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针对全员学习现存问题,三节课在「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上提供了解决思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2日 14:18

导语:

数字经济时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造新的先进生产力。为了把握未来生产力和数字经济的脉搏,不少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但也在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挑战。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人才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近70%的企业已开启了数字化转型,2022年,约有65.5%的企业在数字化人才方面的培训需求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

近日,由《培训》杂志联合三节课举办的「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邀请了深耕企业运营多年的行业专家学者、资深数字化导师、先进数字化企业等行业精英到场,对业务赋能、管理增效、技术升级提供全新解题思路,或许能为社会数字化转型及人才培养提供一些借鉴。

一、问题:内外部动因相结合,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国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多项要求。

根据大会上发布的《2023企业未来生产力研究报告》调查显示,约有近74%的受访者对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程度体感明显。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由内外部双重因素所共同驱动的。

从外部动因来看,当前的市场环境正处于快速变化发展的过程中,新产品、新服务、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黑天鹅事件也变得越来越多。

从内部动因来看,传统的培训与寻找人才“不精准、不匹配”等难题越来越难以应对业务端的人才需求。与此同时,行业领域知识细分且更新迭代速度加快,绩效改进手段匮乏且支持力度不够,对内部员工培训需求针对性不足,让企业整体运营效果大打折扣。

(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圆桌讨论)

综合这双重的因素,作为“驱动数字化未来”的关键一环,数字化人才也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除管理层以及骨干人群之外的大多数执行层员工的能力升级问题。

全员数字化能力升级既是大势所趋,也是难题所在。

之所以说大势所趋,是因为时代的每一次变迁,都需要经历一次全员赋能的阶段,比如从农业时代发展至工业时代的过程中,劳动者的能力和工作属性也经历了一次升级;再比如进入到信息时代,所有劳动者的互联网技能也在随着科技发展与时俱进;所以,在数字化时代到来前,我们相信全社会都将会迎来一次全员数字化能力升级的热潮。

而难题在于,全员学习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大中型企业如果要实现全员数字化能力学习,那么该如何组织百人或千人级别的大规模培训?再比如,企业如何针对不同岗位的人群提供与其能力发展相匹配的学习内容?学习效果该如何考察?如何搭建起一套完善的员工学习机制等问题。

事实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人才培养有方法和案例可循。「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解题思路。

二、答案:探寻企业向上新动能,共话企业学习的问题与答案

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培养数字化人才?

《培训》杂志主编朱伟正在大会致辞中分享到,“我们理解的未来生产力,是数字化背景下企业面向未来的创新性生产力。数字化加速了企业的创新,企业技术、知识和运营的创新水平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培训的使命和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从过去边缘性、辅助性的角色正在向接近中心化职能的角色转变,正在逐渐成为企业的战略性职能和战略性部门。企业培训和学习发展,正在成为企业未来生产力的新因子。”

随后他还表示,此次联合三节课举办未来生产力大会的目的就在于希望能聚集更多优秀的数字化转型专家与企业,将他们的发展经验传播给更多企业用人才培养服务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转型实践推进数字化人才培养,形成一个闭环的良性循环。

会上,首席组织官联合创始人左谦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组织与破局”的演讲,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问题,高屋建瓴地给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建议。“我希望大家不仅从技术视角,更多的还要从组织变革的视角来定义数字化转型。”左谦提到。

市场环境和客户行为变化正在敦促企业进行改变,并引发了新的学习培训机会。大众汽车学院院长奇辰,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分享了新市场环境下对人才发展的挑战。在奇辰看来,为应对市场变化,企业应该拓展培训的边界,借用AI提升培训的敏捷和效率。

(大众汽车学院院长 奇辰)

淘宝教育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总监/资深数字化专家西槊围绕“数智化转型:战略、业务、组织、技术重构与协同”展开分享,西槊认为,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重新认识数智化转型:其一,消费红利转向存量经济,企业要想实现增长就需要通过数智化技术寻找新的机会点和增长点;其二,数智化转型是创新事物,企业决定做数智化转型的那一刻就已经踏入了无人区 ;其三,过去的经验并不一定适用于当下,数智化转型的难度和复杂度往往超出以往任何一次变革。 ”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三节课联合创始人兼CPO布棉,分别以“CaaS3.0:未来企业数字化学习的终极答案”和“如何打磨一门企业需要的好课?”为主题展开分享。

后显慧分享到,“数字化转型要求企业培训走向全员学习,全员学习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全员学习已成为企业生产力保值增值的’核心抓手‘,通过投资全员学习保障’边际经营成本‘为正”

(三节课创始人兼CEO 后显慧)

布棉则透露了一系列数据,目前三节课平台上拥有约2000门课程,课程时间达7000小时,每年课程更新频率达20%,合作讲师2000名,且每月新增超100名。“我们的课程从立项到上线需要经历三大品控环节,分别是课程主题、课程内容质量、课程学习体验。”布棉表示。

企业在全员学习上有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有解吗?在大会圆桌论坛环节,丹麦灵北制药培训总监/数字化渠道负责人张鑫磊、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雅迪传媒4D领导力学院院长刘鸿雁、大众汽车学院院长奇辰、淘宝教育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总监王阳等针对企业在线学习趋势、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升级的关系、学习效果评估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会上,《培训》杂志与三节课还一同发布了《2023企业未来生产力研究报告》。该报告基于大量企业培训学习数据,并通过对核心要素进行拆解分析,进而挖掘企业生产力与学习之间的深刻关系,指导企业人才培养发展。在报告中,不仅提出了人才增值保值理念以及学习产值的ROI公式,同时还对2023年企业生产力及学习方式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预测与解读。

除此之外,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在会上介绍了三节课全新的企业数字化学习平台——三节课CaaS学习平台。通过链接全球优质课程资源,为企业提供新商业、新技术、新管理三大类课程内容,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三大核心痛点。

三、破局:把握未来生产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的成功举办,活动意义也向着更多维度延展。

「2023·未来生产力大会」通过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升级、企业内部管理等企业转型命题上进行深度剖析,围绕企业内部向上动能,不仅提供全新的战略思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也对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造企业“护城河”应对行业多变的市场环境具有深刻意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