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耀中提出12条价值观,始终保持学校教学创新活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09:48

导语:

经常有家长有这样的疑问:“幼儿到底都学什么?”“幼教老师是不是每天就带孩子玩玩?”对此,作为一所拥有90年历史的国际教育机构,上海耀中提出12条价值观,让学校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走在上海国际学校行业的前沿。

幼儿教育影响一生

一名记者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平静地回答:“在幼儿园。”

诺贝尔获得者接着说:“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要诚实,不撒谎;打扰了别人要道歉;做错了事情要改正;大自然很美,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一直按幼儿园老师教的去做的。”

从这一事例不难看出,幼儿教育是一个人教育与发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阶段。它是一个人发展的奠基时期,许多重要能力、个性品质在这个时期形成基本特点;而且这个阶段是儿童身心发展从最初的不定型到基本定型,转而可以开始按社会需求来学习并获得发展的过渡时期。幼儿时期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期和人格健全的关键期。因此,在这一时期加强对幼儿的教育管理对其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条价值观支撑着耀中的幼儿教学方法

既然幼儿教育如此重要,那么好的幼教是什么样子的?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课程和教学副教授Stephanie Sanders-Smith博士曾在耀中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和研究,确定了构成耀中理念和教学法基础的12条价值观。它们涵盖了学生观、关系、学与教,以及语言在内的四大方面,贯穿于我们的日常教学之中,也是耀中耀华文化、环境和教学方法的核心。

“学生观”:即“儿童是值得我们尊重和钦佩的”、“儿童是有能力和值得信任的”。在上海耀中看来,孩子天生就是一位学习者。他们拥有内驱力、探索欲和创造力,能够主动地与外部世界建立联系。

关系:在上海耀中,老师编织了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关系网络,建立了学习共同体。12条价值观中的第3-5条,体现了耀中耀华共同体中不同关系的重要性——教学团队成员间的平等合作;教师与学生间要建立牢固的关系;并支持学生彼此之间建立关系。

学与教:这一价值观层面包括了“儿童通过生成课程学习”“教师和儿童共同构建学习”“儿童主导并发起活动”,这是基于校监陈保琼博士提出的“环境-互动-演化”理念。基于此,耀中打造了生成课程等具有创新意义的课程。

语言:即支持儿童使用家庭语言、支持儿童自然地学习多种语言、鼓励儿童使用语言来解决学业和社交问题,并有意识地将儿童的学习经验和学业技能联系起来。与此同时,耀中耀华也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精通中英双语,尊重、理解各国文化的世界公民,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扎实的语言基础。

人生是漫漫旅途,教育是慢慢浇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记住上海国际学校上海耀中的12条价值观,给予孩子更多成长上的关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