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UP职计划”助力青年返乡创业 河北90后小伙变身“乡村带货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5日 14:07

导语:

“大家看,这就是咱们大山里面的纯蜂蜜,层层叠叠特别浓稠,两位老人家正在为我们装罐。”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井陉县测鱼村里,高磊和他的妻子正忙着录制短视频,向网友介绍蜂农自产的蜂蜜。

高磊是井陉县的名人,也是“UP职计划”二期学员。近年来,他和妻子拍摄的一系列充满山村风情的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了500多万的点击量,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但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如何通过直播带货让乡邻们增收致富,成为他一直存在心中的疑问。

今年5月份,高磊报名参加了腾讯教育与开环智教等机构联合举办的“UP职计划”公益活动,在开环智教提供的直播电商训练营里接受了系统性培训。通过三个月的学习,高磊进一步掌握了直播带货技巧和短视频运营规则,并帮助村民们销售了20多万斤农产品。

1661405920137054496.jpg

图:互联网已经成为高磊连接家乡和世界的桥梁

返乡创业,在美景中发现商机

2018年是高磊人生的转折点。彼时正值短视频兴起,平时经常上网的高磊发现,风景类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很受欢迎。他认为,自己的家乡测鱼村紧邻苍岩山景区和张河湾水库,四周被太行环抱,空气清新,静谧清幽,像个“世外桃源”,如果把家乡美景拍成短视频上传到网上,一定也会很火。

于是夫妻二人一拍即合,辞去了石家庄市里的工作返乡拍短视频创业,巍峨的太行山、葱郁的树林、妻子的崖居生活都被高磊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凭借这些充满山村风情的短视频,高磊的账号在短短几个月内吸粉60多万,他和妻子也因此成为“网红”。

成名后,高磊没有忘记乡亲们。测鱼村盛产山核桃、柿饼、花椒等天然农产品,但因为地处太行山深处,交通不便,很多农产品面临滞销,高磊便决定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免费帮村民销售山货。

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直播带货培训,高磊对直播节奏把控、账号运营、内容创作等直播流程不甚了解,即使有自身流量的加持,他的直播带货业务还是难见起色。为了不辜负乡亲的信任,高磊决定接受技能培训,提升直播带货水平。

学用结合,变身“乡村带货王”

今年5月份,高磊听说了腾讯教育与石家庄市青年联合会、开环智教以及多家教育企业联合举办的“UP职计划”公益活动,有专业的老师讲解直播电商知识、为学员答疑解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希望可以参加,能够学以致用,提升直播电商服务质量,真正把家乡井陉介绍给千家万户。”

在石家庄市青年联合会的推荐下,高磊顺利地通过了审核,成为“UP职计划”第二期的一名学员,并参加了直播电商训练营。

据了解,“UP职计划”是由腾讯云、腾讯教育、腾讯广告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在2021年底共同发起的,旨在为有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免费的在线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职场竞争力、扩大就业范围。

“UP职计划”首期于2022年3月结营,近百名学员取得了结业证书。二期不仅保留了一期的热门课程,还新增设了无人机调试与组装、零基础速成Vlog短视频、数据分析等热门职业课程。高磊参加的直播电商训练营正是由腾讯教育生态合作伙伴开环智教提供的。

在为期3个月的线上培训过程中,高磊一方面坚持每天在线学习2-3小时,从开播设置到人货场的准备,从营销方案策划到直播引流技巧等方面对直播带货流程进行了深入了解,他的听课笔记记了厚厚一大本;另一方面,他也不断把自己学到直播技巧和运营方式运用在实践当中,“记得当时有一场直播的脚本,我在开环智教老师的帮助下改了十一次才最后成型。”高磊回忆到。

学用结合之下,高磊短视频账号的粉丝逐渐涨到了150多万,在一场直播中,他更是实现了破万元的销售额。这一消息震惊了很多村民,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他,希望通过直播电商解决山货滞销问题。“听到我直播的销售额破万元后,大家都很吃惊,原来一部手机居然真的能把山货给卖出去。”高磊说。

截至目前,高磊已免费帮村民销售核桃50000多斤、柿饼50000多斤、土鸡蛋5000多斤,还有玉米面、蜂蜜、花椒、干萝卜条等,共销售超过20万斤农产品!

此外,高磊敏锐的发现,粉丝们也很喜欢直播间里测渔村宜人的景色。于是,他把自家闲置的老宅改建成了民宿,取名“伴山邀”。开业后,民宿“天天爆满”,带动十几名村民就业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如今,通过高磊的镜头,测渔村被越来越的人所熟知,逐渐成为了石家庄市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乡亲们都亲切的叫他“乡村带货王”。

授人以渔,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虽然通过直播业务帮助大部分乡亲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但高磊还想让父老乡亲们都走上富裕之路。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创井陉县首个直播带货基地,授人以渔,将自己拍视频、做直播的经验和方法教给更多农民朋友,让他们学会通过网络直播推销自己的产品。

在直播基地的开办过程中,高磊发现直播电商训练营的课程内容对刚接触直播带货的新人十分有用,“我想赶紧把自己在训练营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教给更多的农民朋友们,让他们能快速上手直播带货,自己销售自己的产品,大家一起走向致富路。”

谈及“UP职计划”,高磊充满了感激。“这个计划对我这种返乡创业青年来说太有帮助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行业知识和创业技巧。感谢石家庄市青联给我这样的学习机会,也感谢腾讯教育和开环智教为我们这些急需掌握一定职业技能的人提供的课程,让我们能够有机会提升自己,为家乡致富贡献青春力量。”

当前,在各种政策的扶持激励下,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腾讯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提供更多实用技能课程,惠及更多学习者,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正是“UP职计划”的愿景之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