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洗地新选择——“无滚布”洗地机能否引领地面清洁3.0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09:49

导语:

2022上半年,新冠疫情以脱缰之势卷土重来,其二次重击的余震已蔓延至社会和经济的各个角落。无可遁逃的生存背景下,家电行业作为时代的一粒沙遭遇了宿命的挫折。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个百分点,市场规模相比于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仅稍高99亿元。然而,在行业的整体颓势下,清洁电器作为其细分品类却呈现出了逆流而上的生机。

当Z世代以消费者的身份进入社会,“懒人经济”成为了显而易见的消费偏好和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予主流经济发展以重创的疫情提升了健康的优先级,激发出了市场对家庭清洁的需求。而清洁电器正是在这二者的双引擎驱动下开始迎来爆发式增长。



清洁电器在家电行业中杀出重围,而洗地机之于前两者则是精锐部队中的黑马。作为清洁电器的核心细分品类,2021年洗地机国内销售额同比增长18.7%,达到58亿元,今年前两季度仍然保持了增势,预计2022年销售额将突破百亿。作为新型品类,洗地机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由1.0阶段的单滚布发展到2.0阶段的双滚布后,今年6月,市面上又出现了无滚布的洗地机。

从单滚布到双滚布不难理解,介质数量、面积的增加带来的效率及助力提升显而易见;但滚布由增加到“归零”的进化却是出人意料的:至关重要的清洁介质被“取消”了,这是为什么?

无滚布是一种必然选择

在无滚布洗地机问世前,传统洗地机的弊端已经备受消费者诟病。一块布长年累月反复拖,解决日常的灰尘倒是没什么问题,而一旦涉及到油污、酱料或者大面积水渍,清洁效果就会适得其反。

为增大摩擦力、加强清洁效果而生的绒质滚布偏偏天然易于藏污纳垢,滚布压过,污渍顺势藏匿在布中,拖到哪就被带到了哪——清洁面积越大,扩散的污物就越多,受污面积也越大;一块布的吸水能力有限,遇到大片水渍时,只能推着水往前走,一不小心就会把水推到墙上或家具底部,这时想避免发霉和腐蚀却往往已是无可挽救。

如果说重油污和大面积水渍是生活中不那么常见的极端情况,那么清理头发却是每个家庭都会有的需求。常规有滚布洗地机的另一通病就是难以应对大团毛发。据清洁产品资深用户调查统计,即使是目前市面上口碑最好的几款洗地机或吸尘器,也普遍存在毛发缠绕以致影响使用的状况,轻则大团头发缠绕在滚布上,需要手动割断才能取下;重则毛发把机器缠死无法运转,或堵住污物通道。毛发的轻盈和柔韧特性,加上滚布直接与地面接触的有利位置,让滚布成为了毛发攀附的天然依靠。



而以上几点只是清洁过程中的困境,清洁过后的遗留问题作为另一重要清洁成本,也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传统有滚布洗地机自清洁之后需要手动拆卸晾晒,否则洗地机底座潮湿又不见阳光,滚布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对于对卫生有要求的用户来说,用过之后拆下滚布洗晒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后续步骤。可是即使如此精心呵护,材质原因导致长时间使用后的滚布发臭,却是难以避免的问题。

无滚布成为一个细分品类

相比传统有滚布洗地机的二次污染、头发缠绕、容易发霉发臭等困境,不沾污、不缠发、不发臭,却是无滚布洗地机标榜出的独有优势。确实,没有了沾、缠、臭的源头,就不会有这些问题,倒也容易理解。但是清洁还可以不需要布吗?布都没有了,靠什么洗地?

从技术层面看,无滚布洗地机从“有”到“无”的升级并不是去除了一个隐患结构那么简单,而是突破传统清洁思路,替换掉了原本必不可少的清洁介质,把绒质的滚布换成了PVC材质的硅胶刮条。材质的迭代不仅解决了滚布造成的清洁“后遗症”,硅胶刮条转动起来的加速度还能使洗地机的吸力翻倍,从而在结构上辅助更佳清洁效果的实现。换句话说,无滚布的新型设计不仅解决了烦恼,还带来了更多惊喜——无滚布洗地机正是因为没有了滚布的阻碍,才有了更强的清洁能力,和真正用水洗地的空间——其革新性和进步性可称之为真正洗地机的出世,毫不夸张地昭示着地面清洁新时代悄然而至。

而理念层面上,“有布”到“无布”的演变跳出了对“清洁”的认知陈规,材质上另辟蹊径,手段上化繁为简,于无形中破解难题,用“归零”消抹障碍的智慧颇有几分道家意味暗藏其中。可想而知,这一发明该是以脑洞大开为起始,是一群尊重想象的研究者,通过钻研求实的不懈努力,兼济融合了创新精神和严谨实践,最终发明出全新的清洁方法,用科技致敬了脑洞,用事实印证了梦想。其跳出传统桎梏的想象力和敢于挑战用户习惯的魄力让人敬畏。

的确,如此新型的机器考验的除了研发者外,还挑战着用户。想象的落地只是第一步,如此与传统截然不同的清洁方式,用户会买账吗?显然,这届消费者对智能科技的理解力和接受力不容小觑。据各电商平台统计,今年的618大促,在天猫京东、抖音三大电商的销售排名中,无滚布洗地机首次开售均位列TOP4及以上,首发即爆的现象已然震动清洁行业。



国家重点研究单位报告这样说

短期内消费者的认可,还并不足以从专业角度判断无滚布的技术优势。今年8月,国家重点研究单位力学研究所完成了无滚布洗地机清洁性能的对比测试报告。笔者第一时间也对主导实验的郭亮老师进行了采访。

郭亮老师提到:因为自己的身份,在实验设计之初,就要求团队必须做到严谨、科学、专业,在学术层面经得起推敲和考验。团队最终确定了三个测试方法:用风速仪和传感器测试风速和风压,对比洗地机实际吸力情况;用加入荧光粉的干湿垃圾一次清洁,结合MATALB软件分析,对比测试洗地机清洁能力;用三种长度不同的毛发,测试洗地机的防缠绕能力。可以说整体实验的设计非常直观明了,并用数据真正证明了无滚布洗地机的清洁功能更佳。



郭亮老师还透露,8月29日晚7点他将与家电行业资深媒体人马聪、米博无滚布洗地机首席工程师曹斌,一同做客米博直播间,和大家聊一聊如何选择一款好的洗地机,并将对国家重点研究单位的测试报告做更加深度的解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