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金蝶国际上半年营收保持稳健增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31日 15:44

导语: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国家政策引领下,以数字化转型为载体助推企业结构性变革,提升经营效率,既是现实的迫切需求,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云计算以其弹              性化、资源池化、按需化、定制化等优势,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底座。

在此背景下,尽管今年国内外经济面临疫情等诸多挑战,但得益于云转型的不断推进和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国内云服务商龙头金蝶国际营收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交出一份不错的中期“成绩单”。

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7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公司云服务业务延续近年来高速增长趋势,且业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报告期内,云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35.5%至16. 8亿元,占总营收76.4%,占比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此外,不同领域的云服务收入均实现高增长,产品续费率良好。

此外,金蝶国际未来发展韧性也被市场关注。上半年,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18.6亿元,同比增长46.5%,创下历史新高,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同比增长56.0%。

2021年,金蝶创始人徐少春就表示,金蝶已步入云转型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目标是实现云订阅模式的高质量发展,核心的经营指标将从云占比转向年经常性收入,到2023年实现“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的目标。

自1993年创立至今,从DOS平台到 Windows平台,从财务软件到ERP,从ERP到企业云服务,金蝶国际始终在浪潮中把握机遇,勇于创新,实现自我超越。

如今,金蝶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740万家企业和组织提供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上半年,金蝶屡获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认可,公司成为唯一跻身Gartner 2021年高生产力aPaaS平台全球前十的中国厂商,获中国第一;获得IDC aPaaS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中国 ERP 应用平台化云服务市场洞察》);入选Gartner 中国企业低代码应用平台竞争象限,成为报告中中国企业低代码平台代表厂商。

云转型成效显著

大型企业市场营收增超7成

金蝶国际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林波在总结上半年业务发展时表示,目前,公司业务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云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从上半年整体表现来看,金蝶国际延续以往在成长型企业市场优势同时,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市场营收均得到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针对大型企业的苍穹、星瀚续费率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84亿元,同比增长77.6%;面向中大及成长型企业的星空实现营收约7.9亿元,同比增长16.1%;面对小微企业的小微财务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74.1%,金蝶云·星辰同比增长337.7%。

其中,星空仍为云收入主要来源。报告期内,星空续费率与ARR增速均保持高位,分别为89%和53%,并且在报告期内新签30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此外,大型企业市场增势迅猛。作为国内首家以可组装EBC为基础的云原生平台,自2018年推出以来,金蝶云·苍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林波介绍,上半年,金蝶在大企业市场取得了诸多突破,国产替代再树新的标杆,早期的投入目前正在逐步显现成果。

报告期内,苍穹和星瀚累计签约大型客户476 家,新签约客户194家,新增山东重工、中国通用集团、五矿国际、金地集团、柳工集团、广东能源、重庆医药等超大型和大型企业客户。

此外,小微企业市场增长率十分亮眼,市占率持续提升。报告期内,金蝶云·星辰收入同比增长超300%,续费率达72%。

DC数据显示,金蝶国际在中国大、中、小型企业SaaS ERM(企业资源管理云服务)市场均排名第一,以及在SaaS EA(企业级应用软件云服务)、财务云市场份额维持排名第一。

入局HR数字化管理蓝海市场

未来发展可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金蝶国际成立于1993 年,2001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发展期间不断打破常规,积极实现公司转型。1994年,公司打响市场财务软件转向Windows系统第一枪,进入高速发展阶段;1999年,公司发布国内首款基于互联网平台的ERP软件,全面进入ERP市场并占领战略高地。

随后,公司坚定实施云转型战略,成为国内市场中最早开始云转型的软件企业,自2019年至今,公司宣布全部进入EBC阶段。

2021年,伴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提出,明确数字经济地位,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规划显示到 2025 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10%,软件和信息技术规模将达 14 万亿元。

期间,金蝶国际始终以前瞻性视野,抓好转型机遇,谋新求变,通过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实现产品共创、资源共享。

上云以来,公司营收稳定增长。2012-2014 年间,公司处于云转型初期,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尚未觉醒、用人成本增加的大背景下,面临 SAP、Oracle 等国外头部企业的强势竞争,公司收入端明显承压;此后,公司不断投入研发,吸纳人才,以中小企业市场为切入点,灵活应对竞争,逐渐摆脱困境。

“对标国际厂商,它们的利润也存在长期不是那么好的情况,对此我们有心理准备。”对于云化转型中盈亏平衡点的预测,林波表示,在行业里,衡量SaaS厂商的经营健康情况往往不是用经济指标,而是用现金流指标。

当前,金蝶已提出“未来3年用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的目标。而订阅模式只是公司转型成功的第一步,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指出,希望到2026年打造中国最强大的PaaS平台,到2030年打造世界级的企业SaaS及软件交易市场。

提及下半年及未来发展规划,林波透露,“人、财、税”依然是公司主力。

针对财税服务赛道,金蝶将实现全面覆盖,目标是从记录、报告到全面预算服务,核算自动化升级,第三方结算、财务规划及分析市场渗透率提升。

目前,人力资源市场面临着核心HR全面向自动化升级,战略人才分析和规划将成大企业刚需。Gartner预测2030年,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达到440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

从需求端来看,在技术与产业巨变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随之改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面临诸多困难,人力数字化转型远低于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大型企业需求旺盛。从供给端来看,市场上从事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厂商虽多,然而面对大型、超大型企业群体的产品仍然处于空白。

今年上半年,星瀚人力云已应需发布。目前,金蝶云·星瀚为华为建设的HRIT合作项目已完成部分模块并实现业务上线。

据悉,星瀚云 HR 以业务成功为目标,数据算法驱动,可组装为手段,将业务场景、业务能力、业务流程做成良好的抽象,并且把它变成一个个良好设计的PBC组件,从而提供集成服务,确保跨国企业高效进行人力资源管理。

未来,金蝶将结合华为领先的全球HR管理实践和大企业痛点,做出能够满足大企业HR主管的主营业务组织变革、创新业务灵活调整需求的全体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云服务应用产品。

数字经济是畅通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能、增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目前,金蝶国际处于央企国企财务数字化转型黄金赛道。“国产化替代的核心,是拥有比肩国际的替代能力,不能让中国企业削足适履。”徐少春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将成为金蝶发展过程中不断贯穿的主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