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升学e网通与北师大合作研发心理测评新产品,呵护高中生心理健康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2日 14:21

导语:

研究表明,人的心理问题并非由单一原因形成,而是多方面综合因素导致的。例如心理学界广泛认可,人的性格特征、认知风格、环境压力三个相互影响的因素,共同影响着心理状态。

升学e网通联合北师大心理学部团队围绕这些方面进一步细化研究,详细梳理了针对中国高中生大量研究文献,整合中国高中生心理健康数据模型,成功研发出更适合中国学生的新版《高中生心理健康测评》。

本次新版测评拆分出30种心理影响因子,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将学生过往经历、家庭情况、社交情况、人格特征、思考方式、目前情绪精神状态等整合在一起,综合评判学生心理风险计算出不同影响因子对心理问题产生作用的权重大小。相较传统心理测评产品,新版测评能更全面、更综合地判断出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风险。

此外,新版测评在功能方面升级创新,不仅能在学生还未出现明显表现时,通过对其分析潜在影响因素,推测学生存在心理风险的可能性。还能针对已经表现出心理困扰的学生,借助量表了解其出现问题的潜在原因。这两点功能是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测评无法做到的。

相较通常止步于完成测评检出风险学生的心理产品,新版测评系统在完成测评后,还能支持学校老师进一步跟进检出的学生,完成对其的全线处理,直至风险解除。系统还会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评报告、预警的风险因子、谈话记录、家长沟通记录、转介医院记录、接触预警记录等内容,记在各个学生档案中,形成全流程的心理档案。

老师也可以通过系统操作,对学生做完集体筛查后,获得学生个人、各个班级以及整个年级的分析报告及预警学生名单,并在系统中通过再次布置专项测评校验、一对一谈话、班主任观察等方法,对风险学生进行评估确认是否确实存在问题。对于需要关注的学生,可以在系统中添加学生访谈、家长访谈、转接医院等动作记录,直至学生问题解决,解除预警。而以上全流程均会计入学生心理档案,便于留档和查阅。

不难看出,通过升学e网通和北师大共研的新版《高中生心理健康测评》,学校方面能够借助新版测评系统提供的心理筛查与预警系统功能,快速评估确认学生预警情况,跟进处理风险学生,实现从测评到处理的学生心理管理工作,更轻松、更全面地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事后能以更积极、正面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