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借助智能数据分析平台,重庆银行解决“看数、用数、管数”难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10:36

导语:

全球IT领域著名的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IDC主办的“2022 IDC中国数字金融论坛暨颁奖典礼”于8月18日在京举行,重庆银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项目”荣获“2022 IDC中国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FinTech突破奖”。

“2022 IDC中国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FinTech突破奖”评选是该论坛峰会的压轴大戏,评选对象汇集了年度国内顶级金融机构。IDC中国依据科技创新、项目效益、业务价值、行业影响等标准,对提名的金融科技案例进行了初选、公众网络评选、IDC专家和行业专家评选,所评奖项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含金量,是国内金融机构科技硬实力的重要认证,本次获奖标志着重庆银行的科技创新能力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可。

重庆银行是第一家在港交所定向增发的内地上市城商行,连续五年跻身《银行家》全球前300强,在2022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位列212位,在国内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在智慧银行的改革进程中,重庆银行坚持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化银行为核心,将人工智能为首的新兴科技与自身业务深度融合并快速落地,成为了城商行中数字化转型的典范。

近年来,随着行内业务的不断扩展和数字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重庆银行的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数据复杂度也呈指数级上升。基于此,重庆银行构建了大数据平台,完成了大量复杂数据的汇总。但由于历史数据量较大,业务关联数据表较多,业务人员查询数据时系统反应时间较长。因此,这耗费了大量的管理资源,工作重复且低效,其实时性、准确性、全面性都存在局限,不能充分地体现企业整体运营的现实状况。

同时,数据安全也是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根据安全管理的要求,业务人员使用数据分析必须在办公网虚拟桌面里访问。原有的申请及审批流程比较复杂,业务人员在使用数据分析前,需要开通虚拟桌面等多个网络账号,申请数据账号后,在涉及到新增数据表权限时,需要再次申请及审批,导致数据分析的使用及推广过程中被业务人员所诟病。

总的来说,如何能够更好地让业务部门使用数据,让数据驱动驱动业务运营管理,成为了重庆银行在实现数字化的道路上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重庆银行和Smartbi展开合作,建设全新智能数据分析平台

为解决上述问题,重庆银行选择与思迈特软件展开合作,建设全新的智能数据分析平台。

依托于Smartbi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思迈特软件为重庆银行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深度理解重庆银行业务流程及架构的基础上,帮助银行实现“数尽其用,人尽其才”的运营目标。

首先,思迈特软件为重庆银行智能数据分析平台提供了元数据管理工具,便于数据分析人员查看与管理系统内的元数据信息,包括已接入的数据表、字段、参数、多维模型、查询、报表、仪表盘等信息,为后续数据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重庆银行在智能数据分析平台上增加了分析工具集,包括基本的固定格式报表、Office分析报告等描述性分析工具,即席查询、透视分析、自助仪表盘、EXCEL融合分析等诊断性分析工具,以及数据挖掘等预测性分析工具。在各类工具中,自助仪表盘、EXCEL融合分析和数据挖掘最具代表性。

针对数据安全问题,思迈特软件帮助重庆银行完成了权限控制体系的搭建和数据脱敏功能的完善。一方面,搭建了权限管控体系,该体系支持按用户、用户组、角色进行管理,支持多级用户管理体系,同时能够对权限申请流程进行记录留痕,管理人员可在平台上控制不同部门或不同地域(IP)的用户功能权限、数据访问权限、资源访问权限,实现数据操作可追溯。

图:重庆银行多级用户管理体系

另一方面,重庆银行还通过完善脱敏规则配置、脱敏预览等数据脱敏功能,保证数据可提供可控的预览及下放。

二、通过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建设,重庆银行实现多重效果及业务价值

重庆银行基于原有大数据平台,借助Smartbi构建了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并推广至行内数字银行部、个金部、风险管理部、分支行等多个部门。经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的建设后,既能提高业务人员获取数据的能力,又缩短平均数据访问时长,提高工作效率;不仅为科技部节省大量对其提供基本数据服务的时间,同时在加强数据管控的基础上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实现数据分析的全面应用和推广。

以前科技部门每个月处理的数据申请单大约在600张左右,现在下降到350张左右,能让大部分技术人员转身投入到更复杂的需求处理中;以前一张申请单从提出到完成需要7天的时间,如今业务人员可自行处理,即使从提需求到完成实现,也仅需2天时间。

通过界面化、流程化的权限管控,实现多级在线授权功能,通过对数据权限的流程管理,简化数据授权流程,提升数据权限申请的效率。通过加密、脱敏等方式提升数据使用的安全性,切实保障数据分析安全性、易用性的要求。

客户心声:

项目负责人谈到,“大部分银行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最佳策略,我们希望可以借助产品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控,还能满足我们对于多元化数据可视化展示的需求。在这时,我们看到Smartbi产品在业内已经沉淀了大量在不同业务场景下银行数据化运营的实践经验,其产品的稳定性在业内具有的良好口碑。经过多方评估后,我们认为思迈特软件的产品更加符合我们的要求。”

近年来,重庆银行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研究,用心打磨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积极寻求技术升级,以推进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未来,重庆银行将与Smartbi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数字化转型之道,为全球的金融数字化转型做出创新示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