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名创优品Q4财报:净利率疫情后首次破9%,创近10个季度新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09:56

导语:

北京时间8月25日,名创优品集团(NYSE: MNSO;HKEX: 9896)公布了2022财年第四财季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名创优品集团第四财季业绩超市场预期,毛利率和调整后净利率等多项数据表现亮眼。

财报显示,名创优品集团第四财季营收23.2亿元, 2022财年全年实现营收100.9亿元,其中全年国内营收74.4亿元,全年海外营收26.5亿元。本财季在利润方面,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调整后净利润2.2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率9.6%,较去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创下近10个季度新高。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全面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深化兴趣消费布局,名创优品毛利率显著提升,该季度毛利率达33.3%,较去年同期上升7.5个百分点,创历史单季毛利率新高。

全球拓店稳步推进,海外收入占比创疫情以来新高

本财季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名创优品海外收入占比最高的一个季度,展现了名创优品强韧的市场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财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本季末全球门店数为5,199家,其中,国内门店数为3,226家,本季度净增29家;海外门店数为1,973家,本季度净增57家,全球开店步伐稳健。该财季,名创优品营收为人民币23.2亿元,其中海外收入7.9亿,同比增长49%, 海外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该财季周期内,名创优品在卡塔尔首店正式开业,标志着其进驻全球第105个市场。同时,英国旗舰店落地伦敦顶级商圈Westfield购物中心、西班牙萨拉戈萨城市店落地世界遗产之城,打造了欧洲店铺标杆案例。此外,名创优品在马来西亚推出3.0店面新形态,结合了本土消费者需求,从店面的装潢设计、产品陈列、服务体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调整与升级,是名创优品继北美市场样本$10’N Under十美金品牌概念店成功后,在全球布局的又一重要标志。

基于对全球消费的精准洞察,名创优品持续深化海外市场创新,打造兼具本地化特色与鲜明品牌属性的市场样本。名创优品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表示,“名创优品将重点打造四个重点海外市场:拉美、北美、东南亚和欧洲,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三好’产品。名创优品将继续依靠中国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讲好中国品牌的全球化故事。”

聚焦兴趣消费品类,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兴趣消费”是名创优品深耕全球市场的趋势洞察。基于“兴趣消费”,名创优品进一步推动IP战略及产品创新,进行好看、好玩、好用的产品策略升级。

本财季内,名创优品携手皮克斯四大经典IP——苏利文、巴斯光年、草莓熊、三眼仔,与用户共创“一起皮更美好”主题店,让用户参与选址、设计创意研讨等过程,以共创的形式成为名创优品主题店的梦想合伙人,拉近品牌和年轻用户之间距离,加强消费粘性。此外,名创优品还推出“星际宝贝”史迪奇系列、“火影忍者疾风传”系列等联名系列,持续夯实IP战略和产品创新。

兴趣消费的另一个抓手是对中国文化类产品的创新和上新。名创优品大力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潮流的创新结合,其自主设计IP中国熊猫 “蜜桃季” 系列产品在本财季周期内上架,成为名创优品主推的自有IP产品。

对兴趣消费的洞察和布局引发了消费行业对兴趣产品的开发和关注,名创优品的“三好”产品创新有效地推动了其公司毛利率提升。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内名创优品毛利率为33.3%,比去年同期上升7.5个百分点,创下历史单季新高。

TOP TOY潮玩发力中国积木,积极创造发展空间

作为潮玩新势力,名创优品旗下潮玩梦工厂TOP TOY稳步发展。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 TOP TOY季度营收近1亿元,同比增长33%。 本季末门店数累计达97家,其中梦工厂店7家,集合店90家。

TOP TOY将积木品类作为第一战略品类,志在打破国外品牌在积木消费市场的长期垄断,为中国积木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TOP TOY积极加强消费者培育、打造中国积木文化体验活动,讲述中国积木的新故事。7月,TOP TOY举办“给中国积木一个机会”拼搭体验快闪活动,吸引众多潮玩达人、积木爱好者及消费者参与。同期全国超60家TOP TOY门店开展“一万套中国积木免费体验”积木教室活动,截至目前,中国积木教室活动已超过4000人参与。未来,TOP TOY期望将积木教室打造成积木爱好者的交流和共创平台,助力产品创新。

叶国富表示:“名创优品对中国经济发展持有长期信心,对零售行业初心不变,对全球化布局抱有恒心。”2022年是名创优品品牌战略升级元年,名创优品将在继续保持高性价比的基础上,深耕全球消费市场,面向全球消费者输出好看、好玩、好用的中国制造产品,让兴趣消费成为产品创新和营收增长的新引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