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佩信集团发布《2022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与DaaS前沿洞察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3日 15:38

导语:

日前,专业的一站式咨询、科技和服务产业集团领军企业——佩信集团旗下行业研究院基于佩航航空在全栈式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下,为多个行业提供“端到端”“一站式”业务流程服务的实践经验,重点总结关于无人机解决方案客户价值的分析框架、关于DaaS模式可行性和客户价值的测算方法,同时系统地阐述和定义DaaS 模式,前瞻预测无人机全新应用场景,研究完成《佩信集团2022行业展望: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与DaaS前沿洞察》报告。

双轮同造 技术与应用勾画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图景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航空器(Unmanned Aerial Vehicle) 的简称,是由控制站管理(包括远程操纵或自主飞行) 的航空器。按照不同的应用领域分类,可以将无人机分为军用和民用,其中民用领域又分为工业级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

无人机需要由无人机系统支配运行,包括飞行平台系统、 任务载荷系统、地面控制系统 3 部分。飞行平台系统又可以分为机体结构、动力系统、飞控系统、导航系统、电气系统、通信系统 6 部分;根据多种应用场景对无人机多方面性能各不相同的要求划分了巡检、探查、物流、空中作业 4 个场景大类。

融合共洽 低空新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动力与支撑

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将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促进因素归纳为政策引领、政策红利、底层技术和应用配套、制造能力、人才支撑 5 个方面, 同时认为无人机的社会接受度、氢燃料电池、机械臂技术,是影响产业进一步发展的 3 个最关键问题。

政策赋予无人机驱动低空新经济发展的使命,确定了更加积极的基调。多个行业领域的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提示无人机解决方案的增量市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双碳”目标、平安中国和数字中国等重大建设工作,为工业级无人机企业提供了实现价值的契机。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新基建支持无人机相关底层技术和应用配套发展。5G 通信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支持无人 机精准作业、实时作业、集群协同作业。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计算机视觉等模式识别算法、多种路径规划算法提升了无人机的避障能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升了无人机的自动化作业能力。

中国无人机产业链制造环节的效率和成本优势增强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产业链制造环节的能力体现为效率优势和成本优势,是支持产品规模化应用和持续创新的重要条件,不论对任何类型的工业级无人机,或者消费级无人机,都是如此。无人机驾驶员等重要岗位获得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强化产业的人才支撑。

关于社会接受度,这里指目标客户和第三方民众对于工业级无人机带来的影响的接受度。其中,第三方民众接触较多的是物流、应急相关应用场景。对于与居民接触机会较多的无人机,社会接受度是其应用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之一,其中噪音和安全问题可能是重大风险因素。

普及氢燃料电池是提高无人机解决方案市场渗透率的关键,既要看电池系统成本,也要看加氢便利性。氢燃料电池是工业级无人机进一步提高飞行能力和任务能力,从而提高解决方案市场渗透率的关键。采用氢燃料电池不仅提升无人机的续航能力,支持更长时间连续飞行,而且为无人机整体构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支持工业级无人机搭载更多任务载荷并执行更复杂的任务。

机械臂技术将是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展的关键,也是未来能够为无人机带来最多创新价值的相关技术领域。关于工业级无人机应用的进一步发展,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给到的场景包括由人操控机械臂执行复杂的空中作业任务。

流程重塑 破解工业级无人机价值创造的制胜密码

无人机有4个本质特性和底层优势。各行各业的终端客户可以应用工业级无人机实现降本增效,解决现有作业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降低现有作业方式的风险。

无人机移动自由度更高,可以更大程度沿最佳任务路径移动;无人机在空中执行任务,更容易保持与任务目标最佳相对位置;无人机无需地面交通设施,更容易到达路网覆盖不足的区域;由于无机载驾驶人员,无人机可以进入不适合人员进入的区域。

根据实现客户价值的机制有所不同,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进一步总结了无人机解决方案发展提升的3 个方向,分别是向更极致发展、向更“一站式”发展、向更高附加值发展。

无人之境 DaaS模式开辟新纪元,高效赋能生产力

对于无人机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各行各业的客户,最值得关注的趋势是无人机应用的业务模式向服务化发展。在这个趋势下,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特别提到DaaS(Drone as a Service / 无人机即服务)模式的前景。DaaS模式,是指解决方案提供商按照客户需求,以无人机系统为主要工具提供XaaS模式的按需服务,属于完全服务化的业务模式。

佩信行业研究院将DaaS视为BPS(Business Process Service / 业务流程服务)的一个细分,属于以无人机系统为主要工具提供的 BPS,非常适合业务量存在明显波动性或不确定性的客户。

受益于无人机相关底层技术和应用配套发展,特别是数字化技术和工作方式的普及,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从无人机系统和后台系统近年的发展中总结出 9 个具体技术和功能趋势,并进一步总结为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 3 个关键词。

基于这些技术支撑,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认为DaaS 模式将被更加广泛地采用,原因包括适合DaaS 模式的应用场景增加(得益于自动化、人性化技术趋势),以及DaaS 解决方案行业向专业化发展(得益于智能化技术趋势)。

佩信集团行业研究院认为,对客户的深入理解与洞察将是解决方案提供商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来源,并将构成DaaS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能力的要素归纳为“人”“机”“数”“技”4 个融合发展的方面。

总体来看,佩信行业研究院认为无人机应用发展趋势,一是工业级无人机应用的业务模式服务化,特别是DaaS模式被更加广泛地采用;二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核心竞争力系统化,即“人”“机”“数”“技”融合发展。“十四五”时期是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政策支持、技术发展、应用场景扩展,将深化上述趋势,使工业级无人机企业能够实现更大的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