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络货运发展进入“深水区”,禹联网络数字化深耕垂直场景突围之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9日 11:08

导语:

“打造集服务产品化、产品工具化、工具数字化,数字生态化的一家物流数字化运营服务商,是禹联网络的发展目标。”禹联网络创始人、董事长赵宏如是说。

据供应链范式了解,禹联网络成立于2020年6月,是一家基于物联网科技和数字化园区联动打造的公路货运数字化承运平台。创立之初,禹联网络聚集了来自互联网平台、传统物流、金融、新能源行业经验丰富的团队,带着跨界融合基因步入网络货运赛道并获得安徽省蚌埠市国资企业投资。2022年上半年,禹联网络平台单月业务规模实现了营收同比翻番。

2022变革之年,网络货运行业走入深水区

2020年被称为“网络货运”元年。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在系统总结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而后,无车承运人正式更名为“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即网络货运)。

经过两年的发展,网络货运的整合效果显著。据交通运输部网络货运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共有2268家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整合社会零散运力515.6万辆,整合驾驶员462.3万人。上半年,全国网络货运企业共上传运单4291万单,同比增长51.4%。

“网络货运刚兴起的时候,无论是行业还是监管,都处在摸索的阶段。很多人认为靠买系统、拉一波人,申请一个牌照搭建起来平台,就可以实现盈利。事实上,这违背了网络货运行业发展的初衷,也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真正成为一家合格的网络货运企业,我认为主要在四个方面。第一,要有专业的团队。第二,有持续研发的能力。第三,打造出一条完整的合规链条。第四,能够规划出基于网络货运业务模式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结构。这四点缺一不可。” 禹联网络董事长赵宏说。

赵宏认为,网络货运的核心价值,是实现行业数字化。网络货运行业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业态、新产业,是推动物流行业向数智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物流行业处在效率和数字化偏低的水平,网络货运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可以有效整合分散资源、缩短交易链条,提升物流企业的组织效率,助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其中包括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总目标下,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公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再次明确了方向。

实现数字化转型,是物流企业的未来。帮助物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网络货运企业的本质。一家合格的网络货运平台必须具备足够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深入的产品力,才能帮助物流企业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降本增效,这样的平台才会有持续的发展。这也意味着,如“千帆竞技”般的网络货运行业正在逐渐走入“深水区”,迎来变革发展新阶段。

禹联网络的“深水区”打法:链接+整合 数字化赋能垂直场景

禹联网络创始人、董事长赵宏向供应链范式介绍,现阶段,禹联网络夯实基础,完成了物流生态链发展的基础1.0阶段——打造一个围绕网络货运核心服务为基础,成长起来的三个服务板块分别是基于运力运营供应链的服务,基于大客户的定制化运营服务,基于中间层的SaaS+服务。

成为一家行业先进的物流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是禹联网络的发展初衷。立足长远发展,禹联网络现阶段在整合业务建立完整、合规的体系基础上,规划一个持续发展的综合性业务结构非常重要。2022年以来,禹联更加关注B端客户需求与专注服务本身,通过“整合+链接”数字化赋能垂直场景,趟过“深水区”。

“网络货运作为产业互联网中万亿级以上的赛道,链接非常重要,链接的目的是整合,包括快速的整合业务和快速整合供应链服务的能力。”赵宏称。

链接大B端要靠技术硬实力,赵宏说。大宗货物运输的企业,他们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场景复杂化的特点,但他们更关注是如何降本增效。对大宗行业B端的数字化赋能,需要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及实施能力。下半年,禹联网络将启动3-4个大型标杆合作企业项目。

禹联网络目前针对玻璃、煤炭、钢铁、农产品等梳理出多种大宗类型客户的基础解决方案模块,基于客户具体场景提出一对一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大宗客户提供物联网模块、软件及系统开发等一系列产品与技术服务,针对性的帮客户解决作业效率和成本痛点。举例,煤炭行业运输需要关注损耗,通过车载称重传感器、路线轨迹监控损耗变化,是针对行业特定场景给出的解决方案之一,帮助提升客户精益化管理和效率。

小b端,通过数据链接实现赋能。更多的小b端存在网络货运行业中间层,他们更关注便捷性和收益。禹联网络平台在海量数据沉淀基础上,将司机端、货主端交易信息转变成数字资产和信用价值,提供对应的优势货源对接、金融支持、权益支持多重赋能价值。提高线上化运力资源池的交易效率,促进车辆配货效率的提高,交易成本也会大幅降低。禹联网络“账本”产品也是一种数字资产的整合,通过对客户群的资产、数据的整合,达成小b端的金融“议价权”。

未来,禹联会加强技术支持和产品服务,打造一个真正基于运输生态的信用体系,为整个行业带来价值,在此过程中,小b端也会享受到整个体系带来的红利。“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打造集服务产品化、产品工具化、工具数字化,数字生态化的一家物流数字化运营服务商。”

 “三年内,禹联网络平台年度交易规模将达到百亿以上” 禹联网络董事长赵宏称。禹联网络正在加快深入线下垂直业务场景,实现细分市场的业务整合,打造差异化、专业化、垂直化的物流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