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认证审查、资格确认到全球实施---英国国家学历 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发布AIA最新国际资质评估结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1日 10:31

导语:

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前身为UK NARIC)系英国政府唯一指定的全球学历学位评估认证机构,也是全球首家在世界范围内开展针对国际教育体系和学历学位认证与评估工作的机构,在加速高等教育全球化,促进人才全球流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自成立以来即代表英国政府行使在该领域的官方职能,凭借其多年在学历学位评估认证咨询工作所累积的经验与长期的探索研究,UK ENIC已建立起目前世界上最完整的全球学历学位知识数据库。

UK ENIC为众多国家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职业团体、学位授予机构提供建议和方案,投入专业技术,指导教育改革和建设,职能包括对学历文凭及教育体系的独立评估、衡量和验收教育质量及国际水平程度;开发和定位学历资格证书及其体系框架,为学历学位的国际认可提供支持和保障;制定政府间互认协议以拓展国与国之间的学习和就业机会,促进教育和知识的交流;对职业技能水平的评估。

2021年11月,AIA首次委托UK ENIC对更新后的AIA专业资格(PQ)进行独立评估和标准测试,已参照英国的监管资格框架(RQF)进行评估。新的AIA专业资质已由UK ENIC对AIA国际资质和专业技能进行了独立评估,以确保AIA资质的高专业水准。这一标准测试的总体目标是为了促进各国更广泛地了解AIA专业资格三个级别的教育水平和AIA国际会计师(IA)称号。

2022年,AIA再次委托UK ENIC对更新后的AIA专业资格(PQ)进行额外的独立评估和标准测试,以更好的服务于国际专业与职业教育资历框架下的跨境资历认可。作为对照分析的一部分,UK ENIC对AIA的PQ内容和评估进行了深入的比较。AIA PQ以及三个现有资质对于2021 RQF的调查结果和水平的可比性被用于国际教育体系相应参考范围。UK ENIC将AIA框架级别与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四个国家资格级别进行了比较分析,资格评估使用完善的资质标准评审方法,就每项资格的入门要求、学习时间、架构、内容、学习成果、学习模式、评估及相关成果进行对比评审。

AIA会长Shahram Moallemi表示:“作为AIA持续资格评估周期的一部分,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最近对AIA完成了一项独立审查,明确AIA职业资格可等同于四个国际辖区的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位。评估和调查结果将帮助个人和组织准确评估AIA专业资格,进行进一步的国际比较,并向AIA会员与雇主承诺,他们可以期待最高标准的专业水平。AIA亦维持其作为英国法定审计师(RQB)的认可资格机构、爱尔兰共和国《2014年公司(审计及会计)法》下的规定机构,以及英国和ROI洗钱法规下的监管机构。”

作为全球六大法定会计师资格认证机构之一、拥有37万多名跨国执业会员的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简称AIA)成立于1928年,总部在英国,是英国公司法法定国际会计师资格认证机构,也是欧盟指定的审计组织,执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国际教育标准,在国际财务团体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可从事会计、审计、发布审计报告、破产执行等法定工作,得到欧盟、亚洲、美洲及WTO成员国等80多个国家的法律认可与执业权力,是全球六家最高级别的会计师、审计师专业团体之一,所颁发的国际会计师AIA会员资格证书受到英国政府法律认可。

为了拓宽会计人才国际视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与成立于1928年的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通过联合认证方式引进国际会计师AIA全系列高端课程体系,多年来帮助中国会计人才增强了国际竞争能力,促进了中国广大财务高管处理国际业务能力、提升国际审计技能、拥有国际会计师资格和国际荣誉的机会,培养了一批符合全球化发展要求、精通国际规则与事务,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建设目标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及广大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认可与欢迎。

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共同开展国际会计师联合认证工作以来,相继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湖南省注协、广州市注协、甘肃省注协及四川省注协等多家会计专业组织达成AIA-CPA转换AAIA执业资格课程的战略合作,为中国财务高管提供了国际会计技能提升、涉外知识更新、国际领域学术深造、结识全球精英校友以及获得国际会计师AAIA执业资格证书的机会。

AIA在中国开展的AIA-CPA转换AAIA项目,是针对中国注册会计师扩大执业范围的国际资格课程,课程体系专有的核心专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决策领导能力、国际商务能力等专业课程,也是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必备的能力。这项在全球大名鼎鼎的执业资格考试共16门国际课程,AIA专程为中国财务高管定制了国际会计师AAIA转换考试,符合报考条件的财务高管将免考14门课程,只需参加其余2门国际考试,成绩合格将获得AIA颁发全球近90个国家认可的AAIA全权会员资格证书。

AAIA是国际会计师公会AIA颁发的正式全权会员(Associate Member)执业资格证书,简称AAIA,是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认可的法定执业资格证书,具有“一证双师”的全球荣誉,既是国际注册会计师又是国际注册审计师,能够在全球近90个国家作为法定会计师和审计师进行执业。按照英国公司法及欧盟互认协议,AAIA因具备执业会计师和审计师的双重资格,受到欧盟成员国、WTO成员国、非洲各国以及所有英联邦国家法律上的承认,可申请多国技术移民,获取海外就业机会,申请在海外开设会计师事务所或成立事务所分部、可代表公司或政府审计本国或海外上市公司报告、参与政府间双边或多边贸易谈判及获取海外在华上市公司审计的特别权力,拥有全球审计签字权。这也是越来越多中国财务高管选择考取AAIA全权会员资格证书的原因。

随着中国“两区”建设掀起国际化热潮,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会员资格证书荣登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于2021年联合发布的《“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1.0版)》,这是继国际会计师公会全权会员(AAIA)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团队评审及政策支持规定》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AIA在服务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6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公布第二批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和复查后确认保留的第一批境外职业资格名单,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会员资格证书再度荣登《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2.0版)》。

AIA全球荣誉

1989年,根据英国《公司法》、《欧盟第8号公司法指令》及欧盟互认协议,AIA获得英国审计资格,成为英国政府指定的六大法定资格认证机构RQB(Recognized Qualifying Body)之一,并成为欧盟指定的审计组织,得到英联邦与欧盟各国法律认可与法定权力,赋予了AIA执业会计师和执业审计师“一证双师”的双重执业资格,这是国际会计师认证团体所能获得的最高殊荣,能够在全球90余个国家作为法定执业注册会计师和执业审计师进行工作,受到欧盟成员国、WTO成员国、非洲各国以及所有英联邦国家法律承认。

AIA全球价值

1994年,英国贸易工业部(英国贸易工业部是英国会计信息质量、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管部门)根据英国《公司法》、《欧盟第8号公司法指令》指定AIA成为法定资格认证机构,AIA认证颁发的全权会员AAIA证书持有人拥有全球审计签字权,可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国际会计、审计、发布审计报告、破产执行等法定工作,可申请多国技术移民,获取海外发展机会,申请在海外开设会计师事务所或成立事务所分部,可审计本国或海外上市公司报告,参与政府间双边或多边贸易谈判,以及获取海外在华上市公司审计的特别权力。

AIA法定职能

审计签字权:英国贸易工业部(DTI,英国贸易工业部是英国会计信息质量、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管部门)1994年根据英国《公司法》、《欧盟第8号公司法指令》指定AIA成为6大RQB成员之一的法定会计师与审计师资格认证机构,自此拥有全球审计签字权;

法定审计资格:AIA是爱尔兰《公司(审计和会计)法案2003》规定的法定审计机构,承认AIA是具有法定审计师认可资质的职业团体;

法定监督地位:根据《英国2007反洗钱条例》,AIA拥有监管法定会计师与审计师的权威地位;

国家认证资格:2010年,AIA荣获英国国家资格与学分框架(QCF)认可,QCF认证体系是英国面向各类职业通过学分授予进行技能与资格认证的体系,认可AIA拥有其体系中最高级别资格,是英国政府从国家层面对AIA在行业内高标准资质的权威肯定;

法定认证组织:2015年,AIA被英国政府任命为英联邦认证组织,作为认证组织,赋予了AIA在英联邦国家开展会计、审计、金融专业教育的职能;

规范资格框架:英国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启用了最新的资格框架——规范资格框架(RQF),AIA资格被RQF授予最高级别专业资格,等同于硕士学位;

国际执业范围:根据英国《公司法》、《欧盟第8号公司法指令》及欧盟互认协议,AIA的全权会员AAIA在英国认证监管机构(RSB)注册后,拥有在欧盟成员国、WTO成员国、非洲各国、所有英联邦国家与中国香港等90多个国家及地区执业的权利,依法从事执业注册会计师与审计师的工作;

国际执业标准:AIA受英国财务委员会(FRC)监管,以确保AAIA全权会员具备国际最高执业水平。

AIA在中国

2009年8月,AIA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同在中国开展国际会计师专业2阶段的AIA联合认证项目;

2012年9月,AIA在中国15周年庆典于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隆重举办,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AIA理事会主席、上海市教委有关领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领导、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各级领导50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国际会计师公会AIA在中国的15年发展历程;

2013年1月,AIA与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AIA-CPA转换AAIA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8月,AIA与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AIA-CPA转换AAIA项目合作备忘录;

2015年10月,AIA与甘肃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AIA-CPA转换AAIA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1月,AIA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签署国家会计领军人才申请AAIA全权会员资格的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1月,AIA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达成AIA全系列认证课程的战略合作;

2017年7月,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AIA-CPA转换AAIA项目;

2019年11月,AIA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在北京共同举办AIA联合认证10周年庆典;

2021年8月,国际会计师公会AIA的全权会员(AAIA)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团队评审及政策支持规定》;

2021年9月,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会员资格证书荣登《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1.0版)》。

2022年6月,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会员资格证书再度荣登《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2.0版)》。

仅考2科的AIA-CPA转换AAIA全权会员资格证书

国际会计师公会AIA在中国开展的AIA-CPA转换AAIA全权会员资格证书考试,是针对中国注册会计师CPA扩大执业范围的国际认证课程,由AIA北京代表处与国际会计师联合认证办公室共同实施监管。AIA英国总部政策规定,中国籍学员只需参加2个科目的国际认证考试,考试科目1:公司治理/道德&审计,考试科目2:国际财务报告,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在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审计签字权的AAIA执业资格证书(AAIA正式全权会员),AAIA证书是欧盟成员国、WTO成员国、非洲各国以及所有英联邦国家认可的法定执业资格证书并获得法律承认,具备执业会计师和审计师双重执业资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