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风险管理业务递增 和合期货组合拳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30日 10:06

导语:

近日,中期协发布了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数据,数据显示,自2013年期货公司以风险管理子公司形式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开启以来,我国风险管理公司设立备案的公司数量和备案业务的公司数量逐年增加,至今增长了4.5倍。与此同时,风险管理相关业务规模迅速成长,增长幅度超过60倍。和合期货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时期,企业普遍具有较强的风险管理需求,期货公司通过开展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合作套保等与风险管理服务相关的业务,助力企业在转型中平稳过渡,提升我国实体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风险管理行业十年间实现倍速增长

根据近期中期协发布的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数据,近十年间,风险管理公司设立备案的公司数量由2013年的18家增至2022年6月份的99家,备案业务的公司数量由2013年的17家增至2022年6月份的94家,均增长了4.5倍。从资产规模和业绩来看,2021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2628.59亿元和20.79亿元,分别较2013年增长约75倍和62倍。截至2021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1245.02亿元和322.24亿元,分别较2013年增长约48倍和18倍。除2018年净利润波动较大外,我国风险管理行业在过去近十年资本实力、收入及利润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从开展不同业务的风险管理公司数量增长情况来看,近两年多,开展仓单服务、合作套保业务的公司数量有所下降,开展做市业务、基差贸易的公司数量逐年递增,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公司数量处于波动状态,变化幅度相对较小。2015年,和合期货成立风险管理公司——和合资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和合期货表示,风险管理公司数量的增减,既反映了当前市场的需求,也反映了我国期货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当前较为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既可提前锁定货源,又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灵活定价的基差贸易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与此同时,在《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规范和交易所的政策支持下,做市业务进一步获得发展空间,成为提升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途径。

中小企业和上市公司服务效果显著

从业务发展来看,近年来,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业务、基差贸易及含权贸易的业务规模和服务客户数量均大幅增长,中小微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服务效果尤其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仓单服务业务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659家,上市公司59家,中小微企业和上市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成交名义本金规模分别达3279.35亿元和896.66亿元,基差贸易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14394家、上市公司2197家,含权贸易为中小微企业和上市公司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分别为9.84亿元和2.41亿元。

在长期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当中,和合期货指出,中小企业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较弱,风险管理需求更加精细多样,这要求期货公司不断创新风险管理业务模式,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含权贸易、套期保值、基差贸易等服务。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注重对风险管理工具的运用,和合期货近年来在上市公司的服务能力上也有所提升。围绕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合期货深层次挖掘其潜在风险和内在需求,利用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及衍生品运用经验,为上市公司匹配适合的风险管理方案,帮助公司稳健发展。

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随着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今年《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为行业奠定了法律基础,进一步为期货公司的业务开展和扩容提供了行业规范和法律支持。同时,我国各大期货交易所持续加大对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期货公司的服务范围和业务种类,助力提升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期货公司通过风险管理业务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和合期货认为,无论从业务规模还是服务能力来看,我国当前期货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都在稳步提升。随着所服务企业数量和领域的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风险管理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业务模式日益多样,更加契合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作为一家深耕行业近30年的期货公司,和合期货近年来更加注重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通过创新的风险管理业务和丰富的期货行业经验,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