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日化美妆行业刮起可持续发展“旋风”,AI测评如何将“零碳”进行到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2日 15:28

导语:

近日,美妆科技企业欧莱雅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发布了《日化行业推动可持续消费行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中提出,在推动可持续生产运营过程中,建议日化企业围绕产品的研发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重点开展可持续性研发及配方优化、可持续采购、清洁生产、使用可再生能源、回收再利用包装物等主要行动,为消费者持续供给可持续产品的同时,发力“可持续”新赛道,抢占市场新蓝海。

人类的可持续化足迹与研发生产活动轨迹息息相连。如何做到在日化美妆产品的创造、销售、使用中,以“绿色”“低碳”撬动产业、助力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很多日化美妆品牌正在努力变革的方向。

那么,多重需求下,日化美妆参与者应该如何拥抱绿色可持续发展,步入“低碳”乃至“零碳”时代?

消费需求驱动,全球日化美妆行业刮起可持续发展“旋风”

有分析指出,由于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石油及其衍生品)、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不完善、供应链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日化美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日化美妆行业在环境层面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消费群体代际迁移是倒逼日化美妆产业迈向“零碳”时代的底层逻辑。当前,消费者已从“能用就行”的观点,逐渐朝着追求品质、清洁、健康、可持续等“美好消费”方向发展。尤其是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更是引发了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需求愈加呈现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对Z世代而言,他们对产品绿色、健康、透明的关注度显著提升,不仅愿意购买高品质的产品,同时也关注生产方式、产品质量的信息披露与溯源,以及品牌对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递和坚持。

据亿欧智库今年5月发布的《2022双碳目标下的中国青年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部署,可持续消费已然成为大势所趋。在“可持续消费”化妆品领域,消费者的购买驱动力更集中为“传达的可持续理念、对环境保护有积极作用吸引人”、“自然、有机等护肤理念”以及“希望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和消费”。由此可见,随着消费意识的变化,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除了关注品牌和功效之外,也更注意产品是否满足“可持续消费”理念。

image.png

图:亿欧智库:“可持续消费”化妆品购买驱动力

对于日化美妆企业而言,不同的企业可能会用不同的方式去应对行业的各种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消费者底层的需求是一切变化的来源。在疫情持续影响叠加下,拥抱可持续发展已成全球日化美妆企业的风向标,可持续消费、可持续时尚已经不再只是流行概念,更成为各界的行动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可持续发展不仅符合消费者对产品选购需求的基本驱动力,同时要达到从研发设计、原料供应、生产制造、产品规划、包装创新、分销零售、产品使用和产品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安全有益的标准。正如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在近期接受采访时所提到的,“日化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行业,拥抱可持续消费就是拥抱今天和未来的消费主力军,这就是一种紧迫感。”

创新花样百出,各路玩家探路可持续发展之道

消费需求驱动之下,日化美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和潜在空间巨大。基于此,不少品牌纷纷跃跃欲试,希望以创新探索推动自身甚至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产品生产领域,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选择使用自然原料,从而强化可持续发展力度。起源于美国有机农场的知名美容品牌FARMACY,就从源头管控核心成分的种植和生产,严格把关原料的安全性和低碳化。据了解,FARMACY自去年9月开始与非转基因再生农场——纽约哈德逊农场合作,建立了一套无浪费自循环生态系统。该系统正是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和生物多样性,使土壤肥力自然恢复,无需化肥、农药等人工干预,在生产卫生、安全的原料的同时,更是对保护环境有重要意义。

再以日化美妆产品的包装环节为例。伴随着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过度包装问题频频受到关注,不少品牌在产品外包装上“用力过猛”。根据英国创新回收公司“泰拉回收”数据显示,全球美妆产业每年生产1200亿件包装,造成1800万英亩(约1亿亩)的森林损失。并且,由于日化美妆产品包装容器普遍较小,导致无法回收循环利用,最终这些小包装的宿命往往是直接进入垃圾填埋场,很大程度上会因塑料降解困难而造成环境污染。

值得庆幸的是,以国产护肤品牌至本等为代表的玩家就一直在包装上积极创新,进行“低碳”实践。据悉,至本不仅坚持使用环保、可二次利用的快递箱,还推出了可替换式护肤品包装,避免塑料浪费。

image.png

图:国产护肤品牌至本的“低碳”实践

无独有偶,今年1月,美妆科技品牌欧莱雅与威立雅建立了可持续议题中最受关注的减塑合作,将高质量再生塑料用于其全球产品包装,减少化妆品包装的碳足迹。据了解,通过这次强强联合,再生塑料制作的化妆品包装预计可避免50%到70%的二氧化碳排放。欧莱雅还向社会承诺,到2030年,将所有用于包装的塑料回收或生物基塑料。

此外,在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概念的推动下,消费者也更愿意为环保科技创新产品买单。如法国美妆企业科蒂集团在今年的消博会上就展出了一款“环保香水”。据了解,科蒂携手生物科技公司LanzaTech共同研发,推出了首款采用碳捕获乙醇制造的香水。该项“成分捕捉术”不仅对碳进行了二次利用,并且全过程耗水量几乎为零,堪称是真正的绿色生产。

另一边,国际香精香料巨头奇华顿、IFF正携手数化智甄IDP,将一款以“AI读心术”著称的“AI产品力评价系统”引入产品研发中,实现了产品研发部分环节的绿色环保。不仅如此,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上述原料制造商开始布局数智技术外,数个知名日化美妆品牌也开始积极把“AI读心术”引入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此举将大大提高新产品开发的精确度,从而实现有效降低开发风险,拥抱“零碳革新”。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拥抱更高质量和更符合安全标准的可持续产品,数化智甄IDP将情感计算、云计算等人工智能算法融合到“AI产品力评价系统”中。凭借着消费者微表情识别、情感计算等前沿技术,从消费者的五官感知(嗅觉、味觉、触觉、听觉)出发评测产品,持续提升日化美妆品牌智能与对个人喜好和购买行为的理解,不仅大大提高产品研发效率,还助力美妆品牌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绿色”发展目标,通过无纸化作业实现在测评领域的“零碳革新”。

image.png

图:左为科蒂集团携手LanzaTech共同开发出的“成分捕捉术,右为数化智甄IDP自研的“AI读心术

从研发到生产,到包装,到流通,日化美妆行业正刮起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风潮。分析人士也指出,日化美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已不再仅仅是口中空谈的概念,新老玩家们正通过花样百出的创新探索,将可持续发展落在实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全面审视并整合生态、动物福利和社会经济等问题后,越来越多的日化美妆品牌将会摸索出天地大美、万物共生的可持续之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