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只松鼠发布半年报:持续推进战略转型升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2日 09:29

导语:

 今年,走过创业10年的中国坚果行业领军品牌三只松鼠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8月19日,三只松鼠发布2022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 41.14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213.43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三只松鼠上半年业绩的下滑是预期之中。当前,三只松鼠正处于战略转型与调整的阵痛期,这是一个长期过程,系列调整举措,都会影响短期业绩表现。

尽管上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双双下降,但是三只松鼠的整体发展仍呈稳健态势,其以坚果供应链为核心和全渠道、多品牌布局的战略目标正在逐步落实中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是一家覆盖全渠道,以坚果为核心,基于健康化、数字化的多品牌公司,向消费者提供丰富可选的休闲食品与服务。包含聚焦坚果的主品牌“三只松鼠”、聚焦婴童食品的子品牌“小鹿蓝蓝”。

今年是三只松鼠创立10周年。以4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公告》为标志,意味着三只松鼠“以电商为核心的创业时代结束,同时以坚果供应链为核心和全渠道、多品牌布局的壮年时代开启。”未来十年,三只松鼠将“聚焦坚果产业,打造多品牌模式,逐步向健康化、数字化、全球化迈进”的战略新方向,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迈进。

为此,三只松鼠将在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模式上转型升级。

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着力延伸产业链,通过建设坚果示范工厂进入二产,以此推动坚果产业工业化水平提升。首座每日坚果工厂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采用30万级洁净车间,36套全自动化生产产线设备,打造行业内高标准每日坚果生产工厂,产品下线可直发消费者,是集生产与发货一体化的综合工厂。目前,每日坚果工厂首批规划的两条生产线已于2022年7月进入试运营,并于8月正式投产。

据了解,未来三只松鼠将持续打造“示范工厂”,通过设备、工艺、研发等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力,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转型。

此外,三只松鼠聚焦适应线下分销渠道场景的经销专供产品开发及以下沉市场为主的渗透布局,同时探索推进以独立小包装坚果为主的热榜零食散称专柜,推进全域化战略布局加速落地。

目前,三只松鼠已组建超百人的具备行业丰富经验的团队,已与546家经销商伙伴建立长期稳定的品牌授权经销合作,并重点开发批市旗舰店、热榜零食中岛、母婴店等新渠道业务,其中首批200余个岛型柜台已完成投放,批市经销商新增合作100名以上。在产品端,聚焦坚果品类,升级开发2022款经销专供系列产品共38款,以充分适应流通批市渠道及县乡下沉市场的渠道销售场景需求;新开发47款零食独立小包装称重销售产品,以品牌岛柜的形式进驻各类型主力终端超市。

中金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坚果炒货行业零售额约1415亿元,供给端推动需求增长态势明显。报告对于具备品牌优势的三只松鼠在线下分销渠道的发展前景表示看好。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坚果炒货总消费量约530万吨,对比美国等国外市场,人均消费量仍有翻倍空间。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及健康意识提升,我国树坚果人均消费量有望提升。艾媒数据显示,种子及坚果炒货2020年零售市场规模约1415 亿元,约占整个休闲零食市场18%,是占比第二高的品类,预计2025年零售总规模将达到2173亿元。

据悉,未来10年,三只松鼠还将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科技研发和品牌力,推动坚果在中国广袤土地上被广泛种植,通过规模化提升农业机械化、工业化及模式创新,带动更多农民共同富裕。同时通过渠道布局,使得坚果价格更亲民,“人人吃得起,处处买得到”。

“今年堪称三只松鼠高质量转型元年!”行业人士分析,进入2022年以来,三只松鼠在核心产品力上狠下功夫,同时开拓分销渠道,速度慢下来,质量提上去,舍短期看长期,实现持续稳健发展。从长远来看,随着其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将有效促进企业营收和利润的双向提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