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阴阳师》与上美影艺术共创 打开文化表达的新窗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3日 15:43

导语:

作为艺术的源头和动力,创新对传统文化艺术领域起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对于如何实现水墨艺术的创新发展,国内美术界也在探索从传统文化中提取有效素材,在当代艺术表现手法的加持下,借助新媒介,将水墨艺术的特色意蕴与核心价值生动呈现。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美影)自上世纪便以动画展现水墨艺术的表达形式,正是从两个向度中深度尝试。从国内第一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到《鹬蚌相争》、《牧笛》、《山水情》,上美影将水墨艺术从传统的纸上创作,转向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创新演绎,将水墨内核与具有时代特性的媒介融合,让大众在动态演绎中体会水墨艺术之美。

21世纪数字传媒技术的蓬勃兴起,为艺术表达的开辟了多元化的路径。近日,上美影联合《阴阳师》手游,共同以水墨风格为设计元素,推出了全新艺术灵感企划系列,并曝光了该企划的首期内容——「玉藻前皮肤·墨雨胧山」「空相面灵气皮肤·砚隐千面」。

此次上美影与《阴阳师》手游合作推出水墨灵感新皮肤,也是双方对新领域共同发起的探索与尝试。不仅将水墨中的经典元素“水墨山水”融入到皮肤的服饰设计之中,同时还将角色皮肤设计与笔、砚这两大传统水墨画的重要载体深度结合,用角色特有元素去重新演绎笔与砚的形态,以数字化方式诠释水墨艺术的文化魅力。

泛娱乐大背景下,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游戏、文学、影视、音乐等文化领域实现了充分流通和融合,从而造就了百花齐放的审美意趣。年轻的,也是时代的。上美影与《阴阳师》手游顺潮流而动,携手推动水墨艺术以趣味化的表达形式走进年轻玩家群体,让传承更具广度和深度,为新生代认知传统文化架设起了桥梁。而这次合作之于《阴阳师》而言,为其在多元艺术风格的探寻上打开了又一扇表达窗口。

自2016年上线至今,《阴阳师》手游在多元化艺术表达形式的探索道路上持续发力。“艺术灵感企划”便是一个经典案例,通过与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合作,拓宽了游戏美术风格边界,比如与著名艺术家蜷川实花的合作,便是其对潮流艺术领域发起的尝试。除此之外,《阴阳师》与各类传统艺术文化形式的持续深入融合,也进一步提升了其对多元文化表达的驾驭能力。游戏于今年7月走近非遗文化东昌叶雕,将游戏角色故事以叶雕的形式呈现,以与游戏深度结合的方式传播和保护传统文化,并为他们带来美学与文化内涵兼具的内容体验。而近日,《阴阳师》手游与上美影携手打造了全新水墨艺术灵感企划,通过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传统文化,在拉进玩家与传统水墨文化之间距离的同时,赋予游戏更为厚重的文化内涵,开拓出游戏IP与多元文化艺术融合的新思路。该企划除了目前已经曝光的内容外,还有尚未曝光的后续合作内容,期待未来能看见更多精美的水墨设计,让水墨艺术文化通过游戏这一全新窗口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弘扬。

从根植多元艺术到回归传统文化创新演绎,《阴阳师》手游在以丰富文化艺术联动形式,为游戏“第九艺术”寻求更多突破性的文化传播效应的同时,也凭借更加生动鲜活的艺术呈现形式,为传统文化打开了全新的表达窗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