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新数据出炉,给卵巢癌的慢病化管理提供支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2日 15:06

导语:

卵巢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肿瘤,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全年卵巢癌新增病例57200,发病率占总体癌症发病率的5.47%,死亡人数也呈上升趋势。这是因为约70%~80%的卵巢癌患者初治时已发展为晚期,尽管初始治疗的缓解率高达80%,但是大多数的患者会在两年内出现疾病的复发,复发之后又会经历反复的治疗。

但在这个长而复杂的治疗过程中,随着PARP抑制剂的问世,卵巢癌开始了维持治疗,在之前维持治疗仅是一个理念,因缺乏有效的药物一直未在临床实践中得以开展,患者在初治后就进入定期随访观察阶段。PARP抑制剂的出现使慢病管理逐渐成为可能。从问世到临床试验的开展,PARP抑制剂积累了非常好的维持治疗循证数据,为患者带来了长期生存获益。其中一款PARP抑制剂,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在许多试验中都证实了其在全人群中的疗效,进一步加强了维持治疗的地位,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成为了卵巢癌全程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久前在SGO(美国妇科肿瘤年会)上,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公布了最新的临床数据,再次体现出尼拉帕利在中国人群中一线维持治疗的获益。

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PRIME研究带来全人群获益,给慢病管理保驾护航

PRIME研究是在中国卵巢癌患者中开展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PARP抑制剂单药一线维持治疗研究。中国卵巢癌患者在PRIME研究中的数据显示,整体人群中尼拉帕利组的中位无疾病进展时间的(mPFS)高达24.8个月,而安慰剂组为8.3个月,降低了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55%。

对于BRCA阳性人群维持治疗的结果,因为目前尼拉帕利组的mPFS暂未达到,但分析目前的数据表明,相比安慰剂组,尼拉帕利能够降低BRCA阳性患者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达60%。而PRIME研究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尼拉帕利在BRCA阴性(包含HRD阳性和HRD阴性)人群中的“战绩”同样令人振奋!在BRCA阴性/HRD阳性患者中尼拉帕利组的mPFS达到24.8个月,相较于安慰剂组延长了13.7个月。在BRCA阴性/HRD阴性患者中,尼拉帕利组的mPFS达到14个月,相较于安慰剂组延长了近2倍。分别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42%和59%。

维持治疗给患者带来的获益将长时间的卵巢癌全程管理——“初治-维持治疗-复发后治疗-维持治疗”真正变成了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长期用药和监测管理模式。这次研究再次确定了维持治疗的疗效。

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医保可报销,助力卵巢癌患者走向慢病化管理

采用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防止、减少复发,从而帮助患者延长生存以及提高生活质量。而我国卵巢癌患者离规范接受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的比例还有差距,尤其是新诊断患者一线维持治疗的比例仍不到一半,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卵巢癌总体生存率的提高。

为了让PARP抑制剂的疗效惠及更多的患者,尼拉帕利在2020年底正式纳入了医保目录。2021年底医保目录更新后,尼拉帕利的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适应证(无论是否有BRCA突变)都进入了报销队列,许多地方的患者在报销后自费部分只需不到千元。这个举措可激励更多的患者及时用药。

随着卵巢癌的治疗转变为慢病管理模式,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在全人群一线维持治疗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希望患者在这种模式下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和照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