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球财务领导力与风险评估师GFLRA——抢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 争做会计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30日 09:44

导语:

重要提示:2022年全球财务领导力与风险评估师GFLRA全国第二次考试时间为9月24日,详见项目网官。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创新,推动了以数字经济为发展趋势的变革浪潮,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现代社会主要经济形态。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中国掀起的数字化浪潮,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数字职业在规模庞大的数字经济体量下得以快速发展,数字化从业人员横跨国民经济各领域,已成为驱动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新版大典的一个亮点,就是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数量高达97个。对数字职业进行标注,是我国职业分类工作的重要创新,对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接近1100万人,高端数字化人才已经成为中国各省市紧缺性新型人才。

2021 年总书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数字经济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改革转型势在必行。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中央企业应“充分发挥财务作为天然数据中心的优势,推动财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以核算场景为基础向业务场景为核心转换,努力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为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注智赋能。”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要以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为抓手,固根基、强职能、优保障,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能力水平,加快建设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才能有力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无法为经营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并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此时如何创新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成为一个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中国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决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的“着力培养符合会计国际交流合作需要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总体要求,切实推进会计工作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财务会计深度整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根据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文件要求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通知》的总体要求为合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国际会计组织间的深度合作,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化视野与数字化技术的国际财务管理人才,2022年1月13日,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三方共同签署了“全球财务领导力与风险评估师”(Global Financial Leadership Risk Appraiser,简称GFLRA)评价认证合作协议,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化视野,理解并知晓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应用,能实际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国际高端财务管理人才,帮助提高企业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数字化财经核心竞争优势,强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风险管控的实践,推动财务人才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中更好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总裁菲利普特恩布尔(Philip??Turnbull)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特聘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芳、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军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GFLRA是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下的必然趋势,是顺应企业战略变革的必然需要。GFLRA引入中国,将前沿的国际财务管理理念和知识融合数字化技能,为更好促进中国加快培育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人才提供了可以参照的标准。GFLRA是现在中国企业所急需的,培养和引入GFLRA持证人也将为企业创造价值能力奠定基础。

考核合格者颁发由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总裁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人才评估委员会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签字、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盖章的《全球财务领导力与风险评估师GFLRA认证证书》及《贺信》,获得全球财务领导力与风险评估师GFLRA的学员可以加入全国企业财务管理人才库和全国职业经理人才数据库,为国家高级人才进行备案,为企业用人提供依据。

伴随全球政治格局深刻转变和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在新兴技术与实体产业加速融合的数字经济时代,技术与自动化,监管与风险都对CFO角色提出了很大的挑战,CFO需要不断摸索和探讨如何提升财务领导力,成为企业变革之中的推动者,帮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和稳健发展。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作为CFO,没有最好的CFO,只有时代的CFO。深处商业模式重大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的时代,CFO们只有拥抱变化,才能浴火重生。作为公司CEO的合作伙伴,CFO应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推动企业转型,转换角色,以基于数据的洞察支持战略决策,预测财务风险,优化数字化投资,提升运营效率,服务企业发展,成为真正的企业价值管理者。

组织单位

(一)全球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Accountants,简称AIA)成立于1928年,是英国公司法法定国际会计师资格认证机构,也是欧盟指定的审计组织。作为全球知名的六大法定会计师、审计师资格认证机构之一,AIA得到全球近90个国家的法律认可与执业权力。AIA会员资格证书于2021、2022年入选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人才工作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

(二)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是由民政部登记管理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承担组织职业经理人才资质社会化评价与认定,促进职业经理人才资质提升和提供择人求职服务的人力资源行业协会。

(三)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是在国务院领导同志关怀下,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的国家级协会。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秉承“做企业财务管理娘家人”的服务宗旨,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社会各界与企业之间搭平台、建桥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与社会各机构建立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共生、互生、再生的生态型服务平台,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财务管理服务,为财务管理人员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做国家和企业财务管理智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