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传媒大学携手开域集团举办“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圆满落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14:16

导语:

2022年8月19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颁奖典礼暨2022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的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携手开域集团共同举办,以“智能视听@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时代下网络视听精品创作之道,共同探讨我国网络视听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新趋势。

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对视听行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数字科技企业,开域集团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优势技术与资源赋能,加快视听与科技融合进程,让数字技术贯穿视听行业创意、生产、传播、消费、治理全链条。

承办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是开域集团在文化产业积极布局的重要体现。作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风向标,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正成为中国视听领域极具影响力的IP品牌。开域集团作为承办单位,以“让科技力量与人文精神相互作用”为宗旨,以技术为驱动,以人文为导向,不断提升学院奖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优秀视听作品的社会传播力,通过引领视听产业的迭代升级,服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为夯实文化强国建设的根基注入活力。

近年来,开域集团不断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赋能视听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以此建立健康的网络视听生态。通过承办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开域集团有效推进智能科技在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积极挖掘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倡导主流价值观的优秀作品,鼓励创作者积极投身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倡导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将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快速转化为实践,形成与国家重点文化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融合、互相促进的产业生态环境。

除了承办学院奖,开域集团还在诸多领域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包括设立“创新实践”奖学金,用于支持中国融媒体人才梯队建设与教研创新;与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合作科研、产学研一体、发展行业联盟等项目,双方正通过推动数字科技与人文学科的互融共通,共创文化发展新格局。

从建党百年到携手冬奥的重大历史节点,从传递人间大爱的抗击疫情到描摹美好生活的脱贫攻坚,丰富的题材土壤给养了有温度的内容创作、有底蕴的文化表达,不断树立起网络视听作品的新标杆。

以“智能视听@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颁奖典礼暨2022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旨在表彰新生力量、激励行业创新、前瞻未来演进趋势,聚焦智能时代下的网络视听价值引领。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园园;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评审会主席钟大年;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教授程樯;优酷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副总编辑毕羽西;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李啦;芒果TV副总编辑吴位娜;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战略创新部总监卢雅君等重磅嘉宾出席活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向智能化演进,推动人类社会迈进智能化新时代。面向网络视听智能化发展趋势,他强调:一要遵循“正能量总要求”,在网络视听空间奏响新时代昂扬主旋律。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传播新时代中国奋进力量。二要遵循“管得住是硬道理”,营造清朗网络视听空间。要深入落实网络视听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和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庸俗媚俗,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要遵循“用得好是真本事”,用网络视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媒体深度融合与智慧广电建设,强化技术创新,促进新兴信息技术与网络视听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大视听格局,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表示,新兴技术的变革正推动着智能视听时代的到来。为了应对智媒时代的挑战,中国传媒大学全面布局智能传媒教育。在人才培养层面,设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改革本科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体系,强化传媒人才智能思维、数据思维与跨界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养成;在科研创新层面,整合全校资源建设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舆情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智能传播和舆情研究领域开展前沿研究。他强调,作为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内容支撑平台之一,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将持续见证并记录网络视听行业的蓄力崛起与变革新生,为智能视听的人才培养和的产学研合作贡献力量。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指出,历经多年发展和积累,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商业模式不断成熟,已然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在行业发展进程中,作为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的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及其所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高峰论坛、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在促进科学研究、助力产业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独特的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强调,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连接政府、业界与学界的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中心成立八年来,共培养硕士、博士近80人,举办了11届“中国网络视频高峰论坛”和20余场网络视听相关论坛,评选了7届视听新媒体领域唯一的学院奖——“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出版了6本《中国网络视频年度案例研究》,积累了近百个案例,为网络视听行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留存时代记忆、沉淀学术思考。今天,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元宇宙、5G为代表的新科技正加速视听艺术的创新发展,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将继续深耕视听领域的专业教育、学术研究和跨界合作,助力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学界专家与业界大咖齐聚一堂探索网络视听主流价值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佳作持续涌现。其中,一系列温暖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内容的推出引发了热议,这些作品凭借烟火人间中的真实故事打动观众,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收获了Z世代观众的喜爱,加深了全年龄层受众对网络视听主流价值的认知、认可和认同。

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教授程樯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程樯以《温暖现实主义剧集创作的思考》为主题,分享了近五年出现的一批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以一种集体自觉为温暖现实主义剧集的兴起夯实了文本基础、标记了故事注释、树立了典型标杆。程樯教授进一步从温暖现实主义的逻辑起点、文本框架与视听呈现,三个层面展开交流探讨。并强调如何正确把握创作方向,清醒地认识文艺与生活、与社会、与国家的深刻关系,尤其是与反映人民美好生活、塑造丰富精神世界之间的深刻关系,是摆在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前不容回避的重大时代性命题。今年5月以来,网络剧《对决》、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等作品,开播片头出现了网络视听式样的显著标识,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一经面世,不断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副秘书长李园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园园详细解析“网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提出“网标”出现的积极意义:一是行业管理走向规范化的显著标志,二是对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三是彰显了规范与引领并举、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治理理念。她指出,广大从业者要以此为新起点、新契机,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剧片精品力作,更好地让“网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迎来网剧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新阶段。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携手优酷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爱奇艺副总编辑毕羽西;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李啦;芒果TV副总编辑吴位娜;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战略创新部总监卢雅君等重磅嘉宾共同探讨网络视听如何更好地传播主流价值实现价值引领。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王晓红教授指出,在网络视频平台上,以《觉醒年代》和《山海情》为代表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获得了当下年轻人的喜爱,形成了自发传播的长尾效应,这特别值得我们的深入研究。如何在年轻群体中传播好主流价值,如何让年轻人从历史的回顾中看到今天与未来,是网络视听行业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主流价值应该渗透在所有的创作过程中,激发青年学子或者年轻一代树立起正能量。

优酷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杨伟光指出主流价值是多维度多层次的,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每个人都在遵守的社会公序良俗。她谈到,优酷一直努力探索如何用网络化、年轻化、精准化的网络视听语言和形式向年轻人传递主流价值,始终秉持“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的理念,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内容。

爱奇艺副总编辑毕羽西毕羽西表示主流价值引领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传播主流价值的作品应该表现出时代之变、中国之进和人民之呼。她强调,爱奇艺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方向,推出《人世间》《警察荣誉》等温暖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同时开设了迷雾剧场、恋恋剧场,这些剧集都传达了温暖向上的力量,带给观众求真、尚善尚美的精神内核。

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李啦李啦指出主流价值是最能在整个社会引起价值共鸣的时代强音,是根植于人民生活中的固有价值观;主流价值传播要始终以时代精神为航标,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好守正创新的创作航向,让文艺作品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她表示,腾讯视频一直致力于以更优质的创新内容诠释主流价值,传播正能量,未来在视听作品的创作上将以现实主义为基点,拓宽价值呈现、展现人文关怀;立足高品质与正向价值观,更务实、更明确、更坚定地投入到创新优质视听作品的创作中。

芒果TV副总编辑吴位娜吴位娜谈到主流价值观更多的是情感上的共鸣和认可,它内化于节目中,是通过节目传递给观众的态度,她强调真实是最重要的,只有真实才能感动人,也只有真实才能让人记住。她分享了芒果TV在节目研发方面的创新探索,指出芒果TV在节目中更多的是传递真实与温暖,同时围绕重大宣传节点、文化出海、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进行了重点布局。

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战略创新部总监卢雅君 卢雅君认为主流价值是基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是针对国家的振兴、民族的振兴以及社会进步共同的价值选择。她表示,哔哩哔哩致力搭建属于中国青年一代的舞台,用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主流价值,如青年用户通过独特的弹幕形式进行互动的同时可以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和共情,一些二次创作的内容对视频本身所传播的主流价值进行进一步的延展和深化。第七届学院奖获奖名单揭晓彰显网络视听年度创新力量在学院奖揭晓前,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评审会主席钟大年着重介绍了“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这一品牌活动的成长历程,以及本届学院奖的评奖情况。透过奖项设置与评选情况解读今年网络视频行业精品频出的新变化与创新崛起的新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评审会主席钟大年经过七载积累沉淀的“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以严谨的学术研判、敏锐的行业观察、前沿的趋势引领为原则,致力于打造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内最具专业性的学术奖项。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秉承客观、公正、学术、权威的评奖标准,共征集到约千余个参评对象参与23个奖项的角逐。奖项初选采取大数据筛选和平台推送相结合的方式,终选阶段专家评委会根据复选情况最终确定各个奖项的归属。本届学院奖对奖项设置进行了相应调整:在人物单元中新增“最佳网络编剧”、在内容单元新增“最佳国际传播作品”等奖项,并设置“年度特别奖”旨在表彰为网络视听行业作出突出贡献与影响力的事件、平台、作品或个人。

如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年的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不仅引发了全行业的广泛关注,而且呈现了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未来风向标。它记录着从业者们为推动行业发展贡献的卓越力量,也如里程碑一样为网络视频行业的每一处创新和改变作证明。未来,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将继续关注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动态,以奖之名,与生机勃勃的网络视听时代偕行。

本次活动由著名主持人汪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铨主持。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完整获奖名单

作为本次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2022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于7月25日—28日成功举行,论坛以“智能视听@未来”为主题,邀请新华社、新京报、河南卫视等媒体机构和爱奇艺、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围绕主流媒体的融合转型、科技赋能艺术创新、视听行业的守正创新等多个话题探讨智能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发展,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