中小银行联盟)携手海南银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金融壹账通协办。中小银行联盟、自贸港金融(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官方账号)、金融壹账通、易观分析、财经、零壹财经等各大平台的视频号对论坛进行了实时直播,会议直播期间,超17万人次“云参会”。论坛发布了两项成果,邀请政府单位、专家学者、金融及金融科技资深从业者分享演讲,活动效果收获各方好评。

助力构建海南数字金融新格局

当前,海南正在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应用的新高地,在数据要素的价值挖掘上,海南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专门规范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和数据产品交易的规章制度,创新建设运营机制,激发市场活力。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阳)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阳在开幕致辞中介绍,当前,海南发展数字金融的氛围浓厚,聚集效应正在形成。去年发布了《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指出“海南省将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试点,构建智能化的体系,依赖数字化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金融机构智能化、轻型化的升级改造。”以海南的生态软件园为例,近年来,这一园区已成为自贸港政策落地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和制度集成创新的试点园区。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性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已经全面融入经济价值创造,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本届论坛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驱动高质量转型”为主题,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把握数字经济脉搏,为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而集思广益、凝聚力量。

产学研专家汇聚,共议数据要素价值

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更是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因此,如何推动数据要素发展,如何深挖数据要素价值,是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论坛上,来自经济领域、产融领域、核心技术领域的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最新见解。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首次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生产要素,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包括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等内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在劳动力、资本和土地传统三要素之外,将技术和数据明确为新的生产要素、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来源,并据此不断规范和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从这个领域的理论和实践来看,中国已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聚焦数据价值挖掘与产融合作发展。他指出,金融供给结构性失衡的深层次根本性原因是金融供给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传导渠道不畅。产融合作可以解决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数据共享,加强银企信息对接,拓宽多元融资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产融合作是由工信部牵头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自2016年以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重点工作包括两批试点、一个平台、多项对接。其中,国家产融合作平台构建了以技术为底层的合作模式,通过大数据和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作为核心技术,实现金融产品的智能匹配、融资需求的精准推送,融合企业方、资金方、数据方,解决产融精准对接的难题。平台运行已取得初步成效,已成功对接超2,136笔,累计授信超2,571.8亿元,实现13个数据维度对接。何所长介绍,中国信通院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为定位,支撑工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形成内容丰富的大数据资源体系,未来将持续以技术服务国家决策和产业治理,成为信息社会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使能者。

(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艾春荣)

“数据如果是战略资产,关系到企业的战略,企业就应该充分发挥数据在生产、消费市场、产业链方面的优势”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艾春荣说,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涉及五个方面:一是组织架构的转变,二是企业文化的重塑,要建立基于数据的决策文化;三是内部数据的汇集与融合,外部数据的抓取与整合;四是分析团队的建立;五是公司从高层管理到中层管理,到下层的员工,对数字的应用的坚定的支持。在此基础上,艾春荣列举了摩根士丹利、丰业银行、平安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案例。

(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设立)常务副院长林常乐)

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设立)常务副院长林常乐带领大家探索数字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数字定价算法。他表示,数据流通定价的整体方案包括安全计算层、数据的合规审计流通层和数据的定价产品层。基于这个方案,可以提供安全、合规,且价值可分配的流通技术,并支撑各种各样的业务场景,不仅包括智能营销、智能调度等业务场景,还能应用于智能生产场景。

两项重磅成果发布,展示海南数字金融发展成就

本届论坛发布了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海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两项重磅成果展示了目前海南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和发展态势。

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关金融信息化工作相关要求的主要承接载体,是《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34项重点工程之一,是集金融服务与监管为一体的金融信息化基础设施。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建设、海南省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金融壹账通负责技术承建,自2021年6月启动建设,并于今年6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

(金融壹账通董事兼CEO沈崇锋)

作为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承建方代表,金融壹账通董事兼CEO沈崇锋介绍,金融壹账通于2021年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承建了该平台。截至7月底,该平台已接入来自逾20个政府部门100多类核心政务数据,精准把握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痛点,已有超110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并上架金融产品约130款,服务中小企业逾2.6万家。

《海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是由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行情信息和数据研究分析机构、本次论坛的数据支持单位——易观分析、易观千帆编制,全方位展示了海南的数字经济发展成效与成果。该指数旨在以海南19市县为样本,通过对数字用户规模及渗透程度、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发展情况、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算法模拟和深入研究,测算海南数字经济发展行为。

(易观智慧院院长李智)

来自编制单位的易观智慧院院长李智表示,除了《海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易观分析目前已经陆续发布四川、山东等省份的数字经济指数,在面向海南的数字经济发展评价的模型中,包含五个最关键的维度:创新发展、产业集聚、企业发展、用户活跃和政务活跃,希望通过呈现海南十几个市、县、地区的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能够给海南当地政府一些数据上的参考。未来,这项经济发展指数也将持续更新,展现海南的数字经济的新发展路径。

业界发声,展示金融数字化转型案例

本届论坛演讲嘉宾的阵容强大,既有理论型、走研究路线的学院派专家,从“数据治理、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角度各抒己见;也有站在企业经营一线的实战派干将,围绕“合作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

银行机构在自身体制机制转型与促进区域发展中,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从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的发展经验出发,总结了浙江农商银行系统的三大优势:即数字技术的先发优势、专注省内的地缘优势和服务体系的独特优势,分享了全系统争当浙江数字化改革最佳金融服务供应商的实践探索和最新成果。

(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峙)

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峙则围绕商业银行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化建设的主题,展示了平安银行在数字化金融、数字化普惠方面相关案例。

(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勇)

数据要素市场化中,如何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勇分享了多个实践中的数据资产化场景,他总结,一个多层次的数据要素市场在对数据资源进行更好的运营之后,将对前端的产业数字化形成深度赋能,最终实现数据资产化。数据资产化一方面增强了企业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又使得金融机构可以有更多方式去服务这些企业,最终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一个完善的数商生态。

(创易金服(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红)

从传统行业出发,搭乘金融科技的政策东风,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出现了。创易金服(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红以“铁路金融新场景,助力银行普惠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大家描绘了一幅“铁路金融触手可及”的未来新愿景。据她介绍,铁路12306线上渠道有6个亿的注册用户,线下有超过2000个车站有站车商业,铁路线上线下结合,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是非常好的获客和活客场景。与此同时,铁路货运服务于58万家货运企业,国铁集团下属4000家铁路单位,220万的铁路职工,背后都蕴含了无限的金融机会。

(金融壹账通智慧管理总经理唐映中)

数字化是金融业的一次基建革命,而基建的核心在于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特别是数据角度,如何让数据充分释放能量?来自金融壹账通的技术专家现场给予了答案。金融壹账通智慧管理总经理唐映中围绕“赋能监管科技、助力银行数据治理”的主题,从金融科技厂商视角阐述了如何理解和落实数据治理。唐映中认为,监管数据治理的过程,可以形成“一库、一录、一模、一表,一评”五位一体的标准化数据治理手段,有效利用监管数据的自身特点,梳理问题流程节点,并对具体的质量问题进行总结,形成根因分析模型,让技术域的同事从技术角度出发,快速解决表象问题,让管理域的同事从管理角度出发,彻底解决根因问题。

(金融壹账通加马业务中心开放平台产品总监张鲲)

金融壹账通加马业务中心开放平台产品总监张鲲就数据中台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所谓做数字化转型或者做数据中台,其实不是单纯地做工具,它顶层有数据战略,要有数据决策,数据应用和技术来支撑,底下有数据智能的平台,底下还有数据团队和数据文化。这一整套结合起来才能称之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

2017年,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开始打造“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品牌活动,至今主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参会机构超1000家次,参会行业代表2000余人次,累计媒体曝光达28亿频次。2019年,首次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海口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上发布了多项成果,获得了监管、行业、媒体的高度关注。2022年起,海口论坛成为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常设分论坛。

今年,也恰逢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注册成立五周年,联盟多年以来服务行业、深耕金融科技领域成果深受各界认可,获得了2021年度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称号,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叶望春在论坛致辞中也同样提到,中小银行联盟将继续深化自身平台化建设,推动行业标准化,与会员单位同发展、共进步,金融科技服务持续驱力与陪伴,银行数字化转型必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特别鸣谢:金融人事视频号、中国信通院、示说、学说、钉钉、中国银联支付学院、零壹财经、财经杂志、数字金融网对本次活动的传播支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