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探路者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芯片第二增长极蓄势待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30日 10:38

导语:

2022年8月26日盘后,户外用品龙头企业探路者(SZ 300005)交出了一份跑赢行业水平的不错业绩。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6%;实现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长47.24%。

2022H1逆势而上,探路者跑赢行业

上半年,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多地物流一度停滞、全球通货膨胀攀升、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大环境下,户外用品和鞋服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国内消费市场销售出现整体下滑,尤其4、5月份由于全国疫情严控,服装行业受影响较大。2022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6.50%。

探路者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受疫情影响,公司加大了产品推广力度和结构化去库存的力度,影响公司毛利率有所降低为43.2%。对比运动鞋服行业头部企业,李宁销售毛利率为49.97%,特步毛利率为42%,探路者毛利率依然表现可圈可点。

因物流费、推广费的增加,导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90万元,但绝对亏损额不大,仍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

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591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内全国各地均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商场关闭等导致整体回款减少3328万元,同时由于收货周期等影响采购付款增加2491万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总资产25.11亿元,较期初减少1382.95万元,减少0.55%;负债总额3.05亿元,较年初减少5324.71万元,减少14.87%;所有者权益22.07亿元,较年初增加3941.77万元,增加1.82%,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1.78亿元,较期初增加1582.28万元,增加0.73%。

从业绩增速来看,探路者虽受到一定影响,但半年报成绩足以称得上逆势增长,跑赢行业。

2022年上半年,探路者收获诸多荣誉:经编抓绒复合织物摘得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功能性纺织品流行趋势大奖全球最佳产品奖,TC提花网眼空气层、SORONA咖啡碳抗菌面料和沁爽胶原蛋白防晒保湿面料分别荣获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功能性纺织品流行趋势大奖十佳产品奖,男士防水透湿单板滑雪服和雪域70升登山背包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十大创新产品奖。探路者多项最新产品持续获得专业机构认可,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所以,危机和挑战并不可怕。对于探路者而言,半年报业绩充分说明公司拥有抗风险能力,抗住风险便能化危为机,收获更多的市场机会。

户外业务稳中有升,品牌影响力频频出圈

探路者创立于1999年,在2009年成为首批成功登陆中国创业板的企业。公司通过持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成为中国户外用品市场的领导者,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6项。2009年公司签约成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队选用产品”,并连续14年为中国科考事业保驾护航;2016年起助力中国航天事业,为中国航天员开发定制舱内服装;2019年与中国西藏登山队、中国西藏登山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推动中国登山事业和户外运动的长足发展。2020年,探路者全程助力珠峰高程测量圆满成功。2021年起,探路者十多类舱内服装和装备连续为“神十二”“神十三”“神十四”航天员遨游太空保驾护航。

而这,离不开探路者在产品上的持续创新和边界延伸。

财报显示,探路者在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零售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聚焦自有品牌,深度挖掘国内外户外运动市场的发展空间,产品销售逆势增长。2022年上半年探路者户外用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8%,其中主品牌探路者(TOREAD)实现营业务收入3.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5%;研发投入达0.15亿元,研发强度为3.17%,大幅领先国内运动鞋服头部企业。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更加热衷户外活动,精致露营的兴起打造了新的消费场景。探路者围绕精致露营概念开展装备及周边产品的研发,进行产品风格变革和升级,品牌影响力频频出圈:推出与“TEENIE WEENIE”“哆啦A梦”等联名露营产品;加大帐篷的设计研发投入推广;丰富产品品类和快反补充。在产品品类方面,进行层级多元化设计,区别于传统露营以及便捷露营,推出高端多人棉布材质帐篷、精致露营轻量级帐篷、休闲露营及亲子家庭速开帐等,广受消费者好评。

其实,以上这些只是探路者产品创新的冰山一角。但从中足以看出,户外业务稳中有升的前提下,探路者在精致露营等细分领域不断延伸产品边界,已然成为户外业务的新增长极。2022年上半年探路者户外装备细分品类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1.10%。

芯片业务稳定推进,第二增长极蓄势待发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目前我国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但在产业基础和核心关键技术方面仍存在不足,成为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短板,譬如半导体芯片行业。

探路者自创立以来一直深耕户外用品市场,专业从事户外用品的研发设计、运营和销售。为打造第二增长极,2021年探路者收购了北京芯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芯能”),确定了“户外业务+芯片业务”双主业的发展战略,在原有户外用品业务基础上布局了芯片业务,以期实现双主业发展态势。

北京芯能核心团队在芯片设计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在模拟驱动类芯片设计开发方面有丰富经验,特别是在Mini/Micro LED主动式驱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是目前全球能提供Mini LED主动式显示驱动芯片产品的几家公司之一,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直显+背光Mini LED主动式显示驱动芯片产品的公司。

2022年上半年,探路者芯片业务在产品研发方面,紧密结合国内外市场发展需求,不断细化扩充产品线,完成了部分直显及背光驱动芯片新产品的研发及流片工作,形成产品矩阵;在供应链方面,与以色列晶圆供应商TowerJazz达成合作,已完成流片及产品供货;自有封装工厂方面,已完成厂房建设及相关设备安装工作;在市场销售方面,Mini LED驱动芯片产品新拓展包括国内外十余家客户,业务涵盖透明显示屏幕、笔记本电脑屏幕、电脑显示器屏幕等多个领域,同时压力触控芯片以与海外Partron公司合作,在电子烟项目上实现量产落地,目前持续供货中。

此外,北京芯能的加入为探路者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如2021年12月,探路者推出了北斗版防寒服,增加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模块,不仅实现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户外服装领域的实际应用,还为中国户外服装实现智能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2022年8月,探路者与中国电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卫星通信分公司联合发布了卫星通信产品,两款产品均具备天通语音、短信能力,可应用于户外探险、越野自驾等多种场景,为用户提供全时空、全天候、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

WSTS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预计将增长16.3%,到2023年继续增长5.1%;2022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针对Mini/Micro LED等领域的投资接近600亿元规模,伴随着MiniLED技术工艺的进一步发展,Mini/Micro LED已进入爆发式增长周期。

探路者积极布局显示驱动IC领域,捕捉行业前沿技术及市场机会,切入下一代显示技术Mini/Micro LED领域,新一轮增长周期正在开启,而这也成为公司“再造第二个探路者”的战略根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