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中作文有“套路”,学魁榜“175作文法”教你写出满分作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11:05

导语:

提起高中语文,作文不知是多少学生心中的一座大山。不论如何练笔,写出的文章依旧平平无奇,甚至还会逻辑混乱、语言枯燥,令阅卷老师不忍卒读。每当看到老师上课展示优秀作文,心里的疑惑只会更深:为什么别人的文章既条理清晰,还文采斐然,还往往感人至深?人与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这个问题看似神秘,其实原因很简单:作文写不好,无非就是平日积累不够,缺乏写作基础和写作认知。但如何积累、如何磨炼文笔,则需要我们找对方法,多下功夫。

高尔基有言,“词语越确切,用得越恰当,它给予句子的力量感和说服感也就越强。”因此,为了提高行文亮点,第一件事就是规范用词语句,这也是作文的基本要求,只有语言规范,语意才会鲜明。当然,在这一基础上,可以通过一些修辞手法,比如拟人、比喻、白描等,让文章更加生动形象,富有画面感;最后,为了更清晰地表达文章立意,段落间要注意过渡,加强连贯性。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写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情实感是写出好文章的法宝之一,也是大家需要做的第二件事。要想写出打动人心的文字,我们需要从实际生活取材,方能细致刻画打动自己的人和事。我们可以不断重复自己的感慨思绪,用铺张渲染的手法推动文章脉络发展,让字里行间蕴含人文气息,这正是判卷老师想要捕捉的关键点。

几年前有一篇名为《忧与爱》的高考作文,作者的父亲是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每日的工作大多是弯腰打扫卫生,如果让普通的学生来写,可能只有“父亲的腰像一把弓,总在弯着”。但这位作者写到“我满心知道他宁愿是一张弓,用爱我的这支箭射到远方,射出这小城”。短短一句话饱含了复杂的情感,即心疼父亲,又体现了父亲的无私的父爱,一语双关,甚是动人。

除了以上两点,我们还需要简化作文思维,巧用技巧模板。要知道,写作实际单个也是有“套路”的!学魁榜清北学霸团队总结了历年高考作文真题后发现,高考作文更像是一道“选择+填空”的公式,由17个高考固定考查主题(比如中国梦、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时代青年等)和5个解题分析角度(审题、立意、结构、素材、语言)组成,这就是高考作文高分必备的“175作文法”,其中的具体内容,已经统统收录在《学魁解题妙招》(高中语文作文)中了!


《学魁解题妙招》(高中语文作文)

文采稍逊的同学,可以通过其提供的“一叶知秋”、“居高临下”、”紧跟时代”、“万物有灵”、“千手观音”、“反弹琵琶”六种立意角度,进行作文多角度构思;逻辑性较差的同学,可以通过其提供的“美人扇式结构”、“折子戏式结构”、“三体分解式结构”,直接套用模板打造作文好骨架!作文上各种疑难杂症,大家几乎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非常实用。

语文作文就像盖房子,用词、语句是搭建它的一砖一瓦。有了砖瓦还不够,还需要用施工技巧将它们组装起来,成为漂亮的建筑。《学魁解题妙招》(高中语文作文)专业为大家讲解作文技巧,有了它的陪伴,以及清北学霸的专业指导,相信大家都能写出漂亮的文章,让语文分数在高考考场上实现令人惊喜的突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