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人机监测亚洲象的“意外收获” 大疆不断拓展的科技边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2日 16:03

导语: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这句话在上世纪就被写入中学课本,但直到新世纪第二个十年,我们才开始直观理解它意味着什么。我们看到了从前难以想象的画面:细胞正在被重新“编程”,火箭可以垂直降落和重复使用,3D打印正在制造一切坚硬和柔软的物体,自动泊车只是智能汽车的基础功能……我们已经习惯用一部手机,连接衣食住行的数据和需求。

近日看到的一条新闻,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的民警在使用无人机监测亚洲野象时,意外在红外热成像画面中发现5个偷渡嫌疑人,进而将之抓捕归案。

据了解,当地民警使用的正是大疆经纬M300 RTK行业级无人机,搭配大疆禅思H20T热成像相机。前者是业内第一款具备六向定位避障与可视化飞行辅助界面的无人机,满足IP45防护等级,支持55分钟超长续航和最远15公里图传距离,后者是大疆首组混合传感器负载,集成2000万像素变焦相机、1200万像素广角相机、30Hz高帧率热成像相机以及探测距离达1200米的激光测距仪于一身,拥有最高23倍混合光学变焦。

粗略看一下产品参数,我们就会明白,这两样“大杀器”真的很适合西双版纳热带丛林的复杂场面。按照大疆官方描述,这款组合代表全新的行业无人机解决方案,可以面向公共安全、能源、测绘等领域提供新的想象力。

相比产品参数,更值得讨论的,是意外新增的应用场景。可大胆猜测,未来一段时间,大疆可能接到更多来自各类安防机构关于无人机解决方案的采购需求。毕竟,“亚洲象”的新闻一出,思路就打开了。

这种有趣的可能性,让人再次思考科技和生产力的关系。特别是近30年来得益于科技(特别是互联网科技)的突进,科技发展的剧烈程度史无前例,以致工程师领域出现“知识半衰期”的概念,即5年内必有一半知识过时。

人类社会迎来瀑布和沸水一样奔腾的年代,在商业领域,我们可以用2种逻辑去解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第一种,是企业针对显性需求和潜在需求,打磨出突破性的产品,进而收获市场份额和业绩,成为美妙而纯粹的商业故事。曾经的微软和苹果都是这样的公司,前者用Windows系统,打造出整个PC的生态系统,实现人和人的真正连接。后者发明iPhone,打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门,使人的连接突破空间限制。某种程度上,2家公司以一己之力,提升了人类的生产力。

大疆正在接近成为这样的公司,短短十几年内,它走完其他公司可能几十年才走通的路,并在相应领域获得压倒性优势。中国已经把无人机制造和应用,做成了一种兼顾软硬件的基础设施,达到改善生产力的级别,大疆在其中的作用显而易见。

第二种,则是“亚洲象”新闻揭示的那样,科技在意外成为另一个领域的第一生产力。过往的日常经验,让我们对科技的发展习以为常。但实际上,科技不会伴随时间,自然而然地向前进步。埃隆·马斯克认为,正好相反,科技在不付出巨大努力的情况下是会逐渐倒退的。

在科技的语境中,“巨大努力”往往意味着反复的挫折和失败。这个过程要求有人不以业绩和市场份额为唯一导向,而是寻求更多的“意外”。马斯克本人就是这样做的。回顾历史,一些重大的科技成果,也是偶然和意外的产物。比如,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就成为原子弹研发的理论支持,从而永久改变人类社会的格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另一种含义,是它能在意想不到的领域,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经纬 M300 RTK 无人机和亚洲象、偷渡客关联在一起,出现在社会新闻中。这种奇观侧面反映出,大疆付出了“巨大努力”。

这个新闻与边境、国界有关。但不同于同期的很多企业,大疆没有清晰的发展边界,甚至没有“国界”。它从诞生伊始,就具有全球化的基因。从目前情况看,大疆是那种可能通过产品创新,继续带来“意外”的中国公司。产品的尽头是解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的尽头是创造更多的“意外”。也就是说,连大疆自己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亚洲象和偷渡客的故事,只是一个开头而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