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算力时代下的云服务:走向升级,走近普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2日 09:48

导语:

随着数字技术蓬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技术的融合应用,正加快由专业的技术部门下沉到业务部门与普通用户。与此同时,乘着“东数西算”东风,电信运营商、云厂商、ICT设备厂商均加快布局算力网络,推动云服务等信息服务的能力升级、供给升级,使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中国移动为例,正发挥通信网络优势,全面推进算力网络发展。作为中国移动战略性、基础性业务,以及涉云市场主入口、主品牌,高速发展的移动云从四大方向全面发力走向算力网络。

一是依托中国移动遍布全国的骨干网络和覆盖企业、消费者、家庭的全业务接入网络,结合自身云计算技术能力,移动云加快开展云网深度融合,实现冷热温数据及计算的全域调度和编排,匹配“东数西算”算力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移动云拥有一张全球商用规模最大的云专网,百公里时延0.8ms,支持10多种入云方式。以其为华住酒店构建骨干网为例,实现了全国4000多家酒店在2天内完成与总部数据中心的通信,并做到50ms以内低时延、零丢包的高质量网络服务,加上数据规模的庞大和时间上的高效,移动云网络性能和带宽的“高可靠”得到了直接体现。

image.png

二是依托遍布全国的通信机房和“N+31+X”资源体系,提供更贴近用户的接入能力。当前移动云不断升级算网资源布局,3AZ节点全面覆盖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和川陕渝四大热点经济区域,“大区制中心节点+分布式边缘架构”建成落地,边缘云建设不断完善。

三是依托覆盖全国的IDC和大网安全能力,提供更近源、更近目标的流量清洗和安全能力,为用户提供电信级的网络安全服务。

四是为将移动云能力加速下沉至终端侧,加速推进“云边端”协同,为客户提供可信、差异化的终端服务。

放眼于整个市场发展来看,近十年来,在市场高速增长与行业格局分化的拉锯下,云计算日趋成熟。相信,下一个十年,云的形态、发展目标以及竞争维度还将迎来全新定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