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oka X冰川网络:成为“水”一般的敏捷组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1日 11:23

导语:

提起《远征》《龙武》系列经典IP,大家一定不陌生。从端游到手游,作为老牌网络游戏公司,冰川网络旗下运营着多款打磨成熟的游戏产品,有的已经运营了数年乃至十几年,依然生命力旺盛。

然而,游戏行业风起云涌、厂商角逐愈发激烈、玩家需求变化万千,为了顶住外部环境的压力、稳步向前,冰川网络也顺应时代发展,也逐渐朝着一个能应势而变的敏捷组织跃进。那么,冰川网络究竟是如何逐步向敏捷发展靠拢的呢?Moka特此向冰川网络HRD Lucy和招聘负责人杏茹进行了专访。

游戏行业的发展堪称一场“风云变局”,2022年,游戏行业的各厂商纷纷感觉到“游戏已经回归到了内容本质”,玩家对于游戏审美的提高、鉴别水平快速提升,也愈发追求自由、公平、轻度的游戏体验。对于一些曾经的“小众”题材也有着较高的热情。此外,硬件平台的不断革新,也在加速着玩家喜好的转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游戏厂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的局面。以腾讯、网易、三七为代表的头部厂商,在一些热门游戏品类上已摸索出成熟的打法,中小厂商难以撼动其地位。因此,许多厂商开始不断探索新的市场方向,聚焦新的内容,满足日益多样的玩家需求,发出自己的声音,冰川网络也不例外。

然而,持续探索新方向、满足玩家多样化需求,意味着企业需要敢于尝试新业务,也意味着业务变动成为了常态。对于冰川网络来说,建立敏捷组织,快速甄别到合适的人才支持新业务、新项目,成为关键的破局点

谈及敏捷组织,Lucy表达了自己的理解:理想状态的敏捷组织就像“水”一样,没有固有的形状,能够贴合任何容(组)器(织),具备强大的适应力和迅速流通循环的能力,这样的组织能更有效的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而冰川网络所处的游戏行业迭新更甚,人才更是企业最核心、最宝贵的资源,只有通过快速、精准寻找到合适的人才,并成功适配,才能更好的支撑业务发展,让内部组织如“水”一般的贴合流通。

那么,冰川网络是如何实现快速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以支持新业务发展的呢?

● 首先,冰川网络的HR数据团队与需求部门会针对新业务进行拆解,分析出这个新业务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必备哪些技能点?并根据这些信息,为“理想人才”打好画像标签。

● 其次,招聘HR从简历库中寻找匹配人才。这个环节,冰川网络采用了“智能化”方式。当简历进入Moka招聘系统后,通过简历解析技术,会被自动打上标签,分析出匹配指数,建立好初步的人才画像。当这个简历画像与“理想人才”的匹配度达到60%时,候选人会被推进线上面试环节。

(Moka招聘智能简历标签示例)

● 在接下来的线上面试中,HR团队会与业务部门提前设计好面试问题与评估维度、规范好评估标准,避免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拔高用人标准,脱离实际工作内容。

● 最后,根据以上招聘流程,冰川网络能够对人才有一个全面、综合的把握,基于此,将候选人与业务所需人才再次进行匹配度的衡量,若超过60%,HR便会将其邀请至公司进行深度面谈。

在整体招聘流程中,冰川网络的HR通过一系列数据比对工作,确保为新业务快速招聘、精准定位到合适的人才。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员工入职后,冰川网络的HR团队会持续记录员工的工作内容,如项目经历、绩效表现、擅长的技能点等信息数据,不断丰富、细化员工画像。基于此,当冰川网络面临业务调整或开启新业务时,HR团队与业务部门也能够在内部员工中,快速匹配到适合转型至新项目的人才,减少了人员与业务之间的磨合,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

对外,快速招聘合适人才;对内,深挖高潜力员工。冰川网络依靠强大的人才数据支撑,逐步成长为“水”一般的敏捷组织。

随着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不确定性风险越来越强,未来组织所需要的技能很难预测,人才技能需求也愈发不固定。一以贯之的岗位胜任力标准、素质模型已经很难适应业务的快速变化,因此,冰川网络的HR团队加强了与业务部门的沟通配合,敏捷应对“变化”。

首先,HR会与业务部门共同对岗位的胜任力评估标准进行持续、动态的调整。

● 一方面,依据最新行业趋势。由于变化速度快的行业特征,冰川网络的落地规划也会随之有所调整,以企业战略目标作为天花板,依次向下拆解,各岗位、职级的胜任力评估标准也相应处于逐年更新的动态变化之中。

● 另一方面,依据员工真实工作场景。冰川网络的HR团队会长期、不间断的记录员工日常的落地情况,这些过程数据和能效表现等绩效结果会作为依据,再贴合与业务部门共同制定的岗位胜任力形成自有的标准。

此外,冰川网络的HR团队会用“数据”与业务部门对话杏茹坦言,每轮招聘过程都会在Moka后台留存数据,HR团队会利用Moka Insight(智能化数据分析平台)功能搭建业务部门维度的招聘数据,这些数据通常能够直观地反映出一些问题。比如在发现直接影响招聘成果的问题时,冰川网络HR团队会思考为什么一些合适的候选人通过了面试,但是最后没有谈下来?通过复盘原因,他们能够发现“数据所指向的特定原因”占了很大比重,因此初步有了一个以数据作为依据的调整参考方向,是调整用人标准?还是重新梳理方向?

“这些细微、平凡的过程数据看似没有什么关联,但是通过日积月累的记录,结合起来观察,就会产生很大的能量。”Lucy说道。

人才的成长与技能更新也有利于提升敏捷组织人才应用的灵活性,冰川网络构建了完善的人才管理和培养体系,以及清晰的职级体系,为团队成员的职业成长保驾护航。

冰川网络的员工在初入职时,会根据自身的岗位性质初步确定职业发展方向,HR团队同样会持续记录其全周期的动态数据,综合这些信息,HR会做出相应的短期、长期的成长规划。同样,当面临职级晋升的情况时,员工也可以清晰客观的接收到以下信息:一方面是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即晋升以后具体有什么好处?另一方面是晋升的条件,明确地告诉员工哪里需要提升、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培养的冰川网络,如今已达成超过80%的留存率,不少业务项目的主管都是从初级员工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在采访的最后,冰川的HR团队表达了自己的愿景,也对未来的人力建设充满了希望,“不管是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工作环境与氛围,还是现在年轻人追求的价值感、成长晋升,我们都会给予员工充分的尊重,让大家按照个人喜好与匹配度自主选择。我们始终在努力成为员工心目中可信赖、尊重员工、具备充分发展前景的雇主形象,我们期望能让员工发自内心的去宣传公司,传递真实口碑与文化的正能量,从而能够源源不断的吸引一些优质人才,这样的才是最好的招聘。”

员工是组织之本。冰川网络通过自身的摸索人力数字化建设,不断沉淀人才数据、充实人才库、致力于释放员工潜能、践行精准调配人力资源的方式,也逐渐让其慢慢成长为理想状态中“水”一般的敏捷组织,支撑业务的快速调整迭代、公司的稳步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